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0期

傳統媒體短視頻新聞發展探析

劉倩
2017年09月28日13:3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當下,媒體業競爭日趨激烈。面對新媒體的巨大挑戰,傳統媒體迫切需要開拓創新,以吸引更多的受眾。而伴隨著短視頻應用的興起,新聞報道與短視頻形式的結合無疑將成為傳統媒體轉型發展的一個良好切入點。為了更好地發展短視頻新聞,傳統媒體需要一如既往地秉承“內容為王”的原則﹔同時積極發揮短視頻新聞社交性強的優勢,加強用戶黏性﹔還要注重對UGC視頻內容的開發利用,拓展短視頻新聞的採集網絡。

關鍵詞:傳統媒體﹔短視頻新聞﹔社交性

當前,新媒體的蓬勃發展對傳統媒體形成了極大沖擊,傳統媒體在新聞報道領域的影響力也受到來自新媒體的挑戰。因此,傳統媒體尋求自身的轉型和突破迫在眉睫。對於傳統媒體來說,能否在新一輪競爭大潮中找准切入點,就成了成功轉型發展的關鍵。而伴隨著短視頻應用的興起,新聞報道與短視頻形式的結合無疑將成為一個新興的且有著良好前景的發展方向,它為傳統媒體借力新的媒介技術、在激烈的傳媒業競爭中尋求突破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思路。

一、短視頻新聞的發展優勢

時長短、輕量化是短視頻的突出特點,它們的長度往往是以秒計數的,因此將新聞資訊以短視頻的形式加以呈現能夠極大地契合移動互聯網時代大眾的信息接受習慣。當下,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已成為媒體發展不容忽視的一個重要趨勢,移動客戶端的普及、使用成本的不斷降低,都使得移動互聯網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青睞。“截止到2017年6月底,我國已有移動互聯網用戶11.7億,上半年淨增7938萬。”①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大眾迫切需要的是能夠方便地通過移動終端獲取豐富的信息,而短視頻恰恰能夠極大地滿足受眾的這種需求。可以說,移動互聯網的興起給短視頻新聞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受眾基礎。

同時,除了便於在各種移動終端進行信息接收之外,短視頻新聞也滿足了受眾傾向於利用碎片時間接收信息的需求。當下,用戶的時間越來越碎片化,這使得大眾的媒介使用習慣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人們對碎片化時間的利用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因此,傳媒業必須要對新聞報道生產與傳播的策略進行變革以適應這種新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信息採用“微小”型的方式加以展現無疑成為一種很好的選擇。短視頻新聞以其自身的特性契合了受眾時間碎片化的傳播情境,滿足了人們在碎片時間裡的新聞需求,方便了人們利用碎片化時間快速地獲取新聞資訊,自然會獲得受眾的歡迎和喜愛。

二、傳統媒體短視頻新聞的發展策略

短視頻新聞為傳統媒體新聞報道的轉型發展開辟了新的方向,極大地豐富了新聞報道的形態。當下,生活、娛樂等類型的短視頻應用發展迅速,諸多有影響力的短視頻平台以及制作團隊陸續出現。相比之下,短視頻新聞的發展還處在起步階段。隨著傳媒業競爭的日趨激烈,傳統媒體要應時而動,謀求自身在短視頻新聞資訊領域的進一步發展,還需注重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堅持“內容為王”

對於傳媒業來說,優質的內容是構建自身影響力的重要法寶。在短視頻新聞發展的過程中,能否吸引受眾,獲得廣泛關注,內容仍是關鍵,媒體要秉承“內容為王”的原則,持續生產、制作出優質的短視頻新聞資訊,以形成全新的內容競爭力。

一直以來,傳統媒體在新聞報道領域都有著諸多的優勢:傳統媒體擁有大量的新聞專業人才,有著豐富的新聞生產經驗,掌握著諸多的新聞資源,有著更強的公信力和更高的受眾認可度,在新聞報道方面話語權優勢突出,這些都是其他新媒體目前無法企及的。在短視頻新聞發展過程中,傳統媒體應該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組建專業團隊,精心運作,生產制作出高質量的短視頻新聞,構建起自身短視頻新聞報道的品牌,形成持久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在這一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是,短視頻新聞並不是簡單的傳統視頻新聞的縮減版,這種新媒體環境下出現的新的新聞類型將以往的視頻採集、制作引入到便攜式移動設備應用之中,它賦予了新聞媒體更新的表達方式,為傳統新聞報道帶來了革新的可能。因此,傳統媒體在秉承既有的新聞報道制作經驗的基礎之上,還要適應短視頻新聞消費場景的變化,基於對受眾需求和心理的把握,摸索出適合短視頻新聞的生產策略。

