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體制創新提升評論靈敏度

解放日報社黨委副書記 周智強
2017年08月20日13: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體制創新提升評論靈敏度

  周智強

  去年以來,解放日報啟動了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改革。採訪團隊在向“上觀新聞”供稿的同時,也向解放日報供稿,形成融媒體採編、一體化運作的新機制。

  時政評論是黨報重器和旗幟,也是解放日報60多年來始終抓住不放的拳頭產品。這次改革中,評論工作得到強化和優化,特別是加強了時政評論與時政報道的融合。數次實戰証明,時政評論與時政報道的融合,取得“雙贏”成果。一方面,在日常時政報道尤其是重大戰役性時政報道中,加大評論分量,使重大時政報道始終伴隨觀點、體現思考﹔另一方面,為評論員隊伍建設提供了一個不斷接觸實際、把握新情況新問題的過程,避免評論員成為閉門造車的“鍵盤黨”。

  同時,融合為日常時政評論的質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來,解放日報一方面延續傳統優勢,圍繞重大事件、重要問題、中心工作及時准確發聲,凸顯黨報權威性、思想性﹔一方面銳意創新,以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站位和視野,關注治國理政一線、直擊改革發展熱點、探討創新治理之道、弘揚社會正氣新風,力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打造體現時代特色和改革創新精神的黨報新聞評論。

  兼顧“新舊”媒體兩種特性,實現專業水准、輿論影響力兩全而不是“二元對立”,是新媒體時代黨報評論應有的認知和探索。這就意味著,既不回避熱點、敏感問題,嘗試盡可能提升評論的反應靈敏度,也要堅持理性和邏輯,杜絕人雲亦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