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詩詞大會"到"朗讀者" 董卿:以文學之名叩問生命

2017年06月22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卿:以文學之名叩問生命(文化進行時)

  2017年,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董卿迎來了爆發期。年初,她主持的《中國詩詞大會》活化詩詞經典,掀起了傳統文化節目熱潮,隨后,她首次擔任制作人的《朗讀者》成為現象級節目,並摘得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季播電視節目大獎。“《朗讀者》重新把目光投注到了最簡單也最豐富、最質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 希望能夠彰顯一種人之所以為人的精神。”董卿說。節目成功了,但她卻給自己打80分。“不要把很多事情、把我神話了。我把最難看的一面留給了最親密的合作伙伴,把最臭的脾氣也都留給了他們。”

  這是她等了好多年、一直想做的節目,所以她格外珍視。從想法到實施,從組建團隊到找嘉賓、贊助、平台……大到節目流程、小到現場布置,她事必躬親、事無巨細。從上千小時的素材濃縮到節目呈現的每一分鐘,她自己在機房一遍遍盯后期。一組數據或許可以從側面反映董卿的付出:《朗讀者》在舞台上出現的朗讀嘉賓大約68位,實際聯系過的嘉賓超過400位﹔舞台上呈現的讀本近百篇,實際准備的讀本超1000篇﹔每期節目90分鐘,實際錄制的時間是每期節目900分鐘﹔朗讀亭走進了國內的13座城市81個人文景點,大約有2萬人次參加,留下了2400小時的素材。

  在董卿的合作者看來,董卿執著得有點執拗,但她的認真專注默默地影響著周圍的人。他們說了這樣一個細節,因為怕贊助企業的標識影響了節目播出的整體效果,她寧願損失贊助也要連夜撤下廣告。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初識董卿,覺得她“杏花春雨”,是一個溫文爾雅的知識女性,應該很好說話。但接觸后發現她就是鏗鏘玫瑰,在原則問題上不會讓步。

  董卿評價自己是一個將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結合得比較好的人。“就像我在節目當中說到的,其實所謂的勇氣,是你在認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熱愛它。在所有這些讓你焦慮、糾結、崩潰的事情背后,你還是要明白,最終的彼岸是什麼?你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在撥開一切的烏雲和荊棘之后是什麼?”董卿說,她看中的是克服困難后,有自己的思考和提升。

  “做《朗讀者》,就是希望朗讀不被誤解。”董卿說,朗讀者就是朗讀的人,朗讀是傳播文字,而人則是展現生命,將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關注的文字結合,讓朗讀者的情感、寫作者的思想和觀眾的情緒凝結,完成以文學之名叩問生命的使命。

  從《中國詩詞大會》到《朗讀者》,董卿似乎成為文化類節目的代言人。在她看來,屏幕上的這股熱潮也是對文學對傳統的回歸。“節目的走紅,恰恰也說明了類似節目的長期匱乏,也說明了受眾對這種節目的內心需求。”董卿說,中國古代文人有吟誦嘯詠,古希臘在春種秋收時也有對酒神的朗誦贊美。這些源遠流長的文學傳統中所蘊含的文字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不斷滋潤著我們的生命和心靈,又仿若扑面而來的陣陣清風,一點點喚醒潛藏在大眾血脈中的傳統文化基因,讓詩意的追求和美的存在與我們同行。

  優秀傳統文化雖有“傳統”二字,但絕不是“現代”的對立物,而是應當與現代生活相得益彰、融為一體。董卿說,在《朗讀者》的舞台上,我們都力求把每一個朗讀者還原成一個最平實的面貌,不平凡的人說平凡的事,平凡的人講不平凡的心。所以當舞台上,我們讀老舍、巴金、冰心、路遙、季羨林、莎士比亞、海明威、裴多菲,觀眾感覺沒有距離感、沒有違和感。相反文字中所蘊藏的精神世界,和當下受眾的精神世界遙相呼應。善良、正直、勇敢、進取、奉獻、尊重……這些人類最寶貴的品質,煥發出了一種新的光芒,再一次擊中我們的內心,給予我們慰藉和啟示。

  董卿說,當文學回歸生活語境,那些安靜、庄重、深厚、雋永的情感所帶來的美好體驗,在久違的心靈共振中,有了重新認識自我、認知世界的可能。“它遠遠不只是競賽的敲門磚,不只是高考的必考點、不只是父母炫耀孩子的資本、不只是飯桌上和鍵盤上的談資——它就是我們的人心和人生,是我們每個人的‘詩和遠方’。”

  節目之外,董卿每天都會留出時間給閱讀。“若不靜,省身也不密,見理也不明,都是浮的。”這也是受了父母的影響,董卿的父母都是復旦的畢業生,平時愛書、談書。父親的刻苦和勤勉、篤信靠努力改變命運的信念,都流淌在了董卿的血液當中,成為她基因的一部分。《朗讀者》播出后,父親對董卿說,我終於知道,你想做的是什麼。

  董卿有時也在想,她想做的是什麼呢?她想到她很喜愛的文學家巴金先生說的一句話:“我們不是隻靠吃米活著”。“如果說所有我們媒體人的工作能夠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一點,我們不是隻靠吃米活著,那我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有意義的。”董卿說。(本報記者 王 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