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版面尋印跡,人民日報這樣慶祝生日

丁丁  王向令
2017年06月16日13:52 | 來源: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煮酒話媒:看版面尋印跡,人民日報這樣慶祝生日

煮酒話媒

  今天,6月16日,《人民日報》刊發了兩條消息,報道人民日報社組織編寫的《習近平講故事》出版座談會舉行,關注人民日報社與招商局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這兩件事,都發生在6月15日。這一天正是人民日報創刊69周年紀念日,人民日報以獨特的方式慶祝自己的生日。

  2017年6月16日《人民日報》第4版局部

  歲月流轉,逝者如斯。紀念生日,回憶過往,也意味著再出發。請隨煮酒話媒工作室一起,翻閱歷史上的《人民日報》,從版面上探尋她紀念生日的獨特方式,感應她將慶生作為新起點而不斷前行的足音。

  領導關懷顯深意 體現黨中央機關報獨特功能

  在6月15日的《習近平講故事》出版座談會上,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致辭時說,善講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風格的鮮明特色。這些故事承載了總書記對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深刻思考,具體而生動、通俗而深刻,為深入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打開了一扇窗口。6月16日的《人民日報》不僅刊發了座談會消息,還在評論版刊發了“評論員觀察”文章《精彩中國需要精彩講述》。

  還記得2016年2月19日那天,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等中央新聞單位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第二天,《人民日報》的1版和4版都作了報道。在4版文章《牢記中央矚托 不負職責使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調研指導在人民日報社引起熱烈反響》中,習近平強調,人民日報是黨的陣地。毛澤東同志當年親自給人民日報題寫報名。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要適應變化、不斷壯大,關鍵是不忘初衷、堅定信念,新聞輿論陣地既要堅守也要與時俱進。希望大家永遠朝著新的目標不斷努力。黨中央支持你們,我也支持你們。

圖片1

  2016年2月20日《人民日報》頭版

  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中央和領導的支持貫穿人民日報的歷史。特別是在逢五逢十這樣的特殊節點,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對人民日報表示祝賀,主要形式有題詞、發賀信、考察、調研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經過人民日報的報道,對全國都有重要指導意義。

  198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報眼位置突出刊登了鄧小平的題詞“人民日報四十周年”,還刊發一篇報道《祝賀〈人民日報〉創刊四十周年 中央領導和老一輩革命家題詞》,刊登了楊尚昆、李鵬、陳雲、萬裡等18位中央領導和老一輩革命家給人民日報的題詞或賀信。

  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報眼刊發的鄧小平題詞

  199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領導人題詞、祝賀報紙創刊45周年的報道。江澤民的題詞是:“繼承和發揚黨報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及時全面准確地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李鵬的題詞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辦好人民日報”﹔喬石的題詞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積極穩妥地推進新聞改革”﹔李瑞環的題詞是:“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服務”﹔劉華清的題詞是:“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

  199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了《人民日報五十華誕  江澤民李鵬朱镕基李瑞環題詞致電祝賀勉勵》,江澤民的題詞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積極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發揮全國報紙排頭兵作用”﹔李鵬的題詞是:“辦好人民日報,宣傳改革開放,反映群眾願望,振興社會主義經濟”﹔朱镕基致電表示祝賀﹔李瑞環的題詞是:“堅持正確方向尊重新聞規律發揚創造精神”。 這一天,《人民日報》頭版和4版全彩印刷,隆重紀念創刊50周年。彩印的形式,在當年可不多見。頭版還刊發一組圖片《親切的關懷》,展示了三代領導人閱讀《人民日報》的經典畫面。版面下方的照片所展示的人民日報社正門,如今隨著新媒體大樓的建成變成了新模樣。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

  1998年6月15日上午,人民日報社還召開了創刊50周年紀念大會,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丁關根受中央委托參加了大會,並發表講話。時任人民日報社社長邵華澤代表人民日報編委會講話,回顧了人民日報50年奮斗歷程。次日,《人民日報》頭版對紀念大會做了報道,標題是《人民日報紀念創刊五十周年》。

  1998年6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

  2008年6月20日,胡錦濤總書記和李長春、劉雲山等中央領導來到人民日報社考察,向人民日報創刊6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新聞宣傳戰線的同志們致以崇高敬意。次日的《人民日報》頭版整版刊發報道《唱響奮進凱歌 弘揚民族精神——記胡錦濤總書記在人民日報社考察工作》,並在4版刊發胡錦濤在人民日報社考察工作時的講話全文。

  2008年6月21日《人民日報》頭版

  2008年6月25日,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召開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報社考察工作時重要講話暨慶祝人民日報創刊60周年座談會。時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張研農在講話中指出,要把堅持正確導向放在新聞宣傳工作首位,把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強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建設,開拓人民日報更為廣闊、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次日,《人民日報》4版刊發有關報道《加倍努力工作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2016年6月15日,在創刊68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舉辦“講好中國故事 做好橋梁紐帶”研討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日報海外版重要指示精神,研討人民日報海外版未來發展,規劃拓展外宣陣地新格局。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講話中,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四點意見:一是始終牢記職責使命,二是用心講好中國故事,三是不斷創新表達方式,四是重視發揮技術引領。次日,《人民日報》4版以《本報舉辦“講好中國故事 做好橋梁紐帶”研討會》為題,對這次研討會作了報道。

