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8期

 “真問”與“問真”:電視問政節目的精神與使命【2】

龍顏悅
2017年08月01日16:47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問真:問出真對策

真問是為了提出問題,挖掘真相,是追求事實的一種態度,是問真的前提和基礎。問真是一個探尋解決策略的過程,是真問的進一步升華,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問政為民”。問真的目的在於用真誠的態度問出真思路、用廣泛的社會關注問出真承諾、用后續的密切追蹤問出真成效,並將媒體的監督落實到問題的提出和解決等各個環節中去,做到全程監督、全方位監督,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一)用真誠的態度問出真思路

對於解決問題思路的提問,一是針對政府部門的相關官員,二是對相應領域的專家學者,三是普通民眾也就是當事人。提問政府部門主要是尋求對已暴露問題的解決思路,提問專家學者則是從專業領域的角度尋求關於政府部門解決思路專業化的解釋和適當的補充,起到出謀劃策的作用,提問普通民眾則是了解民眾的感受、接收民眾的反饋。

在南寧電視台的電視問政欄目、杭州電視台的《我們的圓桌會》等都會邀請相關職能部門和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就相關問題的解決提出切實可行的思路。政府部門主要在於表明自身態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給現場觀眾和民眾一個滿意的回復。而專家學者主要是大學教授、智庫的專家等,其角色主要有兩點,一是對出現問題的原因進行進一步的剖析,從知識層面進行解讀,並對政府部門的應對策略進行點評和適當補充﹔二是充當政府與民眾之間的調和者,化解由於問題所引發的官民之間的情緒對立,緩和矛盾沖突。

如何能讓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提出真思路,關鍵依然在於“問”得好。與前面的真問不同,前面的“真問”語言可適當犀利,直指問題的核心。這裡應用真誠的態度去問,以前期的提問、追問和問責等環節掌握的情況為基礎,結合相關的理論知識真誠地發問,以解決問題為指向,將觀眾和市民的關注點拉回到解決問題的思路上來。

(二)用廣泛的社會關注問出真承諾

電視問政節目關注的問題必然是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問題的提出是基於社會的廣泛關注,問題的解決同樣也需要社會的廣泛監督。媒體只是問題的揭示者,對於政府作出的承諾是否可靠、可行,還需要社會民眾的廣泛的長期關注。

在新媒體環境下,市民表達自身所關注的問題有了可以借助互聯網的渠道。在南寧電視台電視問政節目的錄制現場,現場以及場外觀眾可以通過南寧頭條和南寧問政APP參與滿意度調查,在節目的現場還設置有“輿情聯絡站”,現場觀眾也可以向上線單位反映遇到的問題。而在西安電視台的《問政時刻》欄目播出平台西安網上,網民可以通過匿名投票的形式提出自己希望被問政的單位以及參與被問政單位的滿意度調查,從而實現對問政單位常態化的監督。有了廣泛的社會關注,政府部門做出的承諾也才會“真”、才會“實”,也才會有兌現承諾的壓力和行動。

(三)用后續的密切追蹤問出真成效

暴露出的問題不僅需要及時得到解決,更應該做到去除“病根兒”,除了通過教育、警示等手段來加強政府管理部門的責任意識之外,后續的常態化的追蹤也必不可少。后續的密切追蹤是推進承諾落實、保証問政有效的必要措施,媒體是政府整改措施的“監督員”,通過常態化地跟蹤報道,才能“問”出真成效,避免“一股風”的現象。

南寧電視台電視問政欄目在每期的電視問政節目前,首先會對前一期節目中曝光的問題進行追蹤報道,“行風監督員”會對之前反映有突出問題的單位進行再次走訪,報道相關問題解決的真實情況。在每期節目播出后,南寧電視台電視問政節目還會通過《問政觀察室》欄目對節目中曝光的問題進行繼續跟蹤,對相關責任部門及責任人的整改措施、整改進度和整改成果進行監督。節目一般也會請政府部門的官員和專家學者作為問政觀察員,從政府行政管理角度和專業角度對問題進行進一步的分析、歸納和總結,提出更加行之有效的解決策略。三年來,南寧市政府部門一把手或主要領導參與問政133人次。《電視問政》節目中曝光的326個問題全都得到整改落實,2785個熱線來電與8068個網絡問題全部得到回應或解決。

電視問政還致力於曝光一個典型案例,帶動一個系統整改。在2015年第四期節目中,曝光的油煙污染問題帶動了市環保局制定聯防聯控方案,在全市一萬兩千多家餐飲店展開為期兩年的專項整治行動。為了解決系統問題,填補管理盲區,制度層面的設計也接踵而來,《南寧市噪音擾民管理辦法》《南寧市物業管理辦法》(修訂版)等規章制度進入立法和出台實施程序,一個個社會難點問題也因此從根源上得到治理。

三、小結

電視問政欄目能夠在全國多個電視台開播,其核心在於搭建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回應了國家和人民建立服務型政府的呼聲,從而得到廣大市民和政府部門的廣泛支持。“問”是電視問政類節目的起點和關鍵,電視問政欄目的編輯記者應該具有敢於揭露真問題、挖掘真相、追究真責任的“真問”精神,有堅持問出真思路、真承諾、真成效從而為人民服務的“問真”使命,隻有這樣電視問政類欄目才能贏得電視觀眾的信任,獲得政府部門的支持,並扮演好自己的“橋梁”角色。

(作者單位:南寧電視台)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