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成本"批片"頻頻走紅成爆款 誰是幕后操盤手?

肖揚
2017年10月21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成本“批片”走紅 誰是操盤手?

  進口買斷片(又名批片、買斷片)是指國內片商以固定的價格把影片的放映權從國外片商處買斷,國外片商並不參與中國票房分成的電影。由於這類影片多以批量的形式引進,所以多被稱為“批片”。

  曾經讓人覺得沒賺頭的“批片”如今成了某些公司的“金礦”——今年,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西班牙電影《看不見的客人》和泰國電影《天才槍手》等“批片”票房口碑的雙豐收:《摔跤吧!爸爸》國內最終票房近13億,這是印度電影在內地首次破10億,創非好萊塢進口片最高紀錄﹔《看不見的客人》是近三年來唯一一部引進自西班牙的影片,上映10天票房突破1億,成為中國內地首部票房過億的西班牙影片,在豆瓣的評分達到9.4﹔《天才槍手》10月13日公映,截至目前票房已過1.7億元,在北美爛番茄和爆米花上獲得100%新鮮推薦和95%指數,IMDB達到8.3分。三片的亮麗表現讓業內外發現:原來非好萊塢大片的“批片”,中小成本的電影,也可以“以小博大”,創造票房奇跡。

  “批片”誰在引進?

  進口買斷片(又名批片、買斷片)是指國內片商以固定的價格把影片的放映權從國外片商處買斷,國外片商並不參與中國票房分成的電影。由於這類影片多以批量的形式引進,所以多被稱為“批片”。每年,除了34部分賬大片外,其他引進上映的外國電影都屬於批片,大約有30部左右。相比於分賬大片,批片投資小,上映時間滯后,片源除了美國,還有很多歐洲的法、德、英,亞洲的韓、日、印、泰等國家的電影。

  由於目前國內隻有中影集團電影進出口公司和華夏電影發行有限公司兩家公司有進口片的引進權,所以批片一般先由國內民營電影公司通過海外電影市場、專業第三方版權代理公司、直接洽談等形式購入,然后向中影和華夏申請指標協商引進,再接受后者的市場評估和主管部門的審查。通過之后由民營公司自主或委托、聯合中影、華夏發行。

  曾經,一部“批片”隻需每部兩萬美元,買下后從買片加工到發行宣傳,不費力氣就能換來每部至少400萬元人民幣的票房。2005年,年恩長影公司以近百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買斷《帝企鵝日記》,結果該片賣了1100萬元。2010年,批片《敢死隊》創造了2.15億票房,成為中國第一部票房過億的批片,而業內人士透露該片的買斷價格是50萬美元。

  批片的“錢景”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民營公司介入:據統計,2015年的批片數量是30部,而這一數字在2016年增長為47部——《你的名字。》、《血戰鋼鋸嶺》在去年都成為爆款。

  “批片”哪些掙錢?

  2010年《敢死隊》在內地的上映成功使得民營公司蜂擁而上買批片,買片的價格也水漲船高,兩萬美元早已成為歷史數字。《敢死隊2》被國內買家炒到了500萬美元。2012年底,《敢死隊3》更是以1400萬美元刷新了批片版權價紀錄。

  有統計稱,2004年到2014年,《超體》、《神偷奶爸2》等至少12部批片的內地票房超過億元。2014年的33部批片中,24部影片票房超過千萬元,5部影片票房突破1億元,《敢死隊3》更是以約4.53億元的優異成績,超越了其在北美地區的票房。上海基美影業2014年年報披露,2014年基美影業營收增長218%,淨利潤增長556%——這就得益於基美影業2013年引進發行的《超體》和《暴力街區》等“批片”熱賣,讓其分得不少票房。

  2015年批片的票房冠軍是日本動畫片《哆啦A夢:伴我同行》的5.3億,緊隨其后的是印度電影《我的個神啊》,票房為1.18億。這一年,以往受歡迎的動作片票房表現並不突出。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批片類型開始越來越多元化。2017年就有《愛樂之城》、《一條狗的使命》、《生化危機6:終章》等類型不同的批片上映。

  “批片”靠誰發現?

  2017年,《摔跤吧!爸爸》、《看不見的客人》和熱映中的《天才槍手》這三部批片均取得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它們是如何引進的呢?

  創世星影業之前曾引進阿米爾汗的《我的個神啊》,因此引進《摔跤吧!爸爸》自然順理成章。總經理何巍表示,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不高,但它的用心程度要高於工業流水線作品的很多倍,產品質量是這個市場上最核心的內容。引進《看不見的客人》的眾合千澄的總經理高強今年4月在香港電影節上看到了這部電影。當時即被驚艷到,而在引進后,發現影片在內地口碑已經非常高。

  恆業影業總裁陳輝是在2017年5月的戛納電影節“找”到《天才槍手》的。《天才槍手》的引進成本為50萬美元,《看不見的客人》引進成本在100萬美元之內。而在強大的口碑發酵中,這幾部電影也都成為今年的話題之作,對於今后批片市場的多元化,無疑有著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也使得片商越來越敢於冒險去全世界尋求更有特色的好電影。

  “批片”憑啥取勝?

  並非所有的批片都能掙錢,從2013年開始,批片市場開始貧富分化、苦樂不均——有的賺得盆滿缽滿,有的虧得血本無歸。這種狀況至今也未改變,虧損的批片遠遠多於成功的案例。與《看不見的客人》同日上映的還有一部愛爾蘭的動作犯罪片《追擊》,最終票房隻有17.4萬。個中原因,一是隨著買片價格的飆升,影片利潤空間在降低,海外公司要求“批片”的票房分成已經成為常態﹔二是宣發費用也在漲,加上版權費、拷貝費、譯制費,以及影院和院線對票房收入的分成,總的算下來,成本不低。

  業內人士認為,現在想做好批片,有三個硬性指標:第一,選片的眼光和資源﹔第二,對影片精准定位的能力﹔第三,宣傳時傳播度的高低。《摔跤吧!爸爸》、《看不見的客人》和《天才槍手》能夠票房大賣,與其品質密不可分,三部電影在引進國內之前早已是本國的大熱影片,在尚未引進之時即被網民冠以“神作”、“年度最佳懸疑片”等稱號,極大吸引了影迷的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