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8期

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價值取向及效果分析

劉美靈 艾則孜·阿布都熱依木
2017年08月01日15:0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電視劇是觀眾喜愛的電視節目類型之一,它是藝術形式,也是文化形式,有巨大的經濟收益和社會效應。作為國家級建制媒體,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的播出,對引導社會價值取向,改善傳媒、社會生態環境,豐富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有重要作用。清晰認知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的既有價值取向,清楚了解這些價值取向傳播效果的落地情況,改善其不足之處,對宣傳黨和國家正面形象,為傳媒業贏得更寬鬆的發展空間,保証央視在重新洗牌后的傳媒市場中的地位、話語權及所佔陣地的堅守與擴張都有意義。

關鍵詞:央視一套﹔電視劇﹔價值取向﹔傳播效果

電視劇是一門顯性藝術,是一種強勢文化載體。它通過熒屏上的影像,以電視劇作品為中心,與創作者、觀眾、社會等密切聯系,具有整體構成意義的常新的精神流程。①央視一套是國家級平台,地位高,對人們影響力大﹔同時,作為建制媒體,對省級及以下建制媒體和另類媒體起領頭羊作用,在傳媒生態環境建設中力量不可或缺。而黃金檔時段是贏得受眾注意的最佳時機,所傳遞信息將最大范圍擴散出去。好文化載體,好平台,好時段,傳播了怎樣的價值觀,傳播效果如何,值得探究。

本文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一年時間內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的電視劇為樣本,分析該頻道電視劇的既有價值取向﹔以豆瓣評分為參考標准,分析已播電視劇傳播效果的落地情況﹔在此基礎上,找出劇目傳播效果佳與不佳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建議,探索可提升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影響力的路徑。

2016年3月—2017年3月,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電視劇劇目

一、央視一套黃金檔電視劇的既有價值取向

(一)近現代歷史背景下有關我黨的劇目

以上13部劇目中,有7部是演繹近現代歷史背景下有關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其中從我黨成立到改革開放前這段歷史時期是重點描繪對象。《天涯浴血》《長征大會師》《淬火成鋼》以革命戰爭為題材,呈現中國共產黨軍隊的勇敢、血性、堅韌、能戰斗、能吃苦的品質,展現中國共產黨為爭取民族獨立、民族尊嚴付出的艱辛努力﹔《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則是通過周恩來總理、彭德懷元帥一生的經歷、智慧、精神和追求,展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胸懷天下,一心為民的風貌﹔《父親的身份》演繹殘酷諜戰中親情、友情、愛情、人性善惡糾葛的同時,也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而《馬蘭謠》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爆炸力學和核試驗領域專家林俊德將軍為原型,講述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奔赴西部,不畏辛苦,貢獻青春,獻身國防的精神。

(二)當代劇目偏少,無純都市、鄉村生活情感劇

13部劇目中隻有4部反映當下時代框架內的故事,即《小鎮大法官》《人民檢察官》《安居》《熱血尖兵》。從與現世關聯緊密程度和對現世直接作用力大小的視角來看,數量偏少。因為描述當下社會情況的劇目具有本時代的特征,對引導人們價值取向、解決現世實際問題、改善社會環境,有更為直接的影響力。而古裝和近現代歷史劇發生在久遠的過去,帶有那個時代的特征和局限,對現世指導性相對較弱。13部劇目中直接描述90后、00后群體的更少,隻有《熱血尖兵》一部。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央視一套目前在黃金檔電視劇時段主要受眾定位不在年輕一代身上,這意味著對年輕人的影響更弱。

13部劇目中沒有與《咱們結婚吧》《幸福來敲門》等類似的純都市、鄉村生活情感劇,而是加入了國家權力機關某些部門的戲份。如《小鎮大法官》牽入法院部門,《人民檢察官》牽入檢察院部門,《安居》牽入政府拆遷部門。劇中的這些部門容易使人們聯想到現實中的相應部門,央視播放此類劇目,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公眾對國家權力機關的認知,有意無意傳播著國家權力機關的正面形象。

(三)拒絕偶像、泡沫、武俠、功夫、外來等劇目

13部劇目中,歷史戰爭題材3部,軍旅、傳記、古裝、生活、犯罪等題材均為2部。就已播放題材看,各類佔比相對平衡。但偶像劇、泡沫劇、武俠劇、功夫劇及外來劇目等不曾播放。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