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每一次採訪,都是不一樣的感動【2】

——《南陽晚報》《火海救人 感動中國》系列報道的新聞幕后

於曉霞
2017年07月11日11:06 |
小字號

﹝關懷﹞由一位平民英雄引發的政府關注

一個普通人的瞬間壯舉,也可以引起中央領導的關注,這是很多人都無法想象的。但是,這一切,真實地發生了。

王鋒的事跡被媒體披露后,南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成立了王鋒救治領導小組,時刻關注王鋒的病情。5月29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看到王鋒事跡的報道后,特意與穆為民(時任南陽市委書記)通電話,向英雄表示敬意,向英雄家屬表示慰問﹔省、市、縣各級領導也紛紛到醫院看望慰問王鋒,要求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英雄。7月12日,政府包機送王鋒赴京治療。可以說,這是南陽有史以來給予一個平民英雄的最高禮遇。

在全力搶救王鋒生命的同時,各項表彰、榮譽也紛至沓來。5月26日,王鋒被授予“南陽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5月31日,中共南陽市委授予王鋒“雷鋒式好青年”稱號,號召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向王鋒學習﹔6月3日,共青團河南省委作出決定,授予王鋒“河南見義勇為好青年”榮譽稱號,並號召全省廣大團員青年向王鋒學習……

2016年7月25日至29日,中宣部組織“時代先鋒”採訪團,《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等50多家中央及省市級媒體記者深入南陽南石醫院、王鋒救人現場、方城縣廣陽鎮古城村、北京304醫院等地進行實地採訪,集中宣傳報道王鋒的先進事跡。王鋒,一個普通的公民,以其三入火海救人的壯舉,在全省乃至全國樹立了南陽人大愛擔當的新形象。

來自領導的關懷和社會各界的關愛,安撫了英雄妻子潘品惶恐的心。這位事發前從未接受過採訪、也未被領導接見過的農村女子,在巨大的災難面前迅速成長堅強起來。她忐忑接收每一份善意,小心珍藏每一份榮譽,感恩政府,感恩社會,感恩媒體……對每一位前來幫助自己丈夫的好心人,她都謙卑地鞠躬,真誠地說:“謝謝!”

在2016“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現場,潘品通過央視熒屏向所有幫助關懷過她的好心人表示感謝。她說:“我感覺我們走過的這一條路,是用無數愛心鋪成的路,我們背后有無數雙手在支撐著我們,幫助著我們,我感覺我們並不孤單。”

﹝真情﹞那一路如親人一樣的溫暖陪伴

第一次在醫院見到潘品時,她一臉的驚慌、無助、脆弱﹔採訪中,驚魂未定的她一直緊緊抓著我的手,猶如溺水的人抓住了一塊可以救命的浮木……

王鋒在南石醫院救治期間,是潘品生命中最黑暗、最難熬的一段日子。“於姐,王鋒今天情況很不好,我很擔心……”“於姐,明天領導要過來看王鋒,你在不在,我怕自己說錯話”“那個見義勇為申請表,我怕填錯了,於姐你來看著我填吧”……

那些天裡,我幾乎每天都守在醫院裡,時刻關注著王鋒的病情,也陪著這個飽受磨難的女子,牽著她的手一起守候在手術室外﹔那些天裡,就連遠在上海、鄭州、襄陽的親友,每次給我打電話的第一句話也從“你和孩子咋樣啊”,變成了“你報道的那個王鋒出院沒”?

“媽媽,阿姨又過來看我了,還給我和姐姐買好吃的了……”2016年8月4日,在南陽中州西路的出租房裡,王鋒9歲的兒子王玉金拿著記者的手機和潘品視頻,11歲的女兒王婷則牽著記者的手說著悄悄話。“婷婷和你真親。”遠在北京的潘品在視頻中看著笑著,牽挂兒女的心一下子踏實多了:於姐,有你在,真好!

