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從《一站到底》的改版看我國益智類節目的發展趨勢

谷征  佟鑫
2017年11月14日15:0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一站到底》是江蘇衛視在2012年推出的一檔益智類節目,該節目在2015年3月和2017年2月進行了兩次大規模改版。本文通過分析《一站到底》改版中的不變元素與創新,窺探該節目的成功之道,進而探究益智類節目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一站到底》﹔益智類節目﹔創新﹔發展趨勢

一、益智類節目的發展歷程與再度回潮

益智類節目源自於國外的問答節目(Quiz Show),在電視發展初期就具有較大影響力。早在1955年,美國NBC廣播電視網就制作播出一檔《64000美元問題》的節目。因其在節目中設置巨額獎金令這檔節目紅極一時。

上個世紀末,《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等節目興起,標志著益智類節目在西方的復興。受其影響,我國一些至今都被人津津樂道的益智類節目開始在熒屏出現,例如央視的《幸運52》《開心辭典》等都在這一時期開始播出。但隨著電視節目進入了一個多元時代,在選秀類節目和真人秀節目的光芒下,益智類節目漸趨風光不再。

從2012年開始,以江蘇衛視《一站到底》、央視《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熱播為標志,通過版權購買或者自我創新,一批益智類節目在形式、賽題、規則到舞美設計等方面都進行不同形式的更新換代,而節目內容與定位也各有千秋。如有以猜歌名為主的《開門大吉》,以兒童作為主體的闖關類益智節目《瘋狂的麥咭》,大人與兒童對決的《誰敢挑戰小學生》,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漢字英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華好詩詞》《成語英雄》,腦力體力並重的《芝麻開門》,懸念百出的《王牌碟中諜》,等等。

不過之后在各類大投入、大成本、明星雲集的真人秀節目的夾擊下,如2013年底的《爸爸去哪兒》,2014年的《奔跑吧,兄弟》,2015年的《極限挑戰》,小成本的益智類節目面臨著新一輪洗牌。2017年,隨著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等文化益智類節目的熱播,各大衛視紛紛上馬此類節目。老牌益智類節目《一站到底》再度改版,迎來了這類節目發展的又一個輪回,而此次益智類節目的再度回潮與復興,呈現出新的模式創新與發展趨勢。

二、《一站到底》改版中的不變元素

《一站到底》是江蘇衛視在2012年2月推出的一檔全新益智類節目,在2015年3月和2017年2月進行了兩次改版,但改版並非全面推翻,而是有所保留,《一站到底》的一些經典元素均被保存下來。

(一)選手的故事性

益智類節目的主要環節為答題,但答題過程往往由於缺少故事情節顯得過於枯燥,因此節目中應加入故事性以彌補這一缺陷,而選手本身無疑成為故事性表達的最佳載體。“比賽之意已經不在於比賽,而在於比賽帶來的真實的選手、真實的人格、真實的社會職業展示……展示了多元化的中國社會。”①《一站到底》在2012年開播時就推出了自帶故事性與話題性的選手,12歲的天才少女、整容狂人、話題女王等,歷經兩次改版,這種設置標簽以突出選手本身自帶故事的做法從未減弱。近期節目中的北大保安奮發考上大學、學渣逆襲成為總裁等,既通過其故事的講述吸引受眾關注,也張揚了選手個性增加了比賽的激烈程度。

(二)題目的通俗性

《一站到底》雖兩次改變,但是題目形式變化不大。與其他文化類益智節目更加專業化的題目設置不同,該節目題目較為寬泛,“不僅融天文、地理、文學、經濟、歷史,也涉及新聞、體育、俚語、音樂、影視八卦等各方面內容”②,這種題目的通俗性,縮小了節目與受眾的距離,擴大了受眾群體。

(三)動作的儀式性

《一站到底》的兩次改版,都沒有動搖這一節目最標志化的動作:失敗者掉入坑中,還將一人掉入發展為集體掉入。“掉坑”成為這個節目的一種儀式,是該節目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甚至其他一些益智類節目也借鑒了這一招牌動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