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媒體融合背景下報業集團資本運作的路徑

——從中國報業投資聯盟大會成立看報業“組團”開展資本運作

尚杰
2017年07月11日14:00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在媒體推進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技術和資本作為兩大驅動力,作用日益凸顯。尤其是資本運作,越發成為傳統媒體轉型升級的根本動力。發展面臨巨大挑戰的傳統報業能否抓住機會,充分利用資本運作開辟更廣闊的發展道路,不僅需要深度探索,還需要“抱團取暖”。

【關鍵詞】中國報業投資聯盟大會﹔媒體融合﹔資本運作﹔抱團取暖

資本運作,對於報業集團來說並不新鮮。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就有包括羊城晚報在內的數家報社試水資本運作。2003年國家提出報業“轉企改制”后,國內報業集團紛紛展開多元化經營,資本運作始終貫穿其中。但這些多屬於自發行動,業界並未對此形成統一認識。

2014年8月,黨中央作出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多家報業集團在推進融合發展的進程中發現,報業的融合發展迫切需要資本的持續投入和支持,以資本運作作為扭轉報業發展困境、鞏固壯大黨的新聞輿論陣地的必然選擇。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報業集團把觸角伸向了投資領域,上海、浙江、廣東、河南等地的黨報集團紛紛發力,走出了符合自身實際的“報業+資本”道路。但隨著探索的深入,一些共性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整體規模較小、盈利能力不足、投資項目少、可投的資金少、專業人才少……而這些問題,單靠一家報業集團很難解決。

2016年11月底,由中國報業協會主辦、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發起並承辦的“中國報業投資聯盟大會暨首屆投融資峰會”在鄭州舉行,全國50余家黨報集團負責人和近20家金融機構負責人共同參會,宣告中國報業投資聯盟正式成立。眾多黨報集團希望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來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條,增強抗擊市場風險的能力,演繹“傳媒控制資本、資本壯大傳媒”的傳奇,攜手迎接中國報業轉型發展的明天。

一、報業轉型,“牽手”資本成為必然

媒體融合發展從提出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正以技術創新和資本運作作為核心驅動力向縱深發展。從政策導向和行業發展的現狀來看,我國報業的融合發展已經進入了質量和效益並重的關鍵時期。

但在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同時,傳統報業仍然面臨著巨大的發展壓力。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的2015年全國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報紙營業收入比上年下降10.27%,利潤總額下降53.2%,多家市場化報紙廣告經營出現了“斷崖式下滑”,一些經營不善的報紙宣布休刊。該報告顯示,全國43家報業集團有31家在2015年出現了虧損。2016年的分析報告雖然還未公布,但從目前了解到的情況來看,報業的經營狀況並未明顯好轉。

導致報業發展“風光不再”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渠道價值不再,廣告價值衰微,社會價值無從附著和體現。廣告支撐模式難以為繼,老業態失血,新業態未進,資金鏈吃緊。二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沖擊。與BAT等網絡巨頭相比,資金體量普遍偏小,加上對於資本的忽視和資本市場窗口期的錯過,導致轉型發展動力不足。

中國報協秘書長胡懷福公開表示,近幾年報業經營原有的生態模式被快速打破,中國報業總體延續了下滑態勢,創新能力不足,融合發展難度大,增收乏力等短板明顯,許多報社都面臨投入大、產出小的困境,一些報社甚至為此付出了慘痛的試錯代價。加快建設質量效率型報業已成為當務之急,這一觀點得到了報界同仁的普遍認同。

報業的融合發展需要資本助力。在輿論生態和媒體形勢深刻變化的背景下,技術和資本越發成為媒體產業發展的兩大驅動力。尤其是資本,已經成為媒體產業轉型升級的根本動力。媒體行業巨變的背后是大規模的資本運作,報業應該充分利用資本運作為自身開辟更廣闊的發展道路。同時,報業的發展戰略已經由內部積累型向外部交易型轉變,資本運營已不可回避,報業主體必須依靠資本市場來推進資源優化配置和結構調整。

報業開展資本運作已經破除了政策障礙。從2012年開始到2016年,由國務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化部、財政部出台的文化與金融的產業政策已達到了15部,這些密集出台的政策為資本進入文化傳媒行業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而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相關文件更是明確指出,國有媒體所屬的傳媒公司可以借助基金、股市、証券的投融資功能,通過媒體產權融合擴大傳媒業規模,提升市場影響力。這些都為報業開展資本運作進一步掃除了政策障礙。

部分報業集團的實踐已經取得成效。近幾年,在一些主要的媒體融合項目中,資本無一例外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上海報業集團、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等一批骨干級的新興傳媒集團通過兼並、收購等方式完成了業務的重構,初步實現了“傳媒控制資本、資本壯大傳媒”的美好願景,實現了傳媒和資本的雙贏。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