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8期

當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困境與出路

——以綜藝節目主持人為例

李 琳
2017年08月30日17:1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前我國廣播電視行業面臨著空前的競爭,而節目主持人處在廣電行業的最前端, 面臨著節目主持人話語權不平衡、專業素質不高、處理信息的現場應變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困境。為了走出困境,主持人需要轉變現有觀念,拉近與受眾距離,優化話語質量,提高話語權,提升人格魅力與文化底蘊。基於此,本文以綜藝節目主持人為例來探討當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存在的困境及出路。

關鍵詞:節目主持人﹔困境﹔出路 

如今我國經濟、文化快速發展,與之同步的是作為上層建筑的綜藝節目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近幾年,隨著《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爸爸回來了》等節目的熱播,重新掀起了新一輪的綜藝節目收視熱潮。但是在這些節目火熱發展的背后,我們會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在這些綜藝節目中主持人越來越失去了話語權,而節目中的嘉賓與明星成了節目的關鍵支撐點。曾經作為節目核心的主持人卻在新的媒介環境下逐步走向邊緣化,這的確應該引起我們對綜藝節目主持人更多的思考。

一、當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面臨的困境

之前的媒介環境,主持人形象氣質佳,在特定節目混個臉熟,就可以被觀眾熟知,並且有自身的目標觀眾。眾多央視名嘴被大眾喜愛就能體現出此特點,特別是上過春晚的央視名嘴,一夜之間就可以成為大咖主持。

但是近年來,像春晚這種可以讓主持人一夜爆紅的情況已經不復存在了, 除了央視制造明星主持人的速度明顯減緩之外,近幾年我國地方電視台的綜藝節目也出現了一種現象,那就是越來越多的嘉賓與評委加入綜藝節目的陣營中,他們把握了節目的話語權,而節目主持人的話語權越來越少。這一現象在近期收視率較高的幾檔綜藝節目中都能看出來。以浙江衛視為例,在《中國好聲音》中,主持人的詞很少,他只是在第二現場與參賽選手的家人加油助陣,節目的話語權完全在四位導師口中,這似乎剝奪了主持人的權利。

就目前的情況看,當前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節目主持人話語權不平衡

近幾年我國綜藝節目發展很快,無論央視還是地方電視台的綜藝節目都相繼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與此同時,還有一批具有較強的形象氣質與表達能力的優秀節目主持人進入電視熒屏,他們在節目中處於核心地位。但隨著節目中嘉賓和評委的加入,節目主持人的地位發生傾斜。早期的節目主持人掌握著節目的話語權,現在嘉賓與評委成了節目的核心,節目主持人的話語空間越來越少直至消失。例如上海東方衛視的節目《極限挑戰》,節目中就沒有設置主持人的角色,完全由六位嘉賓支撐起整檔節目。隨著綜藝節目主持人話語權的逐漸他移,他們失去了往日的光環,甚至地位受到了威脅。

(二)節目主持人的專業素質不足

主持人的專業素質是節目成功的關鍵,作為節目代言人的主持人應該具備專業的基本素質,除此之外還應該擁有與所主持節目相關的專業能力,比如綜藝類節目主持人要有帶動現場觀眾與把控節目氛圍的能力。可以說,主持是一個專業性程度較高的職業,特別是在新媒體發展迅速的當下,競爭特別激烈,觀眾對節目專業性的要求越來越高,無法容忍一個主持人在節目中表現出對專業的無知。

現在很多電視台為了提高節目收視率,博取觀眾的注意力,節目中充斥著低俗的趣味,甚至很多節目只是為了搞笑而搞笑,他們越來越認為隻有娛樂化,隻有搞笑、無厘頭才是提高節目收視率的途徑。因此,在節目中主持人的專業素質有待加強,節目的專業程度也有待提高。

(三)節目主持人處理信息和現場應變的能力不足

隨著新媒體時代的發展,觀眾對節目主持人的要求越來越高。白岩鬆就曾說過:主持人必須要具備一定的信息處理能力,具備對新聞事件的洞察能力,能夠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礎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見解。而現在的主持人特別是一些年輕主持人對於信息的處理能力特別弱,更別說是對一些新聞事件的評論了,也說不出自己的見解,這在當下競爭日益激烈的新媒體時代,很容易被淘汰。除了信息處理能力之外,主持人還應該具備一定的把控現場的能力。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在這點上做得就非常好,特別是去年在節目《我是歌手》中,面對嘉賓的突然退賽,汪涵快速反應,巧妙化解了一場危機,這十分考驗主持人的現場應變能力。

所以,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應該明確自己有哪些方面的不足,應該深思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有欠缺。

二、當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困境的成因

以上情況的出現並非偶然,究其原因在於以下幾點:

(一)媒體發展多元化,受眾分享信息多元化

科技飛速發展、社會快速進步、媒體日益繁榮都使傳媒環境發生了嶄新的變化:信息內容豐富,信息傳播也不再是自上而下的灌輸。在信息豐富、價值多元與選擇自主的趨勢下,不要設想某一電視台、某一欄目能獲得絕對的收視率了。媒體發展與受眾分享信息的多元化,使新媒體相較於電視媒體,既會分走一部分受眾,也會以新平台方式為受眾多提供一份自主選擇, 受眾越來越主動地去選擇信息,他們對專業的要求越來越高。要滿足這些不同口味的受眾,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提供不同的主持人,呈現不同的主持風格和展示方式。於是以《我是歌手》為代表的一群身兼數職的主持人就出現了。

