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越“微”越“不俗”【2】

——淺析微電影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

陳躍華  張杰
2017年11月14日15:2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色彩搭配讓微電影富有情感

色彩有深有淺,有冷有暖。隨著心理學的發展,人們發現不同的色彩搭配不僅會帶來視覺上的刺激,也會使人產生一定的心理波動。而電影人也在色彩的搭配上有著一些屬於自己的應用技巧。在每部影片中,導演會根據劇中人物的不同心情、不同狀態去調整影片的顏色。1897年,電影先驅者梅裡埃曾經用人工著色的方式,讓每個畫師負責一分鐘膠片的著色,從而在他的影片中獲得了多種色彩。②微電影同樣需要不同的色彩搭配出不同的情緒,這主要取決於導演想要營造出怎樣的氣氛。

(一)利用色彩營造出悲傷

2012年,由張思慶執導的微電影《拾荒少年》獲得第49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該片主要圍繞一個拾荒少年尋母的故事為引展開。影片中,臟亂的藍色外套,軍綠色的褲子,一件破舊打底衫,皮膚黝黑的少年,一個破舊不堪的尼龍編織袋,這些信息顯示出少年是生活在這個社會最底層的人物,他是一個拾荒者。昏暗的色調會直接帶給觀眾壓抑、悲傷的感受。當拾荒少年及中年人出現在家中時,門口暗紅色的春聯與破舊不堪的、泛黃的舊家具相互襯托,突出了社會底層人士的生活艱苦,讓觀眾心中不由得生起一絲同情。等到兩人踏上尋母之旅時,畫面從原來溫暖的黃色逐漸變藍,也預示著尋母之旅肯定會困難重重。黑色代表著悲傷、憂郁,當中年人回到自己以前的家中時,發現房子早已無人居住,白色的牆與黑色的外套也使觀眾感受到了強烈的視覺沖突,這揭示了中年人痛苦不堪的內心,同時讓觀眾的心底也泛起一絲悲傷之情。

(二)利用色彩形成的對比

色彩對比,主要指色彩的冷暖對比。色彩對比的規律是:在暖色調的環境中,冷色調的主體醒目,在冷調的環境中,暖調主體最突出。色彩對比除了冷暖對比之外,還有色別對比、明度對比、飽和度對比等。微電影《調音師》中,當阿德裡安比賽失敗后躺在床上,略微泛藍的色調配上純黑色的床單,還有黑白相間的鋼琴按鍵和枕頭——這種強烈的對比,再加上有些刺眼的陽光,充分地體現出當時阿德裡安已然接近崩潰的內心。淡藍色的T恤衫,黑色的短褲,在訴說阿德裡安內心的憂郁。不算濃密、略黑略長的胡茬,又是在訴說大賽失利以來阿德裡安生活的不如意。床頭上放著的透明的魚缸,一條紅色的金魚在浴缸中歡快地游著,意在表達天無絕人之路,終究會有希望,生活要向前看,最終阿德裡安想到一個可以增加工作收入的方法。當阿德裡安假扮成盲人進入一個中年婦女家中調音時,無意中發現這個女人殺了自己的丈夫。房間內深紅色的血液及昏暗的場景與鋼琴所在位置的光亮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觀眾已經在心中為阿德裡安捏了一把汗,他會不會出事,這個女人為什麼會殺了自己的丈夫等一系列矛盾沖突就此展開,導演的巧妙安排輕易地就抓住了觀眾的心。

(三)利用色彩營造出溫馨

暖色調給人以溫暖的感覺,一般是由紅、橙、黃色構成的,暖色調的影片可以使觀眾體會到溫暖、溫馨。2014年百度推出了一部主題為感恩母親的公益微電影《別讓愛你的人等太久》,獲得了七個獎項。劇中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母親從未出過遠門,仿佛生活都充滿了陰暗,對一個患有小兒麻痺症的人來說,出去旅游仿佛成了奢望。終於有一天,兒子辭去了工作,推著坐輪椅的母親,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完成了從北京到西雙版納的旅行。在西雙版納的日子中,充滿希望的金色陽光讓母親臉上洋溢著金色的笑容,讓兒子的內心獲得了極大的安慰,更讓觀眾感受到了孩子對母親的愛。在影片2分58秒處,兒子穿著白色背心,推著母親奮力走在土路上,四周是綠色的草地,路邊有一棵孤獨的老樹。略微抿著的嘴唇顯示兒子的體力已經下降,但是輪椅前面一塊紅色的遮布卻告訴我們,不論前方的路程有多麼艱辛,身為兒子,絕不會放棄母親,體現出了兒子堅決的內心,相信向前就會有希望,同時也體現了導演的初衷——不忘母恩。

