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融媒發展期高校傳媒專業教師角色定位的轉換【2】

彭秀坤
2017年11月14日15:1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一)融媒理論落后於實踐

媒體融合建設,尚無成熟的理論可以借鑒,其發展主要是靠媒體業界的探索。目前業界融媒實踐走在了理論的前面,這需要高校傳媒專業教師積極參與業界的融媒實踐,做業界融媒建設的參與者,主動去了解融媒實踐前沿,並為融媒發展獻計獻策。

(二)中西方融媒發展水平相當

目前,中西方融媒發展都處於探索期,西方融媒學界也沒形成多少成熟理論,這與先前傳統媒體時代,有大量的西方傳媒的成功案例和成熟理論供我們借鑒不同。這也要求我國高校傳媒專業教師主動研究當前融媒發展問題,做融媒發展的探索者。

(三)學生渴望融媒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

融媒發展期,學生對傳統媒體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的興趣下降,而對新媒體和融媒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的興趣提升。學生因年齡優勢,對融媒知識和技能的接受能力較強。並且,在融媒發展期,媒體需要大量熟悉融媒知識、具備融媒實踐經驗的畢業生。這要求高校傳媒專業教師應順從學生學習興趣,因勢利導,推動學生去學習融媒知識和培養融媒技能。

三、如何實現“三位一體”角色定位的轉換

高校傳媒專業教師“三位一體”的角色定位是融媒發展的時代要求,當前傳媒專業教師如何成功實現“三位一體”角色定位的轉換呢?

(一)著眼於業界,爭做業界參與者

高校傳媒專業教師在融媒發展期,要主動和傳媒業界建立聯系,通過與業界合作找到個人的學術重心,明確教學工作重點,並通過積極參與融媒建設實現個人研究和業界發展的共贏。

融媒時期,高校傳媒專業教師要做一名成功的參與者。首先,教師要主動“走出去,請進來”,與融媒業界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其次,教師應積極為融媒發展建設服務,與媒體單位協同解決融媒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再次,教師應在與業界合作的過程中,找到研究方向,明確傳媒教學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的重點所在。做一名成功的傳媒業界參與者,是融媒發展期高校傳媒專業教師“三位一體”角色轉換的關鍵。

(二)立足於科研,做融媒發展的探索者

高校傳媒專業教師在主動參與業界融媒建設時,要注重發揮自身的科研優勢,把個人科研與當前融媒發展實踐結合起來。科研成果應是從解決業界問題出發而得來的,並能廣泛應用於業界發展。高校傳媒專業教師要做融媒發展的探索者。首先,要注意從傳媒業界發展中發現具有應用價值的研究課題﹔其次,教師要充分發揮本人傳媒知識豐富的優勢,觸類旁通,注意借助已有知識來解決現實中出現的新問題﹔第三,高校傳媒專業教師還要注意學術探索的高標准,課題研究不僅是為了解決當下融媒業界面臨的難題,還應未雨綢繆,對融媒發展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研究,高瞻遠矚。

(三)落實於教學,做學生學習的助力者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作為傳媒專業教師,其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教學工作。教師對傳媒業界的參與,對傳媒學術前沿的探索,最終還要落實到培養學生方面。融媒發展期,“教師在課堂上由以前的傳遞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②,教師應該做學生學習的助力者。當前學生對新媒體和融媒知識學習和技能訓練有濃厚的興趣,他們往往熱衷於從事自媒體或融媒實踐活動,紛紛經營微博、個人微信公眾號,甚至參與網絡直播,等等。在這種情形下,傳媒專業教師應積極推動與引導學生的專業訓練。教師要運用個人參與業界實踐活動積累的經驗,結合個人學術研究,指導學生個人的自媒體運營,力爭把學生培養成融媒發展的創新人才。

融媒發展期,高校傳媒專業教師應扮演好融媒業界的參與者、融媒學術的探索者和學生學習的助推者三重角色。這三重角色不是相互沖突的,而是相互聯系、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具有一體化特點。當前,高校傳媒專業教師隻有處理和扮演好這三重角色,做到教學、科研和業界參與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做好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工作。

注釋:

①涂昌波.如何做媒體融合的引領者[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7(02).

②劉麗平.多媒體網絡環境下的教師角色定位[J].電化教育研究,2012(04).

(作者單位:臨沂大學傳媒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