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大學生表情包使用與自我形象構建探析

朱  霜,楊涵宇
2017年07月07日09:1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網絡符號表情承載著使用者的情緒狀態,創新網絡交流方式,便利人們的交際,同時展現著個人特色與魅力,成為使用者在網絡虛擬空間進行自我形象構建的圖像符號手段之一。本文基於傳播學相關理論,使用問卷調查法獲取相關數據,並基於表情包自身特點與發展態勢,探析大學生在新媒體時代背景下使用表情包進行自我表達、互動交流從而進行自身形象構建與自我價值實現的相關課題。

關鍵詞:大學生﹔表情包﹔自我形象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的不斷發展,人們在網絡上的交流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從單純文字交流到現在的讀圖時代,圖片成為了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情包得以迅速地成長[1]。“一言不合就斗圖”似乎成了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在青年人身上更為突出。表情包自身充滿著幽默戲謔性,在熱門事件或特定情境下,這種解構了的表達方式不僅能表達出使用者的強烈情緒,且其背后寓意時常一語中的,形式的草根性與話語表達的力量性的結合,時常帶來意向不到的效果[2]。大學生尚處於校園學習階段,還未擁有像社會人士一樣的權威發言權,好笑好玩卻不乏力量性的表情包,不僅可以用做日常交流,還可作為對熱門事件及現象的發聲工具,自然受到大學生群體的喜愛。

一、基於問卷調查的分析

(一)問卷調查的基本情況

調查以南京地區的在校大學生為樣本,採用網上問卷和實體問卷結合的調查方式。共發放問卷1100份,回收有效問卷1028份,回收有效率為93.5%。

有效問卷中,男生447人,佔有效問卷的43.48%,女生581人,佔有效問卷的56.52%﹔大一年級佔13.62%,大二年級佔18.39%,大三年級佔25.88%,大四年級佔19.55%,研究生佔22.57%。被試樣本其他基本信息見表1:

表1 被調查者基本信息

說明:數據來源於筆者於2017年2月發放並回收的《大學生使用表情包對自我形象構建調查問卷》問卷調查數據

(二)調查結果與分析

1.大學生群體使用表情包的現狀

表2 大學生使用表情包的現狀

說明:數據來源於筆者於2017年2月發放並回收的《大學生使用表情包對自我形象構建調查問卷》問卷調查數據

由表2可知,在參與調查的1028名大學生中,有952人有使用表情包的習慣,所佔比例為92.61%﹔有76人沒有使用表情包的習慣,所佔比例為7.39%﹔有869人喜歡表情包,所佔比例為84。53%﹔不喜歡表情包的人數為22人,所佔比例為2.14%﹔有137人對表情包持無感態度,所佔比例為13.33%﹔有658人將表情包作為文字輔助,但溝通離不開表情包。可見,絕大多數大學生對表情包持喜愛的態度,且自身有使用表情包的習慣。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