色彩搭配是無可取代的影視藝術語言,既傳遞情感,又表現思想,既烘托氣氛,又體現風格。色彩搭配成就了中外電影人的夢想,提升了觀眾的審美層次。色彩搭配是影像時代和歷史進程中的催化劑,有了它,電影世界及世界的電影才有了看不盡的主題。

三、倒敘手法讓微電影更顯神秘

在文學作品中,倒敘手法很常見。所謂倒敘,就是根據表達的需要,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開頭,然后再從事件的開頭按事情先后發展順序進行敘述。③在電影中,倒敘手法也很實用,先將影片中精彩的部分提煉出來,制造矛盾與沖突,再按照時間順序將影片一步步展開,為觀眾制造更好的情節體驗,這樣不僅能抓住觀眾的內心,使其緊跟導演設定的思路主線,也給觀眾一定的遐想空間。在觀眾絞盡腦汁地想了很久之后,再給予其最終的解釋,會讓觀眾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同時也為影片增加了一絲神秘的韻律。

微電影《調音師》開篇就交代了一個身穿短褲的青年坐在鋼琴前彈琴,他身體有些僵直,且攝影機的角度也一直壓得特別低,再仔細看會發現青年身后站了一個人。在影片55秒時“咔”的一聲輕響之后,故事從開頭慢慢地展開。主人公是一個學習鋼琴15年之久的天才鋼琴家,可是在夢寐以求的“伯恩斯坦鋼琴大賽”中他功敗垂成,人生跌落谷底。經過一段時間調整,主人公重新振作,成為一名“盲人”鋼琴調音師。④但事實上他並不是盲人,只是帶上了隱形眼鏡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盲人。扮盲會讓別人認為他聽覺方面更加敏銳,並由此得到更多的同情和小費,甚至還會窺視到別人的生活與隱私,他兀自沉浸在這種雖處鬧市又仿佛置身世外的超然之中。直至他來到一戶中年女人家中,終結了主人公自我沉浸的美好。

這樣的故事設計很輕易地就會勾起觀眾繼續看下去的欲望,不斷的沖突吸引著觀眾的眼球,緊抓著觀眾的內心世界,使觀眾一步步地跟隨導演的思路,更加期待后面發生的“意外”。《調音師》開頭與結束時的一個很輕的聲音“咔”,帶給觀眾一個很大的遐想空間。女人到底有沒有開槍?青年到底有沒有被滅口?這些問題沒有答案,一切都需要觀眾自己去想。

四、小結

由此可見,極端構圖不僅可以表現拍攝思路,也可以深刻刻畫劇中人物的心理狀態或情緒。極端構圖可以讓微電影具有一個完整的靈魂,讓一部普通的微電影充滿活力並極具創新,而且使畫面效果得到升華。色彩可以賦予微電影鮮活流動的血液,冷暖色調可以表達人們心理上的變化,利用不同色調所營造出來的環境會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色彩還可以表達導演的意圖,使觀眾與導演的情感達到共鳴。倒敘手法可以增強影片的生動性,為了表達主題的需要或結構變化的需要使影片產生懸念,給予觀眾很大的遐想空間,從而帶給影片特殊的效果,引人入勝。總而言之,普通的微電影制作相對簡單,但是要想制作一部越“微”越“不俗”的微電影,還需要把各種表達方式結合在一起。

注釋:

① 王漢平.電視攝像中鏡頭與角度的運用[J].西部廣播電視,2016(06):116.

② 聶輝.淺談色彩在電影藝術中的運用[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12(13).

③ 唐焱.怎樣寫好文章的開頭[J].讀寫算(教育教學研究),2011(05).

④ 白雪.《調音師》主人公阿德裡安的人物解讀[J].電影文學,2014(09):109.

(作者單位:內蒙古民族大學傳媒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