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電視廣告經營新思路探析

——以《DV現場》為例

梁梓林
2017年11月14日15:0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當今時代,傳統電視媒體行業面臨巨大挑戰的同時,機遇也隨之而來,如何創新電視媒體廣告經營方式,如何緊貼節目本身風格、內容,通過各類活動策劃、專題報道巧妙植入廣告,使節目與廣告融合成為節目創收、收視增長的新方式和渠道,成為擺在電視節目尤其是新聞節目面前的一道難題。本文以廣東公共頻道《DV現場》節目為例,探索電視媒體廣告經營的新思路。

關鍵詞:電視媒體﹔廣告經營﹔公益﹔《DV現場》

一、電視媒體廣告經營現狀

在過去兩年裡,中國的廣告市場規模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縮水。2017年上半年,中國電視廣告刊例收入同比下降3.6%,廣告時長減少7.6%。雖然整個電視廣告市場出現了明顯的下滑,但是一些強勢電視媒體如央視和省級衛視,他們的廣告經營狀況卻逐步得到了改善﹔而省級其他電視台和地方電視台由於廣告經營面較為狹窄,他們所處的現狀較為嚴峻。

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上,“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報告,為更好地響應中央號召,充分發揮電視媒體的社會責任,廣東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迅速響應快速到位,打造了《DV現場》節目。《DV現場》不僅成為廣東廣播電視台首個推出工匠精神系列報道的欄目,也是截至目前廣東廣播電視台推出此類報道總量最多的欄目。報道推出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和普遍贊譽。

二、以《DV現場》為例解讀創新思路

公共頻道《DV現場》節目,緊貼節目親民、真實的特點,近年來在節目與廣告融合創新、經營創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嘗試和探索。

(一)借助公益活動,在媒體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間尋求平衡

通過各類公益策劃活動植入企業廣告,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過合作舉辦公益類活動,企業很容易在消費者當中樹立積極正面的品牌形象,贏得良好的口碑和贊譽,而節目也可以在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間尋找到平衡點。

在2017年2月敏捷地產“幸福大巴”、九江雙蒸“幸福專車”活動中“過年回家”這一話題,兼具政策性、話題性、情感性,具有極高的社會關注度。因此,《DV現場》連續五年發起並攜手熱心企業共同舉辦“幸福大巴”大型公益活動,利用企業的善款,租借大巴,免費護送在廣州打工的廣西、湖南、江西籍等外來務工人員回家過年。在報名預熱、取票上車、回家途中、過年團圓等各個階段,都有《DV現場》的記者進行全程跟蹤報道,播出新聞節目。另外,還通過DV現場官方微博及微信平台,在網絡方面對外來務工人員回家的過程進行宣傳報道。迄今為止,“幸福大巴”活動已經舉辦五年,每年護送遍及江西、湖南、廣西、粵東粵西地區的老鄉約500人回家,五年期間共送返鄉人員合計約2500人。2017年,敏捷地產贊助合作的“幸福大巴”活動,更是把返鄉路線進一步擴大,新增了湖北、雲南兩大省份。

(二)親民互動游戲,讓廣告信息接受過程變成愉快的娛樂體驗

“年貨大作戰”和“夏日送清涼”,年頭年尾呼應,構成了《DV現場》節目覆蓋全年的互動游戲品牌。通過線下線上同時進行的互動游戲,我們將贊助商的產品實實在在地送給觀眾,可以讓觀眾的廣告信息接受過程變成愉快的娛樂體驗,由此可以產生高回報的品牌記憶。

在2017年2月1日-2月28日“年貨大作戰”活動中,我們通過線上《DV現場》的官方淘寶店和微店開展了“搶購”年貨及“秒殺”年貨的互動。整個活動期間,DV現場官方淘寶店的瀏覽量達1,694,287次,共有132,801個獨立IP訪問了我們的淘寶店首頁﹔微店方面,瀏覽量達1,417,587次,共有190,251個獨立IP訪問了我們的微店主頁。活動期間,我們共拿出了118台村田廚具供網友一元秒殺。官方淘寶店的秒殺頁面獲得2,757,312次瀏覽,有351,974個獨立訪客登錄秒殺頁面﹔官方微店的秒殺頁面共獲得274,977次瀏覽,有100,754個獨立訪客登錄微店參與秒殺。此外,節目官方淘寶店和微店還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樣的年貨供網友搶購,如水果、茶葉等,通過活動,這些產品的品牌也在互聯網上得到了大范圍傳播,知名度大為提高。

與線上、線下的互動活動相呼應,《DV現場》充分利用自身媒體平台進行宣傳推廣。活動期間,共計播出新聞報道29條,新聞報道播出時段的平均收視率為廣東城域2.47、廣州3、全省1.88。由此推斷,每天收看到特別報道的全省觀眾超過123.5萬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