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度融合,黨報評論擁抱新藍海

——2017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何鼎鼎 李浩燃
2017年08月20日13: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融合,黨報評論擁抱新藍海

  圖為2017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現場。

  8月19日,深圳。由人民日報社和南方日報社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國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在這裡舉行。來自中央和全國省級黨報評論“掌門人”齊聚一堂,展望媒體融合趨勢,共商評論融合發展大計。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黨報評論尤其面臨著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艱巨任務,尤其擔負著向新媒體輿論場傳播主流輿論強音的光榮使命。”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如此思考。

  “紛繁輿論場呼喚黃鐘大呂,眾聲喧嘩更需激濁揚清。響應中央融合發展號召,黨報系統應形成主流價值的‘傳播矩陣’、打通主流媒體的‘人才池’,邁向一個評論的‘眾籌時代’,讓主流價值的聲音更加響亮。”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如此判斷。

  主動融合

  在創新中打造主流價值新高地

  4億微博活躍用戶、2000萬個微信公眾號……一條留言就是一條微評論。可以說,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寫“評論”。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8·19”講話中要求,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媒體融合是大勢所趨,黨報評論擁抱新媒體同樣至關重要。面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變化帶來的挑戰,黨報評論如何更好佔領輿論陣地,在觀點競逐中高出一籌?

  “評論是報紙的靈魂,體現媒體的思想導向。”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做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宣傳闡釋,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我們的實踐,黨報評論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好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工作,旗幟鮮明亮劍發聲、一錘定音,積極有效引導社會輿論,黨報評論同樣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必須深刻領會中央精神,准確把握社會心理,生產出內容更精准、傳播更及時、載體更豐富的評論產品,進一步讓正確的思想輿論入腦入心。”

  盧新寧在致辭中指出,全國黨報負責人和評論“掌門人”相聚一堂,共商融合發展未來,共議黨報評論發展,是用實際行動踐行新聞輿論工作者的48字職責使命。這兩年,輿論格局、媒體融合、媒體變革都迎來了分水嶺。但不管媒體形態怎麼變、輿論格局怎樣變,原創仍是社會最寶貴的資源,思想仍是媒體最重要的品質,理性仍是時代最需要的力量,黨報評論仍然握有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優質資源。黨報評論握指成拳,就一定能用好手中的金話筒,在輿論場中眾籌起我們更大的“存在感”,成為輿論場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

  組團出征

  在實踐中打造黨報評論新形態

  2015年7月,第一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面對諸多變與不變的期待,黨報評論選擇主動出擊、組團出征。中央和各省級黨報以變革為契機,不斷嘗試“共建欄目、共享資源、共謀傳播”。

  人民日報評論部立足新媒體矩陣打造虛擬的、人格化的“黨報評論君”形象,成為評論融合發展的一個生動注腳。從率先成立新媒體編輯室到微博、微信粉絲量破百萬、日閱讀量平均近10萬,從建立粉絲群、創辦互動類評論欄目“聊友匯”到加強新媒體原創內容與報紙版面聯動,從任仲平微紀錄片、音頻欄目“睡前聊一會兒”到年輕評論員集體出鏡的“兩會侃侃談”系列視頻……人民日報評論正在從傳統的報紙評論向全媒型、全天候評論轉型。

  北京日報走出了一條版面與微信公眾號“比翼齊飛”,社內平台與社外新興傳播平台同頻共振的內容生產傳播路徑﹔解放日報打造移動互聯網平台“上觀”,成為整合評論資源、推動融合破題的范例﹔重慶日報構建了“一端一網一號”的理論評論立體傳播體系,僅一年就積累用戶50萬人﹔南方日報以工作室為依托、以專欄為抓手,傾力打造“南方評論”高地……

  19日,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全國黨媒公共平台”正式發布,黨媒組團融合發展已顯現出“合縱連橫”的發展態勢。隨著體制機制逐步建立健全,黨報評論協調溝通的壁壘進一步被破除。搭建黨報融合論壇群作為日常溝通機制,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已成為共享成果、共商大計的年度盛會﹔內容生產上“互通有無”的資源共享機制不斷完善,人民日報評論版“縱橫”欄目已轉載各地黨報評論近400篇,“連線評論員”欄目成為各地評論員思想碰撞、觀點交鋒的品牌專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從“相加”到“相融”,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盡管“水位”有高低、“進度條”有差異,但決心和方向是一致的:讀者在哪,評論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創新話語表達方式、增加優質評論供給、增強設置議題能力,才能奪取評論高地。

  握指成拳

  在變革中把握融合發展新機遇

  “評論雖然是個性化的產品,但在今天需要更重視團隊合作,聯合力量打造精品。”新華日報社評論部副主任翟慎良的發言,引來很多共鳴。

  能否以新媒體激蕩傳統版面,供給更多優質言論?能否在視野上向外打開,不斷嘗試拓展新的受眾群?能否夯實立場,在主流和熱點間尋找共鳴?這些議題將在未來決定著評論融合的深度。

  盧新寧提出三個建議:一是黨報評論員可以率先進駐黨媒公共平台﹔二是黨報評論員可以聯合組建跨地域工作室﹔三是黨報評論員可以聯手推出視頻直播節目。

  “策劃可以切磋,稿件可以共享,互相提高、互相學習。”雲南日報社編委、評論部主任王雪飛認為,黨報評論之間應該加強聯動和互動,這對於新聞輿論工作是很有助力的。

  “做原創評論也好,向新興媒體延伸也好,打造融媒體產品也好,渠道與平台的作用日益凸顯。”參會嘉賓普遍認為,如果黨報評論的“兵力”還停留在“七八個人,五六條槍”,怕是無法應對融媒體時代的輿論格局。

  “如果能共建平台、共享資源,應該能解決很多地方黨報評論部都面臨的技術不夠、稿源不足、人員有限的問題。”內蒙古日報社評論版主編李振南很看好黨報評論的“組隊”,希望能達到“內力”“外力”互相激蕩的效果。

  “黨報評論需要超越‘雙邊關系’向‘多邊機制’進發。”“我們應該進一步從整體上布局,統合黨報評論生產力。”“平台不用重復建設,關鍵是要共建共享。”……你一言,我一語,指向的都是黨報評論聚力發展,思考的都是讓主流聲音更加響亮。

  會上熱烈討論,會下深入交流,通過這次論壇,一個共識正在黨報評論員中形成:黨報評論要走在融合發展的大潮前列,邁向一個“眾籌時代”,通過思想眾籌、選題眾籌、作者眾籌、平台眾籌,更好凝聚社會共識、傳播主流價值、發出主流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