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珠海:以“传媒+”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常湘萍
2020年08月04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珠海:以“传媒+”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珠海传媒集团组织的“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大型采访公益活动。珠海传媒集团 供图

“怒江、林芝,我们来了!”近日,“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大型采访公益活动出发仪式在珠海传媒集团举行。此活动是珠海传媒集团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跨省大型采访,全媒体采访团队深入云南怒江和西藏林芝脱贫攻坚一线,通过沿线走访、直播带货、蹲点报道等形式全面展示珠海对口帮扶的脱贫攻坚工作亮点与成就。

组织这样一次大型的融媒体跨省采访,珠海传媒集团充分发挥了“广电+报业”融合的优势。成立一年多以来,珠海传媒集团是如何融合发展,做到支撑这样一个大型采访的呢?

以深化改革推动各项融合

“珠海传媒集团整合原报业集团、广电集团经营资源,组建了12家下属公司。”珠海传媒集团总经理韩悦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集团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出版发行、广告经营、新媒体业务、多元产业、文化产业投资与孵化等五大产业板块,在资源整合、业务融合、组织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重构经营机制。”

据韩悦介绍,珠海传媒集团明确了各下属公司的业务边界、资源配置以及内部结算机制,推动各公司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协同效应。集团实行“一企一策”的方式对全市国有传媒类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发布运营,拓展户外媒体产业链条,初步实现了覆盖“铁(路)公(路)机(场)”的户外媒体新布局。

在业务融合方面,珠海传媒集团通过搭建“九霄”融媒体生态系统建成了统一的跨媒体融合平台。此系统不仅为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还将搭建集宣传指挥系统、融媒生产系统、舆情监控系统于一体的舆论工作统筹体系。目前,珠海传媒集团正依托“九霄”核心产品进行商业化探索,已与部分地区的媒体达成协议,力争在今年实现商业化。

在组织融合方面,珠海传媒集团通过建立重大项目联合策划机制,出台项目制试点方案,积极探索整合集团资源力量的项目制运作规范体系。“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大型跨省融合采访公益活动的成行,便得益于这一体系的保障。通过在集团、二级单位等不同层面建立领导协调与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使集团内部各业务板块之间互为支撑;通过薪酬制度改革和绩效考核方案落地,理顺集团全媒体营销业态下的各公司协同运作、成本结算、目标考核等运营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

以“传媒+”加快文化产业布局

“当前,集团正全力以赴推进以珠海中心书城为核心的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韩悦说,“同时,集团已启动原电视中心地块的规划,建设集智慧媒体、文化+科技等新兴业态为一体的文化园区,为实现新旧产能转换、传媒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珠海传媒集团旗下目前拥有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新媒体、户外媒体等全媒体生产链条和出版发行、广告经营、新媒体运营、多元产业、教育培训、会展服务、文化产业投资与孵化、文化产业园区管理等文化产业全领域经营板块。

“当前,集团以稳固主业为基础,全力推动业务转型。”韩悦介绍道,“我们在通过深耕政务服务稳定主业经营的同时,还以项目为突破口,打通全媒体资源、打造立体化营销模式,满足国有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服务需求。在新媒体业务板块,整合集团技术资源成立的融创科技公司在去年完成营收同比增长近8倍。2019年,集团新媒体主营业务完成营收同比增长51.9%,新媒体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5%。”

据韩悦介绍,除了加快文化综合体建设,珠海传媒集团还多点开花,通过整合教育培训、户外媒体等资源,打造“传媒+”新型业务,拓展多元产业。传统业务经营则尝试采编经营联合策划机制,整合资源,深挖政务、企业等重点行业经营潜力。去年集团围绕重大节点成功举办系列活动,原创IP“最美海岸——珠澳同行”——珠海30公里徒步活动也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以薪酬保障打造新型人才队伍

人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基。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发展,既懂传媒政策又懂新媒体技术与市场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备受青睐。“我们通过建立科学、统一、规范的薪酬体系,营造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自己培养人才等人才管理机制为集团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珠海传媒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晓丹说,“集团组建一年多以来,通过公开招聘、实施人才回归计划等措施,先后引进了近百名新闻采编、产品运营、技术研发、职能管理类人才。后续,集团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以产品经理为核心的互联网创新团队,形成一支支撑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队伍。”

据赵晓丹介绍,珠海传媒集团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激发集团工作活力和价值创造为目标,加快薪酬激励机制的优化完善,更好地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通过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优化,让价值创造、价值评估、价值分配共同构成利益驱动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推集团改革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