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時代短視頻平台發展模式分析

鄭子藝
2017年07月06日13:2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移動時代短視頻行業迎來大爆發,差異化競爭成為各路平台突圍的主戰略,出現了不同側重的平台類型,主要可分為社交類、功能類、資訊類三種。本文分別以“美拍”“小咖秀”“梨視頻”作為三種類型平台的代表,通過研究它們的發展模式,總結其中的共通點。圍繞內容方面為短視頻平台的經營提出了三點參考意見:內容定位精准化、獨特化,注重內容生態和品質的維護以及改進分享機制和營銷形式。

關鍵詞:短視頻平台﹔發展模式﹔差異化 

一、移動時代短視頻現創業風口

移動時代,互聯網技術迅猛發展,移動設備普及,網速提升,流量資費下降,為視頻信息傳播提供新的發展機遇。短視頻作為視頻內容的一種,是文字、圖片外的第三敘述方式,集合多媒體形式,更生動直觀,具有較高的傳播效能。

短視頻在保留視頻形式優勢的同時,相較傳統的視頻節目,時間更短,內容更精煉,更注重傳播的有效性,對流量資費的要求較低。豐富活潑的形式,降低了傳播門檻,更契合移動互聯網時代受眾的媒介使用習慣,適應碎片化傳播趨勢,也容易形成“病毒式”傳播[1]。

技術支持和受眾基礎的雙重滿足,讓視覺傳播的未來更加光明。自papi醬拍出2200萬元天價廣告,創下人類歷史上單條視頻廣告的最高紀錄起,更多的人開始注意到短視頻的市場。行業巨頭紛紛介入,騰訊領投“快手”的新一輪投資,阿裡宣布注資20億打造“大魚計劃”將土豆全面轉型為短視頻平台,今日頭條並購美國短視頻應用,“美拍”“秒拍”這些短視頻專業的頭部平台也在不斷升級營銷。

二、差異化競爭成平台突圍之道

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平台都在尋找自己的生存模式,差異化競爭成平台突圍之道。目前行業中最主要的平台類型有三類:社交類、功能類、資訊類,之間或有交叉,但大體特色比較鮮明。

(一)社交類平台——以“美拍”為例

短視頻作為文字、圖片后的新社交語言,能夠更生動活潑地展示用戶當前的狀態,能很好地場景化,將文字和圖片不足以表達的情緒、內容傳遞出去。視頻的社交屬性甚至說是社交優勢不容小覷。於是有很多短視頻平台主打社交,其中以美圖公司出品的“美拍”為例,沿襲美圖軟件的技術優勢和用戶基礎,注重對用戶社交心理的揣摩,成功從工具型產品轉型到社交型產品[2]。用戶可以對視頻進行隨意的剪輯,根據自己的心情或需求,添加貼圖、音樂、特效,制作出個性化的“大片”,更好更貼切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多樣化的特效功能貼近生活熱點,並不斷更新素材,增強了短視頻制作的趣味性和娛樂性。還可以對人像進行美顏等各種修飾,滿足人們的自我美化心理。除了平台本身提供了展示、互動的窗口,還與新浪微博、QQ、微信朋友圈等主流社交媒體對接,尊重同時也是利用用戶原有的社交習慣,一經推出立刻掀起熱浪。“美拍”上線第9個月用戶數量就突破了1億,破億速度超越微博、微信。

該類平台以社交為主要立足點,通過UGC模式獲取用戶參與,形成不斷對外輻射的用戶圈。通過研究並迎合用戶的社交心理,打造專屬社區,滿足了部分用戶展現個性、修飾自我、獲取關注的社交需求,也為一些看客提供了新的休閑娛樂方式。相比靜態的圖文,視頻的形式更充分地調動了人們在社交過程的感官享受,表達和關注的自由受到年輕用戶的喜愛,這些都是用戶粘性和平台活力得以維持的關鍵。類似的平台還有“秒拍”“快手”等。

