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媒體融合背景下報業集團資本運作的路徑【2】

——從中國報業投資聯盟大會成立看報業“組團”開展資本運作

尚杰
2017年07月11日14:00 |
小字號

二、資本運作,三家報業集團的不同發展道路

近年來,國內越來越多的報業集團,如上海、浙江、廣東、河南等多家報業集團,都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在投融資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借助資本的力量有效地推動了自身的轉型升級和持續發展,涌現出了一大批資本助力推動報業集團發展的新案例,也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

A:浙報傳媒集團的“跨界融合”

浙報傳媒集團的資本運作近些年成為全國報業的亮點。

早在1999年,浙報傳媒集團就把資本運作提到議事日程上來。2008年,浙報傳媒牽手東方星空成立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試水創投。2011年9月,浙報傳媒集團媒體經營性資產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為全國第一家媒體經營性資產整體上市的省級報業集團。

隨后一個更大膽的舉動是,2013年4月,浙報傳媒通過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和自籌資金共計31.9億元,完成了對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浩方在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股權收購,這次跨界收購使浙報傳媒一舉獲得了一個擁有約3億注冊用戶、2000多萬活躍用戶、1000萬移動用戶的成熟游戲平台,為浙報傳媒的互聯網轉型打下了強有力的基礎。此次收購不僅為浙報傳媒帶來了現金流,更重要的是,實現了收入多元化的目標。

2015年上半年的經營數據顯示,浙報傳媒已經擺脫了單靠廣告和發行支撐的困境,目前收入主要來自在線游戲的運營。2015年浙報傳媒互聯網業務營收佔比達到40%,利潤佔比已經超過了50%,真正實現了收入上的多點支撐。這種趨勢在2016年還將進一步加強,它的經營和業務收入越來越多元化。現在對浙報傳媒來說,從業務架構上形成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多元支撐的格局,既保持了黨報性質、浙江特點、原創特色,又以資本優勢圍繞傳媒核心價值進行生態化布局,構建起媒體融合的新格局。

在收購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浩方在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基礎上,2014年以來,浙報傳媒打造了“三圈環流”的數字媒體產品矩陣,即核心圈、緊密圈和協同圈。核心圈著力打造三大新媒體產品,分別為浙江新聞移動客戶端、浙江手機報、浙江在線新聞網站,這三大產品互為依托,有機聯系,用戶互相導流,力爭覆蓋全省2000萬主流人群。浙報傳媒還啟動了“傳媒夢工廠”項目,投入1億元資金研發新媒體產品,開啟了全新的創投孵化模式。

總的來說,浙報傳媒借助資本運作,建起了較為完善的管理體制,培養了一支高水平的投資團隊,找到了符合互聯網發展規律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極大地增強了自身實力。

B:上海報業集團的“整合融合”

上海報業集團是在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兩家報業集團的基礎上重組而成。2013年10月在重組的過程中,重新理清了集團和報社的關系,報社恢復了獨立法人地位,負責廣告和發行,集團則負責資本運作、資產管理和風險控制。合並之初,整個集團有百余個公司,這些公司當時規模都比較小,盈利能力也一般,投資比較分散。重組以后,上海報業集團把旗下的這些公司進行梳理合並,並壓縮了這些公司的管理層級,又在此基礎上打造了兩個平台。這兩個平台都是國有獨資,一個是上報資產管理公司,另一個是文興投資公司。前者偏重於地產等投資,后者偏重於文化和新媒體投資。

這兩個平台都發起設立了基金。上報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了上海瑞力基金,文興投資公司投資了825基金。上海瑞力基金是上海報業集團聯合另外兩家國有大集團——上海實業集團和上海國際集團發起設立的,偏重於資產投資。825基金是與社會資本元禾基金、華映資本聯合打造的,偏重於新型互聯網項目。目前上海瑞力基金規模已經達到120億元,並設立了健康醫療、文化教育產業、互聯網科技與金融、資產管理、能源環保5個子基金,上海報業集團到目前為止出資了6億元,撬動的社會資本已經達到了120億元。從投資的退出項目來看,年化收益率都不低於30%,也有超過一倍的。825基金主要投資新媒體項目,一期是12億元,投資了將近50個項目,從目前的實時評估來看,收益率也應該在30%以上。

上海報業集團提出,媒體融合不僅僅是“媒體的融合”,而是要實現從產品背后流程、架構、管理等各個環節的融合,進而推動資金、資本、資源等生產要素的深層次融合,通過市場化資本運作,為上海報業集團的轉型提供一個強大的經濟支撐,也推動其向互聯網時代的文化傳媒產業集團轉型。

C: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的“多元融合”

近幾年,資本運作也成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新的經濟支柱型產業。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以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大河傳媒投資公司、文投基金、大河基金公司為平台構建多層次資本體系,全力做好資本運作這篇大文章。

2015年,河南省政府將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劃歸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代管,完成股權劃轉等手續。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注冊資本8.5億元,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持有67.6%的股份。隨后,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控股的河南華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各出資1億元,注冊成立中原文化股權投資基金,基金總規模10億元,首期募集3億元,已完成對河南索易、大河美術等項目的投資。同年12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與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在河南搭建一個專業交易平台——河南文化藝術交易中心,探索中原文化藝術品的資產化、証券化和金融化。籌建的河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基金也取得實質性進展。

大河傳媒投資公司是河南日報報業集團2008年搭建的自有投融資平台,注冊資本金4億元,是目前國內黨報集團注冊資本金較為雄厚的投資公司之一。大河傳媒投資公司積極拓展股權投資、証券投資、融資租賃、資產管理等投融資業務,初步形成了基金、股權、債權投資等多層次投融資平台:作為副董事長單位入股中原証券直投公司中鼎開源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佔股20%,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入股中原股權交易中心,開啟了集團資本參與股權投資的便捷通道﹔旗下控股的大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發起設立大河豫京、大河豫深、大河豫鴻等3隻專項投資基金,在資產管理領域打響了“大河”品牌﹔子公司大河加油站管理公司將重點放在自建自營油氣站項目開發上,在鄭州、焦作、平頂山、新鄉等地完成了一批自建加油、加氣站的選址工作。2015年,大河傳媒投資公司實現收入超億元,實現綜合收益超8000萬元,成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

2016年,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繼續探索文化金融合作的新模式,加快進入銀行、証券、創投等領域的布局,初步形成多元化金融投資體系。投資入股省農業融資租賃公司、中原金融資產交易中心、焦作中旅銀行。截至2016年,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用於金融和投資板塊的資金已達20多億元。非報收入佔集團總收入的比重達到65%。

除了上述三家報業集團外,南方報業集團、深圳日報報業集團、湖南日報報業集團等多家報業集團在實踐中,也都形成了鮮明的特色,走出了符合自身發展的資本運作路徑。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