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網絡文化對人的發展的影響【3】

齊美國
2017年06月05日09: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加強網絡文化建設的措施

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到來,我國的有關部門在思想文化宣傳的過程中,加強了對於網絡技術的運用,從而以此為基礎在促進社會公民思想道德素質提升的同時,還實現了我國軟實力的提升。關於加強網絡文化建設的措施,筆者進行了相關總結,具體內容如下。

1.加強軟、硬件開發

我國發展計算機網絡信息技術的起步較晚,故而在諸多的核心技術方面仍舊處在被動的狀況下,從而導致我國的軟、硬件在開發的過程中存在落后的狀況,並進一步導致我國網絡制度化管理較為落后,不利於網絡文化建設作業的順利開展。基於此,我國的有關部門在促進網絡文化繁榮,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過程中,需要加強對於計算機核心技術的研發,從而擺脫這種網絡發展不協調的狀況。

2.加強網絡信息淨化

網絡信息數據量較大,且信息良莠不齊,故而容易導致人們在判斷力低的狀況下受到不良信息的干擾。基於此,為了促進網絡文化積極作用的凸顯,處理需要提高網民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外,還需要構建起網絡信息淨化系統,進而實現了對於各類不良信息的攔截。

3.加強網絡道德的培養與建設

伴隨著我國網絡覆蓋率的提升,我國社會發展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網絡道德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為了規避網絡文化對於社會居民的負面影響,促進和社會的發展,我國的有關部門需要加強對於網民道德素質的培養以及提升。

在這樣的狀況下,有關部門需要構建起高水平的網絡道德社會,並出台相關的條文制度對網民的網絡行為進行約束以及規范,進而確保網絡環境的淨化,實現了網民自我素質以及能力的提升,確保網絡文化能夠發揮出其重要的功效。

4.加強網絡安全管理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完善以及廣泛的推廣,我國的用戶一方面享受著海量網絡資源所帶來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也導致其往往面臨著嚴峻的網絡安全問題。基於此,為了進一步促進網絡文化的優化發展,需要有關部門加強對於法律、技術等各項因素的協調,並由此構建起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實現網絡安全性的進一步提升。

事實上,這一措施的採取不僅能夠通過各類網絡安全規劃以及管理條例的制定促進網絡安全性能的提升,另一方面還能夠確保網絡系統能夠為人的全面發展而服務。

5.引導正確的網絡文化消費與管理

我國的網民規模已經達到5億,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為了確保網絡文化對人積極影響性得到顯著的提升,需要確保網民構建起正確的網絡文化消費觀念,並自覺抵制庸俗的網絡信息。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需要有關部門以及人員借助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以及方法對網民進行武裝,並加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的宣傳。在這一過程中,需要加強對於青少年網民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並將相關理論與網絡文化載體相結合,確保其能夠獲得形式多樣的網絡文化產品﹔二是開展網絡消費的引導、監督以及管理工作,並加大正確文化消費觀念的宣傳﹔三是實現網絡文化市場的淨化,規避網絡文化市場違法亂紀行為的出現。

四、結 語

為了進一步促進我國公民素質的提升,實現我國文化軟實力的增強,我國的有關部門加強了網絡文化的構建。本文基於此,主要分析了網絡文化對人的發展的積極作用(促進文化交流與融合、塑造創新思維、資源多樣性、網絡資源共享性加強),並就網絡文化對人的負面影響以及加強網絡文化建設的措施進行了論述。筆者認為,隨著相關措施的落實到位,我國的網絡文化必將獲得長足的發展,促進各項效益的取得。

參考文獻:

[1] 崔華前,付浩.網絡文化對人的發展的促進及其兩者的統一[J].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學報,2014(2).

[2] 趙惜群,吳毅君.論網絡文化對人的發展的促動[J].湘潭師范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14(2).

[3] 程遠芳,葉玲.如何正確認識網絡文化對青少年品德形成發展的影響[J].江西青年職業學院學報,2014(2).

[4] 扈海鸝.試析大眾文化對人的現代性發展的影響[J].江蘇社會科學,2015(6).

[5] 張海燕.計算機網絡技術對人的全面發展的影響[J].計算機光盤軟件與應用,2012(20).

[6] 劉立群,劉新發.計算機網絡技術對人的全面發展的影響[J].電腦知識與技術,2012(34).

[7] 楊勇飛,王建新.簡述網絡文化對我國青少年發展的影響[J].江西青年職業學院學報,2014(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