(二)功能類平台——以“小咖秀”為例

要說在激烈的競爭中另辟蹊徑,“小咖秀”幾乎算得上是目前短視頻平台中最讓人出其不意的一個。它是一款主打搞笑模仿功能的短視頻拍攝應用,由“秒拍”團隊操刀制作,擁有豐富多樣的素材庫,包括大量的歌曲、影視作品經典片段、綜藝節選、人氣網絡視頻,給用戶進行模仿表演,或者說“對嘴”[3]。平台提供的素材或劇本,本身就異常夸張,具有極強的擴散潛能。用戶借此創作一些搞怪有趣的視頻,來滿足自己的娛樂需求,這是“小咖秀”區別於其他的短視頻平台的最大特點。如果說別的短視頻平台傾向於多元集合,可供分享心情、分享故事,那“小咖秀”的定位就非常統一,專注娛樂搞笑。精准化營銷,主要瞄准80后、90后,這些時下最活躍的網絡受眾,抓住他們的個性特征,打造了一個娛樂解壓的平台。2015年上線之后,兩個月之內就沖入APP Store排行榜第一,風起娛樂圈並迅速躥紅全國。像“五環之歌”“這三五太難了”等熱門都形成了“病毒式”的傳播,屢屢帶“小咖秀”沖上熱搜。平台還堅持更新主題,開發新功能,最新的合演功能更成功化解了視頻制作過程缺乏互動性的缺憾。此外,“小咖秀”還與東南衛視聯合打造大型娛樂節目《模王小咖秀》,通過整合營銷的手段不斷強調平台特點,擴大影響范圍。

現有的功能類短視頻平台,主要仍集中在開發娛樂功能,模仿秀、k歌是目前常見的幾種類型。就“小咖秀”而言,實際上還處於社交類平台向功能類平台的過渡階段,它作為功能類平台的特點可以認為還是社交類平台的個性化延伸。之所以單獨介紹,是相信功能類平台的發展絕不會局限於此,未來很可能不斷會有新的模式加入,甚至是更嚴肅更專業化的應用,實現從娛樂化向工具化方向的轉變,特有的使用價值將是他們吸引用戶的王牌。

(三)資訊類平台——以“梨視頻”為例

視頻作為新聞、資訊傳播的方式之一,是早已被行業認可的,早在短視頻市場如此火爆之前,各大新聞客戶端就已經開設了短視頻專欄。相比靜態的報道,視頻能更好地還原現場,解釋信息,傳遞信息。“梨視頻”是邱兵離職東方早報和澎湃新聞后的自主創業項目,原澎湃新聞主編李鑫、澎湃人物主編盧雁也加盟創業團隊[4]。有著專業新聞生產基礎的團隊進入短視頻的戰場,帶著特有的新聞敏銳度,著眼短視頻行業資訊類空白領域直進,在差異化競爭中也是獨樹一幟的。最初主打時政及突發新聞,特殊的定位一度在業界引發熱議,也正是因為這特別的“澎湃”味道而一路受到關注。擁有扎實的團隊基礎,創新的運營理念,還引進先進的視頻自動剪輯技術,同時保証每日發布短視頻的質量和數量,可以說在各個方面都相當用心。雖然后來由於未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資質,被有關部門要求整頓,改版之后轉而關注年輕人生活方面。但“梨視頻”的嘗試顯示了資訊類短視頻的市場需求和可能,以短視頻的方式傳遞資訊,將會越來越普遍和受用。

資訊類短視頻平台是三種平台類型中娛樂屬性最低的一種,主要傳遞有價值的新聞和信息。垂直於不同的領域還將有更深入的細分,如“抖音”短視頻平台專注音樂資訊的分享,“萌物星球”打造了一個寵物資訊社區,“第一視頻”則以評論見長。這類平台的運營,也會有UGC的空間,但更看重的是PGC的專業性,媒體屬性更強,對內容的選擇、解讀以及表達都有更高的要求。在取得相應社群的認可之后,還會有更好的發展。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