2016年10月1日17時06分,我突然收到潘品的微信:於姐,王鋒於16時34分不在了。“於姐,俺孩兒明天來北京。王鋒說想妮了,我也很想他們,我讓我哥明天帶他們過來,國慶節我們一家人就能在北京團圓……”想起9月30日夜我和潘品通話時,她還熱切期待著的北京十一“小團圓”,竟永不能圓滿了,瞬時有說不出的悲傷。

2016年10月16日,王鋒骨灰安放儀式在方城縣十裡廟公墓舉行,吻別丈夫骨灰盒后的潘品心力交瘁,一下癱坐在地。在現場採訪的我,一把將她攬入懷中,輕聲撫慰……這個鏡頭被攝影記者當場捕捉,登到報紙上,感動眾人心。南陽老陝西董事長南貴喜從《南陽晚報》上看到這張照片后,專門打來電話點贊說:“這一張照片抓得太好了,自然而發,真情流露,悲傷中別有溫暖,特別能突出晚報獨有的人文關懷。”

是的,那一刻,沒有新聞記者,沒有英雄家屬,有的只是兩個深情攙扶、相互陪伴的弱女子。

﹝感動﹞在採訪中見証人性的美好與善良

9個月,50篇文字30幅照片,是記錄,是見証,也是紀念。

作為記者,我一路採訪並感動著。在採訪中,我見証了英雄的無私無畏和政府的責任擔當,也見証了世間的大愛溫暖和人性的美好善良,我是那麼真切地希望,我的文字能夠更加生動、更加有力,可以打動更多的人,傳遞更多的正能量。

仔細回想9個月的採訪報道,我發現與王鋒本人的交集,隻有匆匆的一眼或寥寥一句,短暫卻深刻。

第一次近距離見王鋒,是2016年5月25日,王鋒完成首次植皮手術后。征得院方同意,我進入搶救室看望,醫護人員正仔細為他擦拭藥物。當時他還不能說話,聽醫護人員說,我就是第一家報道他的南陽晚報記者,他吃力地對我眨了眨眼睛,表示感謝。

第一次聽到王鋒講話,是在6月3日王鋒准備進行第二次植皮手術時。醫護人員將他從電梯裡推出前往手術室,我大聲鼓勵說:“王鋒加油!”他亦大聲回應:“加油!”聲音響亮有力。

轉院到北京后,王鋒每天要用鹽水浸泡清理傷口,每次浸洗都要承受常人難以忍受的疼痛和折磨,盡管他一看到水就不由自主地全身痙攣,卻從不開口喊疼。南石醫院王鋒所在病區主任王碩曾告訴我,王鋒是他見過的最堅強、求生欲望最強烈的病人,是真正的英雄。

《感動中國》欄目組導演採訪我時曾問:在王鋒報道中,令你最感動的是什麼?那時我想起了王鋒的舍身救人、重傷不悔,想起了潘品的善良感恩、謝絕捐款,想起了把一個月工資全部捐出的保潔阿姨,想起了發短信說想給王鋒叔叔捐款的小學生,想起了遠在寧夏卻一直關注英雄想到王鋒墓前悼念的馬先生,想起了無數個不知姓名、不知身在何處的好心人……一幕幕畫面在腦海閃過,我說:“在王鋒報道中,每一次採訪,都有不一樣的感動。”

更讓我感動的是,那麼多網友在為王鋒點贊獻愛心的同時,紛紛來信致謝南陽晚報,稱“《南陽晚報》王鋒事跡的報道,讓人們又一次看到了世間的大愛無私”﹔他們在短信或微信中一致稱呼我“愛心記者”,說:“謝謝你的報道,讓這個社會充滿了正氣和愛心!”在2016“感動中國”頒獎典禮上,我與我獨立採寫的王鋒系列報道《他,用帶血的腳印書寫英勇》《第一時間,傳遞感人力量》《生命的輕與重》一同亮相中央電視台。網友紛紛微信點贊:“愛心記者,央視一套正播出的節目,有你的辛苦和汗水……”

每每看到這樣的來信,我總會眼眶發熱鼻頭發酸,在感動中又更覺重任在肩,唯有堅守初心執著前行,方不負“愛心記者”這四個字。

(作者為南陽晚報社記者)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