(二)節目主持人競爭激烈

在眾多新媒體迅猛發展的趨勢下,不是科班出身的節目主持人越來越受到觀眾的青睞。從《我是歌手》選用歌手當主持人來看,觀眾對主持人的基本功要求並不嚴格。第三季的主持人古巨基是香港人,普通話都說不標准,甚至在第二期把贊助商的台詞都念錯,但他們出乎意料地受到觀眾的喜愛,觀眾反而會覺得很親切,覺得主持人也會犯錯。

廣播電視節目要選擇與新媒體競爭,節目主持人必須要具備別人所沒有的能力。以前的節目主持人一般都是男女搭配, 形象時尚,口齒伶俐,男的要求高大帥氣,女的要求舉止優雅,在主持節目過程中主持人隻需按照台本流程就可以了。而現在的節目主持人需要表現真實性情,還要有出色的即興表達能力。

(三)觀眾的求新求奇心理

隨著經濟文化的發展,觀眾的欣賞水平也在發生著變化,觀眾期待看到熒屏上不一樣的新奇事物出現。而如今熒屏上的節目主持人多是科班出身,他們受過相同的專業訓練,主持風格大都雷同,“千人一面,萬眾同聲”的主持方式,漸漸令觀眾感到審美疲勞,這也為跨界主持人提供了可能。他們看似不完美的主持,不太標准的普通話,恰恰讓觀眾看到了與專業主持人的不同,讓觀眾覺得主持人也是普通人,也會說錯話。這些都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新鮮感。

三、當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出路

當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工作迎來了嚴峻的挑戰,同時也給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帶來很多的機遇。因此,節目主持人應該把握住這些機遇,並去迎接挑戰。

(一)轉變現有觀念,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新媒體快速發展的今天,節目主持人不再僅僅是信息的傳播者,更重要的是要和觀眾進行互動讓觀眾更好地參與節目。特別是在綜藝節目中,主持人應該丟棄曾經高高在上的姿態,走下舞台與觀眾進行互動。隻有當節目主持人善於表達觀眾想說的,做觀眾想做的,引起觀眾的共鳴,這樣節目主持人才能在網絡時代獲得更多的發展。節目主持人應該把觀眾看作是平等的信息交流者而不是信息被灌輸者,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二)優化自身話語質量,提高話語權

很多節目主持人,把在節目中的說多少話作為第一目標。“為了說而說”,習慣性地說“流利的廢話”,這跟見字出聲的“機器人”沒什麼區別。這種不走心,不真誠的主持方式是不會受到觀眾的喜歡。在這種形勢下,觀眾對主持人漸漸失去期待,他們認為“錯過了主持人,什麼都不會錯過”。主持人作為一檔節目的核心要素,應該提高對自身語言能力的要求。主持人語言需要簡練得體,字斟句酌地將節目要傳達的信息整合進語言的同時,還應該為所要表達的語言設計節奏與亮點,盡可能精煉地表達信息。主持人不是想說就說的,而是在准確把握主流價值的基礎上,有取舍地提煉出最精准的語言。主持人還當善用節目話語權,在傳播空間被擠壓的環境下,努力優化自身語言的質量,這樣才有可能贏得觀眾。

(三)提升自身人格魅力,豐富文化底蘊

節目主持人的人格魅力會從節目中的談吐、應變中體現出來。新媒體的出現,使得每個人都可以展現自己獨特的魅力。除了自身的人格魅力之外,節目主持人還要具備豐厚的文化底蘊,如此才會更加贏得觀眾的青睞,比如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董卿就有著豐厚的文化積澱,董卿作為“央視一姐”主持近十年的央視春晚,廣受觀眾喜愛。她主持風格沉穩、大氣、從容、舉止得體,聲音張弛有度,這些都是董卿個人的魅力。最近爆火的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再一次讓大家重新認識了董卿,節目中的董卿落落大方,眼角眉梢盈盈笑意,各種詩詞信手拈來,向觀眾展示了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蘊。由此可見,主持人要想在新媒體迅速發展的現在脫穎而出,就要有自身的個性化的人格魅力,同時也要具備一定的文化底蘊。

綜上所述,面對當前廣播電視主持人存在的困境與不足,節目主持人更要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找准自己的定位,認清形勢的緊迫,尋求出路,迎難而上,在今后不斷變化的媒體市場變化中,散發出自身獨特的魅力。

 

參考文獻:

[1] 黃俊凱.網絡視頻沖擊下傳統電視媒體的困境與出路[D].湘潭大學,2014.

[2] 劉金旭.話語權的更迭:中國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困境與思考[J].傳播與版權,2015(3).

[3] 沈悅.全媒體時代主持人職業新困境及出路分析[J].視聽縱橫.2015(6).

[4] 吳郁等著.電視節目主持人的綜合素質研究[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7.

[5] 余海艷.新媒體時代下播音員主持人面臨的困境與策略[J].新聞研究導刊,2016(7).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