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狼2》票房48.4億元 吳京正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

袁雲兒
2017年08月18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京正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

  《戰狼2》創造了票房神話,吳京表現依然很淡定。

  “前天剛結束路演回京,昨天去廣電總局開會,接下來該好好充充電,我兒子也需要爸爸的關懷。”昨天,導演、演員吳京在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面對《戰狼2》前所未有的成功,自己正努力保持清醒。有網友問他現在的心情,他的回答隻有八個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他還要繼續上EMBA的課,還要跟好哥兒們俞白眉交流影視創作問題,還要學習怎麼才能“不被資本市場綁架”。

  “你們可能覺得我裝,但自從7月27日《戰狼2》上映后,這件事情就跟我無關了。”吳京坦言,自己得過無數武術冠軍,但那些獎牌都被他扔到破紙袋子裡,再也沒看過一眼。“一個獎牌,最不值得留戀的,就是挂到脖子上的那一刻。”在他看來,《戰狼2》帶給他的利益與榮譽已遠,唯有在此過程中付出的心血才是最大的財富。

  “從動作上來講,片中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別人沒完成,我完成了,我就可以吹牛了。坦克漂移、坦克大戰,中國人沒拍過,我又有了吹牛的資本。第三,拍軍事電影,我搶先一步,還把全世界的電影精英匯集到一起,這些都是別人沒有經歷過的。”吳京感慨,創作過程中他的收獲,不是多少票房能換來的。

  《戰狼2》創造了中國影史的一個神話,有人把吳京看成中國電影的大救星,有人已經在期待《戰狼3》能帶來更大驚喜。吳京承認,壓力也接踵而來,但已經在調整心態。“我經常跟我媳婦兒探討,那些巨星、大師、老藝術家們也會有觀眾不喜歡的作品,那他們還活不活了?還得活。因為觀眾不喜歡他們的作品,不代表觀眾就不尊重他們,就討厭他們了。隻要守住本心,尊重電影、尊重觀眾,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都取決於你的態度。”

  目前,《戰狼2》已收獲48.4億元票房,吳京能從巨額票房中獲得多少財富,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對此,吳京幽默回應,《戰狼》上映時,沒人關心過他的收益,當時他曾想,如果虧本了,還可以過回苦日子,“幾平方米的小屋咱小時候也住過”。“如果(《戰狼2》)不成功,那我可能接下來再拍點電視劇,接點小廣告,攢點錢,還是會拍電影。”

  提及《戰狼3》,吳京透露,現下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對於許多網友告誡他《戰狼3》千萬不要用“小鮮肉”演員這一要求,他回應:“隻選對的,不選貴的。”他表示,選流量明星就像做數學題,如果一百塊錢的演員能帶來三百塊錢的票房,那就值,標准則憑導演的判斷。“主要還是一個態度問題,你要尊重角色、尊重導演,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行,因為我要對我的作品負責。”目前一些“小鮮肉”因為不敬業,給觀眾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吳京還熱心為他們辯白。他說,現在的藝人包裝風氣和經紀人制度隻知道保護藝人,卻沒有教他們一些基本的職業道德和操守,他們自己也不知道。“這是他們的可憐之處,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敬業。以前老藝術家能夠上山下鄉體驗生活,現在不知道是時代退步了,還是我們沒教好。”

  《戰狼2》讓不少人看到了中國電影走出去的希望,吳京對此充滿信心。當被問及中國電影何時能像好萊塢電影一樣被全世界的觀眾看到時,他說,這得看中國電影人的努力程度了。“光增長銀幕數有啥用,得讓晚輩演員知道什麼是對與錯,把好的表演傳承下來,再加上工匠精神,我相信這個時刻會更早到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