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造具備全素質的“融之隊”

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 楊 健
2017年08月20日13: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具備全素質的“融之隊”

  楊 健

  媒體融合時代,“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個“快”,不僅是在一時一事上反應迅速,更是面對整個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的變化時,能保持強烈的新媒體敏感,在認識和布局上先行一步,掌握先機。因此,人民日報把新媒體評論作為完善評論格局、主流聲音與輿論場對話、完善評論員能力素養的重要內容。

  主流媒體評論要避免“受眾過了河,我們還在摸石頭”的尷尬,走出“自說自話、自娛自樂”的誤區,關鍵就在於“產銷對路”。而做到產銷對路,就要把握受眾的需求特點和變化,用新的評論品種去吸引和引導受眾群體,不僅放眼國內,而且走向國際。開門辦評論、廣接地氣,才有可能引進內容活水、擴充選題池,實現思想眾籌、選題眾籌、作者眾籌等為內容的評論眾籌,在主流和熱點間尋找共鳴。

  今天,社會觀點構成更加復雜多元,黨的宣傳文化系統肩負著建立“統一戰線”的責任和使命,要在新的輿論場中站穩腳跟、在對話中形成共識,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有價值的定盤星、壓艙石。

  我們的新媒體評論,只是從黨報評論茂盛軀干上伸出的一枝。當前的評論競爭,不僅比速度和平台,更比角度和深度,是一種價值觀的較量。進軍新媒體並不是偏離自身軌道、放棄自身定位,人雲亦雲,視迎合為親和。隻有立足實際的觀點,站得高、看得遠,經得起推敲,才能真正起到主動進擊、引導輿論的良好傳播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