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电视新闻采编面临的问题及改善途径探析

孙  荔
2019年05月15日09: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大众传媒的出现与普及,使得电视新闻迎来更多的挑战,对于新闻采编工作来说,如何应对当前的形势,就成为文化传播的关键所在。只有通过合理的采编,才能够保持创新性和吸引力,才能在新媒体环境下让电视新闻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从而掌握舆论的主动权。考虑到新闻是电视不可替代的节目,只要新闻报道本身充满灵性,采编人员拥有高超的技术,那么就一定能够具备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帮助电视稳定受众心中的形象,而这就是电视新闻编辑与采访人员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新闻;采编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2

就本质来看,电视新闻采编相对复杂,不仅体现在其工作流程上,同时也表现在采编工作的本身。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面临新兴技术的冲击,使得其需要进行对应的改变。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下,电视新闻想要做的更好,就需要勇敢的接受挑战,为后续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一、电视新闻采编面临的问题

(一)容量偏小,编排布局难

相较于现有的新媒体,电视新闻信息容量相对偏小,并且其内容自然也不够丰富,呈现出来的情况不够细致,并且传播及时性偏低,这样会影响其传播的广度。因为受众时间、所在区域等影响,这些问题就会对电视新闻的传播力度、丰富度、广度等带来直接的影响[1]。

(二)时效性较差,节目类型单一

除开现场的报道之外,传统媒体在传播的方式、广度以及速度方面都与新媒体相去甚远。在新媒体环境支持下,新闻报道主要是通过不同的画面与音乐来满足观众需求,通过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刺激来吸引观众,从而让观众在信息获取中感受到趣味。但是电视新闻其本身的传播方式单一,大部分都属于被动接受,这样会让观众产生枯燥无味之感,再加上节目本身的创新意识不足,这样就会降低观众的实际数量。

(三)传播渠道过窄,时间相对固定

电视对于观众吸引力偏小,并且实际的观众数量也不乐观。新媒体主要是通过有效的传播渠道,通过各种技术平台,去发现更具意义的新闻,从而提升新媒体信息的阅读量与新引力,避免观众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的状态[2]。

二、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实施的改善途径

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下,必须找到合理有效的采编新途径,这样才能保证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选择灵活化的采访形式

在开展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时候,其新闻内容就直接决定了具体的形式,而采访就成为关键性因素,通过采编,在采访工作完成之中,就可以围绕具体的事实来进行对应的调查。在进行新闻采编过程中,还需要与各种人员打交道,考虑到出生、经历、年龄等各种差异,还需要采编人员做好采编方式的把握。第一,采访本身就属于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得急功冒进,切忌心浮气躁。第二,在提问中要把握好时机,并且要做到恰到好处的提问。第三,关注采访细节,也就是要懂得察言观色,能够利用合理的问题来进行主题式的引导,进而了解被采访者的反应。

(二)运用民生报道,让采编方式接地气

正所谓:社会即民生。最近几年,国家对于民生关注度也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在十八大以来,新闻报道之中出现了众多关于民生的问题。作为采编人员,就需要具备高超的服务意识,能够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利用关乎人民的话题,将人民的真实诉求反应出来。另外,在报道形式方面也需要做好合理的调整。作为新闻采编人员,本身需要拥有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当的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调查与分析民众的时候,要求深入实际区域,分析实际情况,确保判断的准确性。节目的设计与编排也需要充分的接地气,不同地区新闻播报的形式有所不同,如地方电视的受众主要是农民,那么就需要让新闻节目偏向于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方向,不能利用传统的宣教模式来呈现,最好是选择农民的语言来回答其困惑[3]。

(三)找准切入点,合理报道

电视的新闻采编人员,在进行采访的过程中还需要选择对应的切入点,恰当的切入点,才能够让采访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最终了解到自己想要获取的信息。合理的选择切入点,还需要全方位的分析被采访者的出身、年龄、经历等,并且能够准确的把握被采访者的心理。如,作为地方性的电视新闻,就需要基于农民的角度去分析、去思考,从而利用与农民语言相贴近的方式来解读党政方针,从而将电视新闻的社会效用完全发挥出来。

(四)实现人才转变,提升服务意识

电视新闻一直都在倡导内容为王,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拥有价值的信息,才是受众真正想要得到的。在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还需要做好对应的选择,这对于采编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就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将采编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提升,才能在海量的信息之中筛选出具有价值的信息,才能够在新媒体环境带来全新的发展。对于新闻采编工作人员而言,拥有进步意识,才能实现自我的不断丰富、充实,才能在日常的锻炼之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另外,新闻采编人员本身还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精神和新闻敏感度,能够基于不同方位来做好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其中最为重要的在于,身为新闻采编人员、管理人员,还需要将个人的综合素质作为评定一切的标准,而不是仅看学历等因素。

在新媒体环境下,海量信息让人们无法捕捉真实的信息,并且现阶段也存在较多的虚假信息。在面对这一种情况的时候,作为新闻采编人员,就需要多元化的进行新闻事件的求证,并且在求证之后进行多方的报道。利用多元化的求证,不仅可以确保新闻事件良性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彰显出新闻的基本价值。从人才转变方面来看,除开专业性提升之外,还需要考虑到新闻采编人员基本的品行。只有拥有良好的基本职业素养,才能让新闻采编工作做的更好。当拥有专业素质之后,新闻专业人员还需要将自身的品德提升上去,只要心中拥有群众,那么就一定可以将服务人民的宗旨真正贯穿于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中去[4]。

(五)转变监管方式,迎合采编需求

基于监管转变来看,主要是针对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增大对电视新闻采编的监管,能够从根本上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基于监管层面来实现采编工作的转变,不仅需要让所有的采编人员都认识到事件本身的重要性,并且还能够为采编工作人员带来更多的动力,因此,就需要从下述几个方面加以实施:第一,实现法律的建立健全,并且实现法律的细分化。特别是针对传统电视媒体的走向需要做好对应的阐释,针对融媒体所面临的事情解决方法一定要做出对应的规定。第二,完善监管机制。如,可以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成立对应的调查小组,然后通过调查小组来进行监督处理。对于部分违法乱纪的人员需要给予对应的处罚,让其认识到事情本身的严重性。第三,相关部门还需要利用政策来服务电视新闻编辑的持续发展,这样才可以为新闻采编工作打开方便之门。另外,从制度上实现对编辑方式的转变,这样才可以将原本线性编辑方式逐渐朝着多向互动编辑方式转变,强调电视与受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这样可以提升电视新闻采编之中受众的实际参与度,才能满足受众的个体化需求。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下,还需要了解新闻采编的对应问题,并且针对问题做好持续性的改进,这样才可以满足电视新闻的发展需求,但是这对于每一位电视人都是任重道远的,也只有全方位的贯彻和实施,才能将问题真正的解决。因此,希望在今后的新媒体环境下的电视新闻采编研究中,能够更有针对性,从而实现电视的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姚红军.新闻采编工作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转型及发展[J].记者摇篮,2019(1):60-61.

[2]黄福祥.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的特点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9(1):238-239.

[3]李文辉.新媒体时代下电视新闻采编工作模式创新研究[J].传媒论坛,2018(24):18-19.

[4]邹述凯.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采编的特点及创新对策[J].新闻研究导刊,2018(23):18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