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從市場營銷視角看城市形象片創新

張海燕
2017年11月14日15:03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制作城市形象片是為了營銷這座城市,達到促進旅游、吸引人才、拉動投資等實用目的,而不僅僅是做一種“美”的展示,這要求內容主創者在觀念上實現從“宣傳”到“營銷”的轉變,在內容定位上突出城市的個性,在言說方式上注重平民視角的切入,講好故事。

關鍵詞:城市形象片﹔市場營銷﹔創新

城市形象片作為眾多“形象片”中的一類,是專門對城市的“形象”進行推廣的影視片種。在“2004中國國際形象片展”的活動介紹上有這樣一句話:“短小精悍的形象片是展示城市精神的窗口,更是展示城市的實力和創新能力的舞台,對樹立城市的良好形象、展示其內在魅力具有重要作用。”如今,當各個城市都紛紛以城市形象片的方式推廣自己時,如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以城市旅游、就業、宜居的吸引力打動觀眾,成為內容主創者面臨的考驗。本文認為,從市場營銷的視角切入,或許能找到更具實效的破題思路。

一、觀念轉向:從宣傳到營銷

近年來,城市形象片以多樣化的創作手段和卓有成效的推介功能,為我國的旅游開發、商業合作、國際交流、項目申辦等,貢獻了不可忽視的力量,因而已成為我國影視藝術中一支年輕的、重要的,並且有很大發展前途的影視片類型。隨著旅游業的發展和國際交流的增多,城市形象片的營銷功能越來越凸顯,起著推介自己和吸引他人的重要作用。

創作一部宣傳片的目標不單純是“創作一部宣傳片”,而是通過創作和傳播一部宣傳片達到期待中的正回饋效應:要麼吸引人才、投資,促進本地發展﹔要麼拉動旅游,促進消費﹔最起碼的要求,要讓更多的人記住。可見,從功能上看,城市形象宣傳片本質上是為城市做的廣告。廣告屬於企業市場營銷組合中的促銷(Promotion)范疇,是為了在一定時期內快速達到銷售目的的重要手段之一。企業的廣告,無論是形象廣告,還是產品廣告,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促進銷售。城市形象片的制作與傳播,除了完成外宣任務,同樣也要達到“銷售”目的——以文化、環境、服務等吸引外界關注,吸引人才和其他資源的流入,促進本地發展。

要達到上述目的,城市形象宣傳片的主創者須具備市場營銷意識。從“宣傳”到“營銷”,從單向傳播到吸引反饋,從“推”到“拉”,這是一種傳播理念的轉向。在過去,傳統媒體將“傳播”與“宣傳”等同,宣傳重形式、重反復、重觀點、重操縱①,是一種基於傳者需要的、高頻次的、單向性的觀點灌輸。與之相對,營銷是一種“受眾本位”的行為。市場營銷是以受眾需求為導向,組織企業的研發、生產、銷售等全部流程,最終實現商品售賣和價值交換過程。市場營銷重服務、重溝通、重情感、重吸引。一個城市要吸引外界目光,獲得外界的資源注入,首先要表達自身能夠“給予”什麼,進而實現價值交換。與注重信息灌輸的“宣傳”相比,在資訊充斥、媒體競爭激烈的今天,營銷思維顯然更符合當下需求,形象片的主創者在制作之前應做好這樣的觀念准備。

二、定位明確:凸顯城市個性

城市之間的競爭,體現在以形象宣傳片為載體的信息傳播上,是一種觀念之爭。營銷學中的“定位”,就是要在消費者心目中確定企業或產品與眾不同的位置,給消費者留下不可磨滅的獨特印象。城市形象片要在眾多的同類作品中脫穎而出,必須以最能表達城市個性的信息點作為定位,佔據受眾的心智。

以深圳城市形象宣傳片為例,主創者發現近年來人們對於這座城市的觀感發生了變化:相對於10年、20年前,人們是以異鄉人的心態去獵奇這座城市﹔在今天,早期的移民在這座城市生活的時光已經超過了故鄉,他們已經扎根在這裡,與深圳的情感和故事已經成為他們人生的主調,人們不會再用獵奇的眼光來看這座城市。深圳的“移民潮”已成為過去,“異鄉人”轉化為“當地人”,深圳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凝聚著“當地人”的智慧與心血,這要求主創者應該有足夠的自信來審視它,足夠的激情來描繪它,足夠的優雅來品味它。為此,2015年深圳城市形象片定位為活力、創新、開放、包容。在此基礎上做出來的片子也顛覆了人們過往對深圳的認識,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又如上海,作為走在科技前沿的國際性都市,主創者以敏銳觸角感知著最新科技發展、捕捉著未來趨勢,以VR技術拍攝上海城市旅游形象MV,通過新技術的運用,凸顯了城市的個性。滕俊杰總導演的《我們的上海》於2016年8月16日正式亮相,這是全國首個以VR技術拍攝的城市形象MV。在這部VR版上海城市旅游推介片中,360虛擬場景還原了一個更為真實的上海。

“定位”的理念落實到內容創作上,要求主創者做到“不同”,而不是做得“更好”。在形式和內容上創新突破,凸顯城市的個性、差異,比片子本身的制作質量更重要,這也要求主創者改變過去的思維慣性,在注重藝術性和觀賞性的同時,強化市場性和區隔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