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大新聞學院與今日頭條共建高校新媒體課程體系分享平台

2017年10月2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大-頭條新媒體實務課程共享平台正式成立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燕帥)昨日,由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聯合今日頭條頭條學院共同舉辦的高校新聞傳播學科新媒體課程共享平台建設研討會在京舉行。該平台將研發適合目前新媒體環境的課程體系,並向全國新聞傳播專業師生推廣,希望為互聯網+背景下高校新聞傳播類專業的教學改革探索、加強學界和業界的溝通與合作進行有益的嘗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高鋼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高鋼教授表示,在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之下,信息傳播發生的變化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移動互聯網拓展著人類信息傳播的時空,使得人類信息能夠在任何時空、任何地點進行交流。現有的人才培養體系與人才市場的需要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要通過各種努力,推進新聞傳播學科和新媒體共享平台的建設。

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趙添

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趙添表示,今日頭條將和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合作,是通過新的途徑、新的課程、新的舞台和新的方式來探索中國新聞教育的新媒體之路,將充分發揮人才、平台和技術資源的優勢,實現理論與前沿實踐的完美結合。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胡百精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胡百精說,當下的互聯網不再是工具,而是整個社會結構的操作系統和根本動力,是人們的社會背景。理論和技術皆有其局限,要在合作中彌合視域剩余,實現價值共創。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希望有更多的同學參與進來,成為分享者和創造者,一起探討學院派和技術公司合作的可能性。新時代的新聞教育不能丟掉根本,也要不斷嘗試前沿。學生還是要有美感,使命感,有專業的理想,對事物要有整體的理解力,而不是追隨技術背后的復雜關系,同時也要在技術層面、操作層面成為行動派。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周勇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周勇介紹了擬建的課程體系,課程將分為五大模塊,包括新媒體理論、新媒體內容生產、新媒體運營、新媒體技術和案例教學。涵蓋了新媒體從理論到實踐的方方面面,有資深學者講授的理論知識,也有新媒體從業者在實踐中形成的先進經驗,力爭以“理論-實踐-理論”的模式構建出一套有標准、可執行的課程體系。而且平台是公益性質,會無償提供給師生使用。

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

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認為,內容分發方會讓資訊市場無限放大。科學技術的進步正在讓整個資訊市場的賽道變得廣闊,新聞學院的畢業生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就業選擇,但傳播人才若要進入這黃金賽道,必須得具備四個特質,即專業、用戶、開放和批判。這就是說傳播人才的業務專業能力要過硬,且要具備用戶思維,以開放的心態接受新技術、新思想,同時不可丟棄批判思維。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彭蘭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彭蘭認為,現在是一個邊界消融的時代,第一是專業與業余邊界的消融,很多人都在進入新聞傳播的領域。第二是內容與技術邊界的消融,技術的力量在進入內容領域,內容不可避免的要進行技術的創新。第三,是人與機器邊界的消融,機器可以幫助人們做一些時效性強的稿件。第四,行業邊界的消融,今天的傳媒業是傳統媒體和IT、互聯網企業的交叉。因此,未來對於新聞人才的專業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跨媒體視野下的報道能力﹔數據採集、分析與加工能力﹔用戶分析能力﹔社交媒體資源的整合能力﹔內容的營銷能力跨界合作能力。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院長助理周葆華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院長助理周葆華則表示, 高校新聞教學培養學生的方向正在從面向專業大眾媒體機構培養向多元共生的社會傳播主體培養轉變,從僅面向內容生產環節培養向為整個傳播過程培養轉變。不同學校或專業可以基於自身特色選擇面向及其程度,但是整體思維上的轉型是必須的。如今的新媒體傳播能力培養體系是以新聞傳播學和計算機為基礎,培養學生的多媒體敘述能力、數據挖掘能力、運營管理能力和人機協作能力。

此外,在本次研討會上,今日頭條運營總監王月芳和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唐錚共同發布了《新聞專業新媒體教學調研數據報告》。報告分析了高校大學生對新媒體關注度、大學生新媒體學習行為以及高校新聞傳播類專業教師需求。調研數據顯示,中西部地區和邊疆地區對於新媒體教學更為關注,被調查師生普遍對新媒體學習很重視但認為很難獲得相關知識。這說明了目前無論理論還是實務,都尚未建立起新的理論體系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方法論,理論和實際操作都需要在互聯網前提下實現有效迭代。

會上還分析了頭條學院近4萬學生的新媒體學習數據,總結分享了頭條學院新媒體實踐模式對高校專業教學的參考作用,並邀請了今日頭條頭條學院往屆優秀畢業生代表分享學習經歷與收獲。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