(二)積極發揮短視頻新聞社交性強的優勢

短視頻從出現伊始,其形態上就體現出強烈的社交性,這也是短視頻吸引受眾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聞類短視頻需要充分發揮短視頻社交性強的優勢,通過有效的社交互動,“既形成內容的‘關系流’,又鞏固了新聞短視頻媒體與受眾的關系網﹔既滿足了受眾的參與需求,又促進了媒體信息內容的傳播。”②

媒體可以積極為受眾提供社交參與的平台、空間,受眾可以對短視頻新聞內容進行評論、交流,實時互動﹔還可以在視頻新聞產品中加入社交元素,比如設置啟發受眾思考的問題,鼓勵受眾參與討論等。這最大程度上激發了受眾交互、參與的體驗,加強了受眾黏性,擴大了傳播影響力。

同時,傳統媒體還可以與社交平台合作,將短視頻新聞分發到多元化的社交平台,通過聯合發布、轉發共享,彌合單一平台傳播的不足,拓展影響力,形成聯動效應。

目前,已有諸多媒體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嘗試。如新華社與新浪移動在短視頻方面進行了合作。雙方約定,新華社視頻官方賬號“新華視頻”將落戶新浪看點媒體平台,新華社直播及短視頻內容將通過新浪看點媒體平台,在新浪新聞客戶端、新浪網、微博等多端進行內容推薦和傳播。

(三)注重對UGC視頻內容的開發利用

UGC指的是用戶原創內容。傳統媒體發展短視頻新聞除了要依靠自身的專業優勢之外,還需要注重加強對UGC內容的開發與利用,通過對UGC資源的吸納,進一步提升生產制作短視頻新聞的能力,推動短視頻新聞的發展。

對於短視頻而言,突出現場性是其重要特色,而在短視頻新聞需求日趨增強的情況下,海量的生產會使得現場素材大量短缺,即使實力再雄厚的媒體也不可能總是第一時間抓取到新聞現場的資源,一些不易保存、轉瞬即逝的新聞場景往往會被錯過,這是傳統媒體在新聞採編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的問題。與之相對的是,伴隨著拍攝設備的普及、民眾參與意識的增強,新聞事件發生時,很多在現場的目擊者都會利用手中的設備拍攝現場影像並發布到網絡中。因此,為了持續有效地生產出優質的短視頻新聞作品,進一步充實新聞資源,充分利用UGC內容,進行深入開發就變得非常重要。

傳統媒體可以和其他短視頻制作機構建立合作關系,獲取豐富的視頻素材,挖掘到有價值的新聞線索﹔同時還可以建立鼓勵機制,提供UGC通道,方便用戶全方位參與,吸引普通民眾提供有新聞價值的素材。這樣一來,通過對UGC的吸收,引入受眾參與,可以有效網羅、聚集大量的資源,極大拓展媒體新聞採集的網絡,同時還可以在聚合內容的基礎上,對碎片化內容進行深加工,將UGG內容以更加專業的方式呈現出來,為受眾提供更優質的資訊服務。

如新華社推出了以“現場新聞”為主旨的客戶端,它不僅為受眾提供信息,而且還是採集信息的通道。用戶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進行認証,之后就可以在信源上參與發起現場視頻等多媒體直播,這些新聞資訊經審核后,凡是真實、有價值的,都可以被開放地吸納,共同為新聞報道服務。它們或是直接參與短視頻報道,或是被重新闡釋、聚合,經過編輯加工后成為新聞產品。

三、結語

當下,短視頻已經成為傳媒業發展的新風口,而國內短視頻新聞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對於傳統媒體而言這既是巨大的挑戰也是自身發展新的機遇。傳統媒體在新聞報道領域所擁有的優勢、時代發展的需求,都為傳統媒體在短視頻新聞領域的開拓創造了無限的可能。面對來自於新媒體的巨大挑戰,傳統媒體要順應傳媒業發展的新趨勢,牢牢抓住發展的機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拓展短視頻新聞業務,在與新媒體融合之中提升影響力,實現自身的蓬勃發展。

注釋:

①葉丹.工信部:6月中國人均月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已達1.6GB[EB/OL].南方網,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7-07/26/content_175033318.htm,2017-07-26.

②肖夢旋,王億本.新聞資訊短視頻的發展研究——以“梨視頻”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7(8).

(作者單位:南通大學)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