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越“微”越“不俗”

——淺析微電影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

陳躍華  張杰
2017年11月14日15:2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年輕觀眾不再拘泥於主流的長篇幅電影,將目光轉向了劍走偏鋒的微電影。微電影與傳統電影相比較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制作周期短、篇幅短、成本低、回報高。在同樣的條件下,微電影的制作精細程度可以比傳統電影高出很多倍,包括構圖的精巧化、色彩的細膩化、敘事的復雜化等。構圖是一部電影的視覺骨架,構成了電影的視覺主題﹔而極端構圖則會成為微電影的畫龍點睛之筆,使微電影的視覺質量更上一層樓。色彩自廣泛應用以來就是一部電影必不可少的部分,不同的色彩表現出不同的情緒,不同色彩對比更會有別樣的視覺刺激產生。而倒序的手法可以起到化簡為繁、增加敘事深度的作用。

關鍵詞:微電影﹔色彩﹔構圖﹔倒敘手法

在這個微電影日趨流行的時代,導演就應該賦予微電影不同尋常的表達方式,使其在提供視覺盛宴的同時情節充滿懸念、有起伏,這才是一部好的微電影。

一、極端構圖讓微電影小中見大

如果說攝影的靈魂是光影,那麼攝影的軀殼就是構圖了。構圖可以表達攝影師的拍攝思路,也有助於攝影師表達內在情感,更可以深刻地刻畫劇中人物當時的心理狀態,表達或喜或悲、或恐或驚、或憂或愁等情緒。構圖其實就是對於畫面的配置與取舍,即畫面中應該出現什麼,不應該出現什麼。

(一)普通構圖在微電影中的應用

拍攝之前應先思考構圖,以使畫面更加生動。微電影的片幅較小,更要精細地構思每一個畫面,讓每一個畫面都有深意,在深思熟慮的畫面前任何語言都會顯得蒼白無力。

2011年由Olivier Treiner執導的微電影《調音師》在法國上映。其中主人公與琴行老板對話的畫面以及主人公在街道上行走的畫面,都採用了黃金分割構圖法:將人物放在屏幕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的三分之二的位置。這樣的構圖極具美感,悅目之余更加賞心,結合上下情節,觀眾時而體會到主人公內心的落寞,時而又感受到主人公的機敏。構圖貼切地表達出了主人公自認為找到了成功之道時的興奮,也帶動著觀眾為主人公而擔憂。與此相反,在另一部微電影《蓋章》中,全篇並未採取特別的構圖方法,始終只是將人物放在畫面正中心,使觀眾的關注重點始終被牢牢固定在主人公修身上。這樣的構圖會極好地突出主人公在故事情節中的重要性,使得觀眾也被修的微笑法則所感染,嘴角不由得浮上一絲笑意。

(二)極端構圖在微電影中的應用

極端構圖可以使畫面更具靈活性,鏡頭語言更具多樣性,順理成章地也就更可以讓觀眾體會到導演的特殊意圖。影視作品的畫面大部分都是由普通構圖構成,但少量的極端構圖卻會提升整個影片的質量,讓畫面更有張力,劇中人物的內心活動得到更好的呈現。極端構圖也有很多種分類,最常見的極端構圖就是頂攝。頂攝打破了被攝對象的正常狀態,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常常會使被攝對象顯得十分渺小,①易於表現受到沉重打擊的形象。頂攝在微電影中更是十分常見的極端構圖,為影片提供一種獨特的美感,給觀眾一些隱喻,暗示事件的不同尋常性,在不知不覺中帶動起觀眾的情緒。

在微電影《調音師》中,主人公阿德裡安在大賽上功敗垂成,事業不順。人生跌落谷底時,他躺在自家的大床上。攝影機從天花板的高度向下拍攝,阿德裡安整個人呈大字躺在床上,無助的眼神中充滿了對生活的失望,仿佛失去整個世界一般。這樣的畫面直接將觀眾帶入影片,對阿德裡安產生一種莫名的同情,更加擔心他會不會就此一蹶不振。

還有一種常見的極端構圖是大特寫,通過特寫鏡頭強調任務動作,將某一細節之處放大,充滿銀幕,使觀眾的關注重點全部放在這個細節上。微電影《調音師》中有一個很經典的鏡頭:主人公阿德裡安在夢寐以求的伯恩斯坦鋼琴大賽中彈鋼琴,畫面定格在阿德裡安微微顫抖的手指上,手指輕輕按下,畫面切換。大特寫彰顯了阿德裡安的夢想破滅只是因為手指一個瞬間的抖動,換來的卻是15年的辛苦付之東流,讓觀眾心底悄然涌上一絲淒涼,為主人公感到惋惜。微電影《調音師》中另一個大特寫鏡頭,是一隻布滿了干枯血漬的手。阿德裡安仍然在調音,手指依舊在顫抖,隻不過這次的顫抖歸結於內心的恐懼。在一個殺人現場裝作盲人給人家調音,阿德裡安哪怕心理素質再強悍也會有一些恐懼。此時觀眾的心已經緊緊地被劇情拴住了,導演再一次成功地利用大特寫鏡頭深深刺激了觀眾的內心。

類似這樣的極端鏡頭在片中還有很多,這些鏡頭無一不隱藏著導演的各種心思。費盡心機的設定,絞盡腦汁地調動攝影機,導演隻求用別致的鏡頭來表達出自己的思想,這樣的鏡頭堪稱經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