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觀媒 | 新華傳媒推進“融”,雲智庫平台動起來

研究事兒
2017年09月2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觀媒 | 新華傳媒推進“融”,雲智庫平台動起來

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做到“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關鍵在行動。近年來,中央級媒體在媒體融合上動作頻繁,成效有目共睹,地方媒體同樣也在精准出招,加速推動媒體融合。研究事兒(ID:rmrbyjb)注意到,作為江蘇主流媒體的第一方陣,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攜手武漢烽火普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於9月19日正式啟動了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項目,標志著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融合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這個雲智庫平台項目有多牛?聽聽專家們是怎麼說的——

“這是強強聯合的結晶。”

“這是技術和智慧互動互促的良性結合。”

“這是足以寫入江蘇新聞史冊的裡程碑式的大事……”

《新華日報》和“交匯點”移動新聞客戶端,對雲智庫平台項目啟動儀式做了報道,研究事兒(ID:rmrbyjb)編選主要內容,看看他們是怎麼想的,又是怎麼做的——

9月19日,由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攜手武漢烽火普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新華烽火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與此同時,在該公司大數據技術支撐下,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傾力打造的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項目正式啟動。

新華傳媒雲智庫是江蘇省第一家由主流媒體搭建的智庫共享平台,通過開放數據端口,融合國內有影響力的500家智庫資源,共享理論研究成果,實現思維垂直供給。該項目的啟動標志著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也預示著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正從“智庫型媒體”走向“媒體型智庫”,將傳統新聞生產方式轉變為以深度研究為核心的智力產品生產模式。

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周躍敏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在媒體融合發展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形成了以紙媒—新華日報、網媒—中國江蘇網、端媒—交匯點新聞客戶端等三代傳播形態為核心的江蘇第一主流全媒體矩陣。依托新華烽火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和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項目,今后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將以大數據+智庫作為業務雙驅動,打造從輿情預判,到智庫支持、渠道整合在內的全套數據公關服務體系,從而改變單一智庫“信息孤島”的發展窘況,為政府決策、社會發展提供研判依據和最前沿的視角與資訊,對江蘇省“兩聚一高”新征程起著積極地推動作用。

啟動儀式上,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與武漢烽火普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成功簽約。作為高級智囊團,全國人大常委、南京郵電大學校長楊震被聘為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首席技術顧問,南京大學校長助理、長江學者范從來和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集團江蘇公司總經理孫業志被聘為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策略顧問。

強強聯合的結晶

新華烽火數據技術有限公司是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和武漢烽火普天科技有限公司強強聯合的結晶,也是江蘇首家由主流媒體攜手國內大數據行業領軍企業共同打造的技術驅動型數據服務企業。

“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融合國內有影響力的500家智庫資源,共享理論研究成果,從此改變單一智庫‘信息孤島’的發展窘況。” 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周躍敏說。

“此次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啟動,將新華報業自身的媒體屬性進一步擴展,通過一個全新的智慧生產集聚平台,為政府決策、社會發展提供研判依據和最前沿的視角與資訊。”南京大學校長助理、長江學者范從來表示,雲智庫的啟動,標志著新華報業的融合發展已從“智庫型媒體”走向“媒體型智庫”。

技術和智慧互動互促的良性結合

回顧新華報業的融合發展歷程,“媒體智庫”可謂如影隨形,功不可沒。

早在2006年,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就成立了新華傳媒智庫,匯聚了200多位國內外學術領軍人物,以智慧和思想深耕江蘇這片土地。

2015年12月上旬,由新華傳媒智庫組織的《產城融合·新華傳媒智庫看常州》活動,匯集了洪銀興、吳曉波、劉洪旺、葉檀、李揚、周其仁等專家,調研全省唯一的產城融合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常州,多維度聚焦這座城市因產城融合產生的嬗變。

此后,新華傳媒智庫還調研了鎮江低碳產業經濟的“華麗轉身”﹔探討了宜興以生態為魂、提升城市氣質的發展理念﹔見証了江陰產業航母轉型的加速度,舉辦了《城,在城邊上》——跨市新城探索與實踐論壇,策劃了《上海的北大門——南通在行動》的大走訪活動。

今年6月,新華傳媒智庫聯合南京大學、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社科院、江蘇“一帶一路”研究院等智庫,發起新型智庫看邳州活動,積極為蘇北轉型發展尋找樣本。

新華傳媒智庫的思想產品和智慧成果,不僅呈現在新華日報上,還在新華日報內參、交匯點、民生匯以及中江網輿情雜志上分別呈現,其中一部分已被轉化為公共政策,構建了良好的輿情生態。

足以寫入江蘇新聞史冊的裡程碑式的大事

9月20日起,集團重點打造的“互聯網+”城市生活類客戶端——“愛南京”APP將進入各大應用市場﹔

9月26日,交匯點新聞客戶端升級版將正式上線﹔

10月12日,揚子晚報新媒體產品“揚子頭條”將正式上線……

在9月19日的啟動儀式上,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拋出的融合發展“時間表”更是頻頻點亮著與會嘉賓的眼球。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的啟動,既是一個裡程碑,也是一個新起點。新華報業將全面邁入“雲智庫”時代。

作為新華傳媒雲智庫平台的首席技術顧問,全國人大常委、南京郵電大學校長楊震說,雲智庫平台是雲計算在智庫領域的應用。與媒體傳統的人工信息處理方式相比,雲計算的應用無疑會對信息、特別是輿情信息的集成和分析帶來飛升。

范從來認為,今后的發展中,希望“雲智庫”能夠搭建一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轉化平台,讓更多的成果被決策者所了解所應用,來支持中國的社會發展走向現代化。

(責編:榮翌、薛貴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