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9期

城市廣播弘揚正能量之方法探究

——以南京交通廣播為例

左寧
2017年09月01日15:5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本文以南京交通廣播為例,具體論述了城市廣播弘揚正能量的方法:積極投身公益事業,以實際行動弘揚正能量,提高全社會對公益的關注度﹔通過多種渠道並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正能量﹔根據當地的人文特色說好本地故事、報道本地人物,樹立正面典型﹔應符合城市廣播的自身定位,體現頻率特色。

關鍵詞:城市廣播﹔南京交通廣播﹔正能量

當前,我國經濟建設處於結構調整期,社會發展處於轉型陣痛期,社會矛盾不斷出現。傳播格局也發生了重大改變,新聞不再是傳統媒體的獨有資源,自媒體讓每個網民都可自由發聲,但虛假、惡俗和負面信息逐漸泛濫。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①“正能量”原是物理學名詞,是指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而不是刻板、唱高調的代名詞。城市廣播作為傳統媒體的一分子應堅定地承擔起社會責任,服務大局,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當地人民群眾的思想引導到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上來,而不應一味強調發展中出現的問題。

城市廣播的傳播區域和傳播形式具有一定局限性,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弘揚正能量應講求方式方法,根據頻率傳播特點因地制宜、順勢而為。下文將以南京交通廣播為例做具體論述。

一、城市廣播積極投身公益事業,有利於提高公益關注度,弘揚正能

美國社會學家柯林斯認為,人們在互動中帶有某種動機或情感能量,情感能量是互動真正的驅動力。互動一直是廣播與聽眾增強粘度最直接的方式,城市廣播積極投身公益活動,可讓主持人、受眾及受助者在特定場景中面對面進行互動,強化個體的情感能量,傳遞愛與溫暖。通過廣泛宣傳,媒體的示范作用有利於提高全社會對公益的關注度,弘揚正能量。

2016年,南京交通廣播組織了各類公益活動,樹立了頻率品牌形象,以實際行動影響了一大批聽眾:春節前邀請出租車司機和孤寡老人免費游覽牛首山﹔暴雨期間慰問抗洪官兵﹔高溫期間為環衛工人送清涼﹔發起“愛心點亮城市”公益活動,招募臨時爸媽,為福利院的孤兒送去溫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7月1日建黨95周年之際,南京交通廣播特別策劃了一起“走基層——交通行業體驗”活動,通過主持人們的親身體驗挖掘普通黨員在平凡工作中的閃光點,以獨特的視角弘揚他們愛崗敬業的釘子精神。每位主持人向一名黨員拜師學習,實地體驗了交警、救護車司機、地鐵司機、火車中轉站站長、汽修工及高速公路收費員等不同崗位的工作。主持人安心在車管所露天一站式上牌點實習,隻半天就被烈日晒傷,而警官們早已習以為常﹔主持人李孟早上六點多就趕到火車古雄站,而站長已經值了一個夜班﹔高速公路收費站的食堂菜譜裡沒有魚,原因竟是午休時間太短,吃魚太耗時,做了也沒人吃。體驗報道讓全社會對各交通崗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這些工作強調安全高於一切,且大多枯燥乏味,但黨員們依然甘於寂寞,忠於職守。聽眾們紛紛表達敬意並希望參與體驗,為創造和諧的交通環境盡一份力。

二、城市廣播應通過多種渠道並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正能量

城市廣播的內容生產者需強化兩個意識:“一是‘受眾意識’,遵從新聞場內部的自身邏輯,辦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為受眾接受又有良好市場表現的媒體。二是‘黨的屬性意識’,體現黨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這一點不能因為社會環境的變化而變化。”②近年來受眾接受信息的渠道和口味已然發生改變,傳統媒體在轉型、融合、發展中強調的互聯網思維,就是以用戶體驗為前提進行內容生產。以往正襟危坐式的播報逐漸被淘汰,互動、定制類的新聞產品越來越多,這種變化體現了“受眾意識”。而體現“黨的屬性意識”就是要當好黨的喉舌,把好輿論關,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弘揚正能量。那麼,兩個意識如何在傳播過程中融為一體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城市廣播應從用戶的實際感受出發,杜絕一本正經的說教,生產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產品。這些產品還應通過新媒體平台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傳播。

