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8期

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價值取向及效果分析【2】

劉美靈 艾則孜·阿布都熱依木
2017年08月01日15:0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的效果分析

本次效果分析以豆瓣評分為參考標准,這主要是出於三個原因的考慮。第一,豆瓣電影附著著大量活躍用戶,且用戶分布較廣,人群具有差異性,影評信息主要來自消費者主觀體驗,符合網絡口碑發布主體特征。②第二,結合網友對豆瓣評分看法的幾種傾向可知:除去個人偏好和小眾需求,大眾傳播下的電視劇,高分至少是受眾觀看劇目的一項重要參考指標。而事實上,《琅琊榜》《士兵突擊》《西游記》等高分劇目確實在當時甚至現在讓人們記憶深刻。第三,以“360搜索”為例,輸入“豆瓣高分電視劇排行”,鏈接顯示高分標准為≧9,次之≧8.5,再次≧8.0,這意味著高分劇目有更大的被推廣幾率,流傳時間更久遠,進而影響力也更深遠。綜上,本文認為豆瓣評分有參考價值。

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的這13部劇目中有2部豆瓣評分過8,即《海棠依舊》和《大秦帝國之崛起》﹔3部評價人數不足,為《天涯浴血》《長征大會師》和《淬火成鋼》﹔剩余8部平均評分6.65﹔整體13部平均評分5.37。由此可見,央視黃金檔這一年時間內播出的劇目隻有2部勉強進入豆瓣高分電視劇排行,該劇場整體影響力為中,三部“評價人數不足”劇目大大拉低了央視的影響力和口碑品牌。

13部劇目中,《海棠依舊》《大秦帝國之崛起》豆瓣評分過8。考慮與現世的緊密程度和對現世的直接作用力,此次古裝劇不作為重點研究對象。因《海棠依舊》在目前眾多粗制濫造的近現代歷史劇中脫穎而出,且對現世中領導人、官場作風有引導意義,所以選取《海棠依舊》為分析對象,找尋該劇贏得好評的原因及取得的影響。

總結豆瓣網友短評可知,《海棠依舊》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劇中主人公是周恩來總理,他睿智勤奮,有風骨有精神有志向,心懷天下,極具人格魅力,忠於愛情,顏值高。總理不容侮辱,人人愛戴。而他的妻子鄧穎超本人也受大家喜歡。兩人的愛情對比當下各種婚姻丑聞是一股清流,現下人對這種愛情有一份尊重和向往。

(二)演員陣容強大,演技在線,細節處理到位,感情自然流露,角色塑造豐滿,敘事清晰,節奏緊湊。拍攝、光影、構圖、美化設計、音樂使用都在線,制作精良。

(三)情懷及人們對未來存有美好的願望使然。上上一代、上一代包括這一代對那個時期的中國,對周總理都有情懷。中華兒女希望周總理可庇佑中國平安昌盛,同時也希望這盛世如周總理所願。回歸到當下,則希望現在的干部能發揚總理精神,為人民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

(四)即使在弘揚主旋律、描述周總理豐功偉績上有所偏重,也因周總理撐得起這樣的贊譽而被大家接受。即便劇中有對敏感事件的隱藏,但傳媒大環境越來越開放的姿態,讓人們受到鼓勵,看到希望,對劇中的不理想之處有一定的容忍度。

網友留言中,確實有人表示周總理的價值觀影響了他,他願意持有理想,為祖國做貢獻。總體上,該劇偉人風採與人間真情並存,有愛國教育也有人文教育,正能量滿滿,取得了正面的傳播效果。

三、提升央視一套黃金檔傳播效果及影響力的策略

(一)拒絕“神”劇、爛劇,彰顯央視應有的品質

總結《天涯浴血》《長征大會師》和《淬火成鋼》這三部豆瓣“評論人數不足”的劇目可知,網友不喜歡它們的主要原因為:演員不太符合原人物形象,演技不好﹔台詞生硬,敘事不流暢﹔出現常識性錯誤,比如槍支射程范圍夸大﹔劇情老套,對反面人物刻意塑造,有失偏頗等。這些本為技術性問題,演員除了顏值,演技是其基本職業要求﹔導演對內容細節的處理,保証故事演繹順暢,避免常識錯誤,避免假大空也是職業基礎性要求。革命戰爭片並非缺乏好素材,而是沒有精細打造。更貼近大眾心理,展現人類真實性情的《亮劍》是對其很好的詮釋。

(二)貼近時代議題,做好劇目播放議程設置

13部劇目中,隻有4部描繪當下時代的故事,其中僅一部直接描述90后風貌。央視可考慮適當緊跟時代議題,反映百姓最關心問題。因為這類劇目與受眾關聯度大,對現實生活指導性強,易吸引眼球。這對於央視的經濟收益,其在多元變動、多種思潮並行的社會裡,引領人們價值觀,提升受眾粘連度和信任度均有益。同時,常新劇目利於吸引年輕群體——這批即將成為社會中流砥柱的受眾。而年輕受眾是央視未來受眾的保障,這對央視守衛現有陣地,擴張新陣地至關重要。

合理編排劇目播放順序,是提高傳播效果的另一方面。13部劇目中,《父親的身份》《彭德懷元帥》《天涯浴血》《海棠依舊》《馬蘭謠》這連續播出的五部劇,都是近現代歷史背景下的故事,盡管視角有所不同,也易產生審美疲勞。央視可在劇目播放議程設置上做調整,如插入現代劇目等,使安排更符合觀眾的視覺習慣和心理接受習慣。

(三)高屋建瓴,建構和改善傳媒生態環境

一個寬鬆、包容、舒泰的傳媒生態環境有益於激發傳媒文化的創造力、活力,使傳媒產品更豐富多彩,傳媒人士及國民自信從容,傳媒業欣欣向榮。央視在建構和改善傳媒環境中應發揮領頭羊作用。觀眾對湖南衛視首播的《人民的名義》及對湖南衛視的肯定,最大原因即是它敢於在國家放開反腐劇尺度的范圍內,最大限度地反映社會現實。如果央視抓住契機,搶佔傳播制高點,首播此類劇目,以其國家級建制媒體的身份,將比以“快樂中國”定位的湖南衛視影響力更大。它將更有力地增強人們對反腐的決心,增強人們對黨和國家的信任,爭取傳媒行業更好的生存空間。這無論對央視本身地位和品牌的提升、鞏固,還是對其他媒體的發展都大有裨益。央視需要有高屋建瓴的能力和敢為人先的品質。

注釋:

①宋法剛.中國電視劇的悲劇性:存在、價值與批判[D].中國傳媒大學,2008.

②陳素白,章怡成,高詩劼.錨定效應在網絡口碑領域中的考察:以豆瓣電影在線評分為例[J].國際新聞界,2016(3).

(作者單位:新疆財經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