  2016年6月16日《人民日報》第4版

  編讀相知心連心 撫今追昔中凝聚辦報熱情

  人民日報一直重視與作者、讀者的溝通,尤其善於借助紀念創刊的機會,加強編讀聯系。“副刊”版經常在創刊紀念日前后推出專欄專版,發揮編讀相知的獨特作用。1988年6月9日,《人民日報》“副刊”版新開專欄“我與副刊的情誼”,約請多位作家撰文,講述他們與人民日報副刊的故事。6月30日,刊發作家冰心的文章《我感謝——人民日報創刊40周年感言》。冰心寫道:“好了!我終於看到了5月28日《人民日報》上面登出的使全國人民興奮的消息!就是說:5月27日上午李鵬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六次常務會議,決定停建一批不必要的樓堂館所,省下的錢將用於教育和改善人民生活。”在文章最后,她說:感謝這英明的決策,也感謝使我知道這消息的《人民日報》。

  198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第4版局部

  1993年6月12日,12位長期關心《人民日報》的熱心讀者代表,被邀請到人民日報社參加座談。這些讀者代表來自北京、江蘇、江西、河北等地各個行業,其中有大中學校教師、基層干部、工人、農民,也有當了40多年忠實讀者的離休干部。他們滿懷深情地回顧了《人民日報》對他們成長的影響,並就如何加強報紙深度報道、增強可讀性、密切與讀者聯系、改進圖片新聞、避免文字差錯等問題,提出了許多中肯的意見和建議。6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對此作了報道,標題是《本報舉行簡朴務實活動紀念創刊四十五周年》。

  1994年6月15日,《人民日報》5版刊發《人民日報發行情況讀者調查問卷》,問卷題目側重於了解《人民日報》讀者構成、訂閱與閱讀、發行時效與印刷質量等基本情況,抓住機會征求對發行工作的建議,目的是更好地為讀者服務。在當時,調查問卷就是了解讀者對報紙需求的一個重要方式。據《人民日報》后來的報道所述,短短3個月,共收到有效填制答卷48846份,專門就《人民日報》宣傳和發行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來信20951件,讀者的意見和建議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1994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第5版《人民日報發行情況讀者調查問卷》

  為密切同廣大讀者的聯系,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1998年4月1日、3日和7日的《人民日報》三次刊發《人民日報創刊五十周年讀報知識競賽啟事》,並在4月10日刊登知識競賽試題,引發了全國讀者的廣泛參與。4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我與人民日報〉征文啟事》,誠請曾在人民日報工作過的同志、與人民日報發生過這樣那樣聯系的同志、人民日報的宣傳報道曾經影響其人生道路的同志和廣大讀者踴躍來稿。4月15日,該專欄正式推出,先后刊發37篇來稿。

  1998年4月15日《我與人民日報》專欄首期文章

  6月1日,4版刊發《人民日報創刊50周年讀報知識競賽圓滿結束》,記錄了競賽盛況。從參賽的讀者和單位看,包括了《人民日報》讀者群的各個方面,其中有90高齡的老翁,也有未成年的學童。許多單位精心組織職工參加競賽活動,有的還專門成立了讀報知識競賽領導小組。

  1998年6月1日《人民日報》第4版局部

  1998年6月8日,人民日報編輯部召開讀者座談會,20多名讀者代表先后發言,並就如何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提出意見和建議。次日,《人民日報》3版整版刊發讀者代表在座談會上的發言。

  1998年6月9日《人民日報》第3版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署名“本報編輯部”的《致讀者》,向廣大讀者和所有關心、愛護、支持人民日報的同志和朋友致以感謝和敬意,表示要把報紙辦得高出一籌,把更多更好的新聞作品奉獻給廣大讀者。

  201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共同的期望 共同的使命——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致讀者》,表達了同廣大讀者一起迎接夢想曙光的願望。文中說:“回首65年風雨歷程,人民日報始終有黨中央的深切關懷,始終有廣大讀者的熱情期待,這是一張走過半個多世紀的報紙始終未曾懈怠的底氣所在”,“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在黨言黨、為黨立言,黨中央機關報的功能方得彰顯﹔深入群眾、貼近實際,黨報新聞工作者的理想才能實現﹔總攬全局、頂天立地,我們的報道才能發揮促進社會進步的作用”。

