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2017年07月01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發布《2017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攝影/於凱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日電 今日,2017(第二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在呼市舉行,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在開幕式上發布《2017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報告綜合考察了全國367家黨報在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入駐聚合客戶端、自有客戶端等6個渠道的融合傳播情況,分析了我國黨報融合傳播的總體情況和基本特征。報告數據採集由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人民在線完成,並得到新浪微博、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的數據支持。這是人民網研究院在發布中國媒體移動傳播指數報告、2016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報告的基礎上,首次發布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報告發現, PC網站和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新媒體超越傳統紙媒,成為黨報融合傳播矩陣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擴大黨報影響力的重要渠道。各級黨報積極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道阻且長,還需要進一步創新理念,深化體制機制變革,盤活資源,攻堅克難。

367家黨報新媒體渠道的佔有情況如下: 

目前,黨報媒體融合傳播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黨報紙媒內容網絡傳播力強

從報紙的發行量來看,在所有黨報中,僅人民日報、廣州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發行量超過百萬,絕大多數地市級黨報的發行量不超過10萬份。網絡為提升紙媒內容傳播力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平均每家黨報每月有1600篇次文章刊登在網絡,被轉載2000余次。不同級別的黨報文章在網絡平台的傳播差異較大,中央級、直轄市和省級黨報在網絡平台發布的報道數量相當,但被轉載次數逐級遞減,地市級黨報內容在網絡平台上的發布量和被轉載量都不高,傳播力還有待增強。

黨報網站有效提升黨報傳播力

官方網站是黨報重要的傳播平台。從新聞報道量和被轉載量兩個指標綜合衡量,人民網、大眾網、中國經濟網、廣西新聞網、光明網五家黨報官網位列前五。

從百強黨報網站的情況來看,黨報網站的發文量與被轉載量都顯著高於母媒。百強黨報網站中,每家中央級網站平均每月被轉載新聞約15萬篇次,直轄市黨報網站每家月均被轉載1.5萬篇次,其他省級黨報網站每家月均被轉載7500篇次,地市級網站每家月均被轉載2000篇次。地市級黨報網站影響力相對較低。目前還有約3%的黨報僅在網上設立了電子版。 

盡管黨報網站單篇報道的影響力不及母媒,但各級黨報網站總體月均發文量與被轉載量都顯著高於母媒。黨報網站有效提升了黨報的傳播力。

黨報官方微博“二八現象”明顯

367家黨報中,目前有270家黨報在新浪微博開通了官方微博賬號,開通率達73.6%,人民日報、廣州日報、南方日報、光明日報、新華日報官方微博傳播力分列前五。

從粉絲量來看,270家黨報官方微博的粉絲量平均值為85.5萬,中位數為9.2萬。人民日報、廣州日報、南方日報、光明日報4家粉絲量過千萬,佔比1.5%﹔粉絲量在500萬-1000萬的有9家,佔比3.3%﹔粉絲量高於百萬的共佔比14.1%,半數以上(51.5%)的黨報官方微博粉絲量不足10萬。   

在發文量上,270家黨報官方微博平均每家每天發文10.2條,有26家黨報每天發文超過30條﹔23家每天發文在20-30條﹔53家在10-20條﹔35家為5-10條﹔近半數(49.2%)微博賬號每天發文在5條以下。整體看來,各家黨報活躍度差距較大,在開通微博的270家黨報中,今年以來,有43家從未發文或累計發文在10條以下,成為“僵尸微博”。

從微博閱讀量來看,270家黨報官方微博單條微博閱讀量平均值為2.3萬,中位數是2561。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平均每條微博閱讀量超過400萬,4家黨報官方微博單條平均閱讀量為10-50萬,30家為1-10萬,50%(135家)的黨報官方微博單條微博平均閱讀量為1000-5000。

從微博的互動情況來看,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獨佔鰲頭,單條微博的平均評論數、轉發數、點贊數分別為1597、3922、6600,分別是其余269家黨報官方微博總和的2.22倍、3.78倍、3.12倍。

微信公眾號成為黨報重要傳播渠道

在微信平台,有255家黨報開設了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69.5%,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位列第一,其次是廣州日報、杭州日報、經濟日報、河北日報。4家中央級黨報、20家省級黨報及76家地市級黨報的官方微信公眾號入圍百強。