南京交通廣播不斷運用新媒體傳播手段,把主旋律精髓滲透到新聞生產中去,以用戶易於接受方式打動人心、引發情感共鳴。其正面報道均通過廣播母體及官方微博、微信、“在南京”APP、南京廣播網、水滴直播等網絡平台以不同形式發布。在傳播方式上,正面報道也可以用網絡慣用手法進行包裝:微信、APP等新媒體平台均以圖文為基本形式,文字常使用網絡流行語,配以動圖、表情包,有時還會加上記者報道的短音頻,頗具網絡特色。

南京交通廣播還嘗試跨界拍攝短視頻進行網絡傳播,引爆新聞熱點。該台於2016年9月21日“國際阿爾茲海默症日”零點,在新媒體平台推出了一部關愛患“阿爾茲海默症”老人的兩分鐘公益短片。拍攝起因是南京交通廣播每年接到找尋老年痴呆症(學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求助電話多達八百多個,採用何種方式幫助此類老人,又能傳遞正能量?南京交通廣播開始精心策劃、周密部署,最終拍攝了這部感人至深的公益宣傳片。片中所有角色均由該台主持人扮演。短片除了廣播節目力推,官方微博、微信發布外,還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南京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教科頻道、娛樂頻道、十八頻道同步首映﹔南京鬧市區的13塊戶外大屏全天滾動播放﹔各大酒店、咖啡館的2000塊內設屏幕滾動播放﹔中國搜索、網易新聞客戶端等網絡平台均上傳該視頻,供網友點擊觀看。播出后48小時,通過“南京交通廣播”公眾微信號及《歡樂點點》《智勇在線》節目微信號觀看的人數已達到9萬余次,通過戶外大屏和室內小屏觀看人數約500萬人/次,通過電視觀看人數約30萬人/次,通過網絡客戶端觀看數達5萬余次。

三、城市廣播應說好本地故事、報道本地人物,樹立正面典型

城市廣播的內容生產以黨的思想路線為指引,貫穿主流意識形態和核心價值觀,報道當地新聞,傳播當地文化,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新聞報道立足本土傳播正能量,應說好本地故事、報道本地人物、樹立正面典型。

南京是華東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經濟發達,城市包容性強,市民對外地求助者常施以援手,“幫助”成為當地媒體正面報道的主題之一。在2016年7月普降暴雨期間,南京交通廣播記者小凡在一次常規採訪中敏銳地捕捉到一條新聞線索,成功樹立了一位普通交警在排澇一線救助外地患兒的典型形象。其獨家報道“直擊赤腳交警爭分奪秒救命!”真實還原了救助全過程,謳歌了警民一家的魚水情。7月5日上午,一名從盱眙來寧看病的9歲心臟病男童被堵在了鳳台南路積水路段。孩子疑似腦部出血,出現嘔吐、頭暈、口齒不清等症狀,情況十分危急。一直赤腳在該路段疏導交通的八大隊交警徐傳輝接報后,來不及穿上鞋,立即帶上患兒及家屬驅車趕往河西兒童醫院。記者小凡一路跟隨發回連續報道。該報道不僅描述了患兒的病情、救助的經過,發布了救援車輛的行車路線呼吁讓行。記者對這位模范交警沒有一味拔高,而是選擇了赤腳救人等多個細節進行報道:因在積水中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徐警官的警服一直沒有干過﹔繼前一天的早飯后,當天中午他終於能吃上一口熱飯了,而他的十多位同事還在水中堅守崗位。報道結尾還由徐警官自己對赤腳開車的舉動做出點評:表達歉意並提醒車友不要模仿。該報道不僅展現了南京交警熱心助人的一面,也展現了其恪盡職守的一面,充滿正能量,進一步提升了南京“博愛之都”的城市形象。