  201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

  紀念活動形式多 豪情滿懷迎接美好未來

  讀《人民日報》版面可以發現,人民日報慶祝生日的形式很豐富,開大會、發社論、出專版……靈活多樣,不拘一格,都滿懷豪情。

  ——開大會。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社開了一個簡朴而熱烈的大會,慶祝40歲的生日。當年83歲高齡的人民日報第一任總編輯、社長張磐石也來到報社,歷屆報社領導胡喬木、吳冷西、遲浩田等都參加了大會。時任社長錢李仁號召人民日報全體同志團結起來,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完成黨中央和人民交給的新的歷史任務。次日,《人民日報》頭版做了報道,標題是《紀念創刊四十周年 人民日報舉行簡朴而熱烈集會》。

  2003年6月13日下午,人民日報編委會成員和報社各部門代表一起,召開了一個小型座談會,以簡朴的方式,紀念創刊55周年。時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王晨回顧了人民日報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並提出在把握正確導向上達到新高度,在落實“三貼近”要求上取得新進展,進一步把報紙辦好,把報社事業發展好,把報社隊伍建設好。6月15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左下角報道了這次座談會的情況。

  200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

  2013年6月14日,人民日報社編委會成員、老同志代表和干部職工代表180余人共聚一堂,以隆重熱烈又務實節儉的方式紀念創刊65周年。座談會上,8位報社職工代表談體會、講感受、說成長、話未來,表達了熱愛人民日報、奉獻人民日報的責任和情懷。次日,《人民日報》4版作了報道,標題是《人民日報召開紀念創刊65周年座談會》,還別出心裁地在版面上配發了鏈接視頻的二維碼。

  201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第4版局部

  ——發社論。這是報紙在創刊紀念日常用的形式。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社論《認清形勢 認清責任——紀念〈人民日報〉創刊四十周年》。文章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接點,放眼中國與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提出要保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積極而又穩妥地搞好新聞改革,加強輿論監督,忠實地反映人民的心聲,全心全意為讀者服務,把報紙辦得可讀、可信、可親,真正成為他們的益友和知音。社論指出,紀念光榮的歷史,是為了創造美好的未來。

  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社論

  1993年6月15日,《人民日報》再次在頭版刊發社論《為人民服務 為社會主義服務——紀念本報創刊四十五周年》。社論中說,人民日報的每一個成就,每一點進步,都凝聚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要把人民日報辦成在國內最有權威、在世界上有重大影響的報紙,要有一流的稿件、一流的編排、一流的裝備、一流的隊伍、一流的工作。

  ——出專版。1998年6月11日,《人民日報》第8版“副刊”整版刊發美學家王朝聞、作家劉白羽和漫畫家華君武等的文章,講述了與《人民日報》及文藝副刊的故事,還刊發馮其庸、李准、周才生等的書畫作品,祝賀人民日報創刊50周年。

  1998年6月11日《人民日報》第8版

  199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報》4版,是圖片專版《紀念人民日報創刊五十周年》。展示的內容包括領導關懷、夜班平台、傳輸設備、發行范圍等,還刊發了初創不久的人民日報網絡版工作場景圖,很有歷史意義,人民日報網絡版其實就是人民網的前身。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第4版

  ——辦音樂會。為紀念人民日報創刊40周年,1988年6月11日至15日,由山西省文化廳和人民日報文藝部合辦的“大地之聲音樂會”在太原舉行。翻閱演員名單,有很多當年的歌壇明星:蔣大為、姜嘉鏘、成方圓、蘇紅、閻維文……6月16日,《人民日報》第3版刊發了這場音樂會的消息。6月25日,第8版刊發《不眠的並州夜——“大地之聲音樂會”散記》,還特地為每位歌者配了插圖。

  1988年6月25日《人民日報》第8版 “大地之聲音樂會”散記

  ——登舊日佳作。2014年6月16日,《人民日報》第5版頭條刊發《“今日談”,請你談》,刊登了署名“雲杉”“張愛萍”“張簽名”“劉雪宰”的4 篇不同時代的舊作。用這樣的形式體現了人民日報開門辦報的胸懷,是對創刊66年的特別紀念。正如《編者的話》中所寫:6月15日,人民日報迎來創刊66年紀念日。作為黨報資歷最久的常青樹欄目,“今日談”,也已走過34個春秋。歲月是我們的財富,更是繼續出發的起點。發揚開門辦報的傳統,傳遞廣大群眾的心聲,藉此時機,我們以極大誠意,邀約你一起耕耘“今日談”,讓這塊位居一版的“綠地”生機盎然,再發新枝。

  ——簽合作協議。2017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社與招商局集團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啟“央媒+央企”的全新模式,探索“媒體+產業”攜手發展的融合新模式。6月16日,《人民日報》2版對此作了報道。

  2017年6月16日《人民日報》第2版刊發的消息

  翻閱報紙,《人民日報》上慶祝生日的方式還有不少,如為紀念創刊出畫冊、發行紀念封、刊發讀者寄語等,創刊40周年時還設立了人民日報獎學金,獎勵刻苦攻讀奮發上進的青年學生。這些暖暖的創意,伴隨著人民日報一路走來,也從一個角度見証了歷史發展,反映了時代變遷。(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丁丁 王向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