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每一次採訪,都是不一樣的感動

——《南陽晚報》《火海救人 感動中國》系列報道的新聞幕后

於曉霞
2017年07月11日11:06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這是屬於中國人的感動時刻,這是屬於河南人的榮耀時刻。

2017年2月8日,南陽已故平民英雄王鋒成功當選2016“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至此,河南人連續四年榮登“感動中國”的領獎台。

在這一榮耀時刻,作為王鋒事跡的第一報道人,我代表南陽晚報榮幸地接受了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欄目組的採訪,與《南陽晚報》王鋒系列報道一同出現在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頒獎典禮中,講述英雄故事,見証溫暖感動。

紀錄片中,王鋒在病床上吃力地抬起胳膊,仿佛在與我們揮手道別﹔微信中,朋友們點贊祝賀,稱“功德圓滿,史上最長採訪可以結束了”。結束了嗎?我分明覺得,王鋒的故事,我還會一直講下去……

﹝獨家﹞第一時間“挖”出來的英雄

到底是救自己家人燒傷的,還是救別人燒傷的?或是自己不小心燒傷了……

2016年5月19日9時許,當接到讀者張先生報料稱南陽市臥龍區西華村有居民救人被燒傷時,我帶著諸多疑問第一時間趕到了火災事故現場進行採訪調查。

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次採訪,將是自己多年從業經歷中最難忘、最受感動的一次採訪。后來的我無數次地慶幸,自己堅守了媒體人的責任和初心,沒有錯失這一新聞線索,因而有幸成為挖掘報道王鋒英雄事跡的第一人。

趕到現場時,消防人員正在那裡調查取証:三層居民小樓被燒得面目全非,滿地的灰燼、焦黑的樓板、光禿禿的窗戶以及10多輛被燒得隻剩下鐵架子的電動車等。然而,居住在該樓內的24名居民除一樓住戶王鋒被燒傷外,其他人均安然脫險……

“半夜1點多著的火,人們正睡著,王鋒把托教老師和學生救出來后,又上樓敲門叫醒大家……”住在二樓的房東太太王東峰,是我在現場採訪的第一個當事人。三樓住戶王海東對我說,他就是聽見王鋒敲門才驚醒的,火太大出不去,他就卸了窗戶護欄帶著家人逃生到了鄰居家樓頂。

“王鋒出來全身都燒黑了,還在跑著喊:‘失火了,快救人啊!’”鄰居顧學文指著小巷中的血腳印對我說:“這些血腳印都是王鋒留下的!”從鄰居們瑣碎、零亂的話語中,被燒成重傷的一樓租戶王鋒三入火海救人、留下血腳印的感人細節在我面前一點點清晰呈現……

“我趕到醫院時他還有意識,一看到我就問別人有沒有受傷,聽說其他人都沒事,他才一下子昏過去了。”離開事故現場,我又趕到了救治王鋒的南石醫院。為了防止感染,我沒能進搶救室目睹王鋒的傷情,隻見到了慌亂、無助的王鋒妻子潘品。在對潘品和主治醫生採訪后,王鋒的形象在我腦海中愈加清晰、高大起來。採訪結束時已是下午2點,我顧不上吃中午飯,直接回到報社趕稿,在震撼中敲下了一行行飽含激情和熱淚的文字。

2016年5月20日,《南陽晚報》05版以《他,用帶血的腳印書寫英勇》為題,率先獨家報道了王鋒的感人事跡。報道刊發當天,社會反響強烈,人民網、中新網、新浪網、騰訊網等紛紛原文轉載,王鋒的英勇事跡在網上網下悄然蔓延,一場營救英雄生命的戰役也無聲地打響。

﹝溫暖﹞醫院現場捕捉的一個個感人瞬間

報道刊發了,我的採訪卻剛剛開始。

2016年5月20日中午,我一邊在微信朋友圈轉發王鋒在《南陽晚報》的新聞鏈接,一邊請求熱心媒體人——《中國醫藥導報》記者王偉在微信群裡幫助轉發擴散。王偉看到《南陽晚報》的報道后,一下轉發了20多個微信群,並約了多家新媒體人關注跟進。

2016年5月21日上午8時,我再次來到醫院採訪,與我同來的還有大河網、《河南工人報》、《河南經濟報》、騰訊視頻等媒體的多名記者。一進入病區,王鋒母親及妻子潘品就含淚對著我們跪了下去,慌忙中將她們攙扶起來后,我也是兩眼熱淚。這一跪,生生跪疼了在場媒體人的心。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決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就在這天上午,一個名為“救助三入火海烈火英雄王鋒交流群”的微信群創建了,群成員由最初的幾十名媒體人迅速擴展到100多人。在這個微信群裡,一時間紅包紛飛,卻沒有一個人爭搶,所有的紅包都隻有王鋒妻子潘品一人接收。紅包雨不停,愛心接力不斷。

也是在這天上午,王鋒家鄉方城縣民政局及廣陽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來了,及時送來了3萬元的救助款﹔王鋒昔日的同學來了,方城在宛的老鄉們來了,被救鄰居和托教老師來了,素不相識的熱心市民也來了……一筆筆帶著溫度的愛心善款,溫暖著王鋒及其家人的心,也感動了現場採訪的每一個媒體人。

繼5月20日率先報道后,《南陽晚報》開辟專欄《火海救人=感動中國》,連續15天刊發追蹤報道《英雄火海救人=感動神州大地》《南陽愛心拯救在繼續:一切為了王鋒》《全力以赴救治我們的英雄》《收到愛心善款221萬元 王鋒家屬今起謝絕捐款》等24篇,我兩次趕赴王鋒家鄉方城縣古城村,深度挖掘英雄及其背后的故事﹔《河南日報》、《大河報》、《河南電視台》、《鄭州晚報》、《東方今報》、《南陽日報》、南陽電視台、南陽廣播電台等20多家省市媒體相繼跟進,形成了強大的宣傳合力,愛心的漣漪越擴越大。

鄭州、上海、北京、武漢、杭州、廣州、濟南……來自全國各地的讀者打來電話向我確認捐款賬號,紛紛自發向王鋒捐款。凌晨1點乘火車來南陽獻愛心的屈先生,送來了山西襄汾老鄉捐助的2萬多元愛心款,還歉意地對我說:“捐得少,有點拿不出手。”在京的方城籍愛心企業家王軍先生清晨3點從北京驅車趕到南陽,將10萬元現金送到潘品手中﹔愛心明星黃曉明委托工作人員來宛,捐款20萬元致敬平民英雄﹔保潔阿姨把剛領到手的1500元工資全塞給了潘品﹔年過七旬的老兩口來到醫院,一定要留下500元表達一下心意﹔孩子們也自發地捐出了平時舍不得花的零花錢……短短一周時間,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和社會各界的捐款250余萬元,之后知足的潘品感恩謝絕社會再捐款。

人與人之間本不相識,卻演繹著一個個心手相牽的動人故事,給人以生命的希望和前行的力量……那些天裡,我忙碌著感動著,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下一個個感人事件和精彩瞬間。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