四、弘揚正能量應符合城市廣播自身定位,體現頻率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融媒時代,媒體生態環境已發生巨變,細分市場的窄化促使媒體深耕垂直領域,內容生產更加專業,服務更有指向性。正能量涉及領域較為寬泛,因此,城市廣播應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選擇那些符合自身定位、體現頻率特色的內容進行宣傳。南京交通廣播服務於移動收聽人群,節目和活動均主打交通,著重發掘交通領域的正面新聞,搭建交通管理部門與車友間的溝通橋梁。

(一)節目充分調動聽眾資源應對突發事件,奉獻愛心、維護社會正義

南京交通廣播曾多次通過電波呼吁社會車輛讓出生命通道,為搶救病患和傷者爭取時間。例如:2016年7月7日南京降下特大暴雨,早高峰期間,車友張先生的妻子即將臨盆卻被堵在路上,通過主持人的直播調度最終順利到達醫院,母子平安。另外,南京交通廣播在配合警方打擊犯罪方面也不遺余力。2015年2月,交廣熱線接報有人持刀搶車,在編輯核實過事件的真實性后主持人立即中斷節目,直播指揮車友尋找劫匪。5分鐘后即發現嫌疑車,11分鐘后嫌疑車周圍的30多輛車統一實施圍堵行動,最終協助警方成功抓獲了犯罪嫌疑人。

(二)公益活動充分體現頻率特色,規范行車行為維護交通秩序

新聞報道要反映時代心聲,公益活動也應順應時代大勢。隨著物質文明的飛速發展,社會對精神文明的需求也不斷增高,然而在交通領域卻反差較大。私家車數量越來越多、檔次越來越高,而隨意變道、隨意鳴號、爭道搶行等不文明行為卻時有發生。因此,“文明出行”一直是近年來南京交通治理工作的關鍵詞,也是南京交通廣播公益活動的重點主題。繼2010年“交通文明家庭評選”、2011年“文明行車•幸福相伴”文明開車人大搜索活動、2012年“暢行金陵•文明交通在行動”系列活動之后,南京交通廣播與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再次緊密合作,於2015年聯合推出了旨在促進文明行車的“大拇指行動”。在2016年五一小長假來臨前,“大拇指行動”第五季——“拒絕佔用應急車道”貼標活動拉開序幕。南京交通廣播的主持人和記者在南京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發放印有“拒絕佔用應急車道”字樣的文明標貼,得到車友積極響應。該標貼在五一節之后的各節假日持續發放,截至9月2日共發放3萬張,這意味著已有3萬輛車成為南京流動的文明出行宣傳載體。活動后期效果逐漸顯現,在國慶假期第一天,南京長江三橋沒有一輛車佔用應急車道。

南京交通廣播還採用獎勵政策調動聽眾積極性,推動車友樹立文明行車意識。2016年8月5日,“不隨意鳴號,不隨意變道,做文明開車人”的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南京交通廣播獨家發放100台“一鍵拍”行車記錄儀,車友安裝后可錄下不文明開車行為,向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舉報平台舉報,短短2周即有2017人報名。9月8日啟拍一周后,12起車友舉報的交通違法行為被實施處罰。在中秋節前,交廣記者還走上街頭為主動禮讓行人的司機送上月餅券,讓他們感受來自社會的肯定……

總之,城市廣播應依照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的要求,遵循社會發展和新聞傳播的客觀規律,堅持從自身實際出發弘揚正能量,把握好時、度、效,走好新聞輿論工作新的長征路。

 

注釋:

①吳晶,王思北,施雨岑,胡浩.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大新聞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Z].新華社,2016-11-08.

②卜宇.區域性主流媒體源點的變遷與重構——基於“場域—慣習”的視角[J].江海學刊,2012(5).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