從發文情況看,平均每個百強賬號日均發文5.8篇﹔平均每篇文章閱讀量為7846次,頭條文章的閱讀量約佔全部閱讀量的40%﹔平均每篇文章點贊量200多次,頭條文章平均獲500多次點贊。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單篇文章平均閱讀量超過10萬,13家微信公眾號單篇文章平均閱讀量在1萬-10萬之間,17家微信公眾號在5000-1萬之間,69家微信公眾號在1000-5000之間。 

非百強賬號日均發文量約4.7篇,與百強賬號差別不大,但閱讀數和點贊數差異較大,每篇文章閱讀量約750次,頭條文章平均閱讀量不超2000,平均每篇文章的點贊量不到10次。

借助聚合新聞客戶端進行二次傳播還有較大空間

聚合新聞客戶端已成為網民在移動端獲取新聞資訊的重要平台之一,在一點資訊、今日頭條、搜狐新聞、網易新聞、騰訊新聞五個聚合新聞客戶端上,平均每家黨報入駐1.4家。其中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入駐全部5家﹔人民日報、湖北日報、福建日報、廣州日報、經濟日報等19家黨報入駐4家﹔另外44家、90家、135家黨報分別入駐3個、2個、1個聚合新聞客戶端,還有77家黨報沒有檢索到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信息。

黨報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主要集中在搜狐新聞和今日頭條,在網易、騰訊等平台上,入駐率不超過10%﹔而且在不同平台上,黨報的賬號名稱不同,容易出現認証信息缺失或錯亂的情況,甚至有些賬號名稱存在重復設置或被其它自媒體冒用的現象,容易對網民產生誤導。從總體上看,黨報入駐賬號的閱讀量和互動性還不高,比起商業媒體和自媒體,黨報內容在聚合新聞客戶端的二次傳播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黨報自有APP建設加快,影響力待提升

據統計,至少67%的黨報(247家)擁有自己的新聞客戶端(APP),一些地市級黨報自有APP正在醞釀推出之中,集團旗下其他報紙創辦的客戶端沒有包含在此次統計中。

在報紙自有客戶端中,人民日報客戶端在12家安卓應用商店的下載量最高,超過1.8億,南方日報、光明日報、湖南日報3家黨報自有APP下載量為千萬級,浙江日報、廣州日報等11家黨報的自有APP下載量為百萬級,26家黨報自有客戶端下載量為10萬級,八成黨報自有APP的下載量在10萬以下。從統計情況來看,很多黨報自有APP尚處在“刷存在感”的階段,下載量和好評度比較低。是否每家地市級黨報都有必要創辦自有APP,值得思考。

數據來源及統計標准:

報紙發行量數據:來源於黨報自身報送、黨報公開發布的報紙發行量數據以及網上查詢到的數據。

網站數據:來源於人民在線大數據平台。

微博數據:來源於新浪微博平台,以參評黨報經過認証的、官方微博數據為准,同一黨報若有多個下屬官方微博賬號,則以最主要的官微為准,例某黨報有“**日報”和“**日報新聞”兩個微博賬號,則以前者數據為准。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以參評黨報經過認証的、官方公號數據為准,若黨報本身及所屬黨報集團有多個官方賬號,則以最主要的公號為准,例某黨報有“**日報”和“**日報新聞”兩個賬號,則以前者數據為准。

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參評黨報在一點資訊、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等五個新聞類客戶端上的傳播情況,其中一點資訊、今日頭條的媒體數據由一點資訊、今日頭條提供,其它數據由人民在線大數據平台採集。

安卓系統自有APP下載及評論數據統計范圍包括安卓商店:百度手機助手、360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卓市場、安智市場、應用寶、豌豆莢、魅族市場、聯想市場、酷派市場、91助手、OPPO市場,數據來源於人民在線大數據平台。

蘋果系統自有APP下載及評論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自有APP指黨委機關報自己創辦的APP,含報紙自辦客戶端、黨報集團創辦APP,黨報集團旗下其他報紙(如都市類報紙等)創辦的APP沒有包含在內。

客戶端的媒體曝光量和網民提及量數據來源於人民在線大數據平台。

各個黨報數據採集時間范圍為:2017年1月1日-2017年6月5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