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7年·第7期

以重大事件為契機優化黨的對外形象【2】

2017年11月27日14:54 | 來源:對外傳播
小字號

三、以輝煌實踐成就提升黨的對外形象

國外看中國,關鍵看實踐。2012年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實現現代化和中國夢這一總任務,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取得很多成就,提高了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這種實在的成就讓國外不得不認同。

在經濟建設方面,2013-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是世界經濟增速的近3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為15.1%,比2012年提高3.5個百分點。高速鐵路裡程達2.2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鋼鐵、汽車等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在科技創新方面,表現搶眼。2017年6月15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位列第22位,是唯一與發達經濟體創新差距不斷縮小的中等收入國家。在面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情況下,中共還及時提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調結構、去產能,中國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在政治建設方面,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堅決而又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進一步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中國東南沿海的深圳,人大代表工作室比比皆是。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協商民主有了新的進展。中共不斷完善立法、加強執法,力爭讓人民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在黨內更加注重政治生態建設,嚴厲懲治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從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1.8萬件,對101萬違紀干部給予了黨紀政紀處分,創下了歷史紀錄。2016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又對全面從嚴治黨做出了部署。這一系列舉措,使得中共保持了執政活力。

在文化建設方面,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不斷推進文化體制機制的創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民的文化精神需求不斷得到滿足。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同時,黨和國家還為人民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文化產品。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6年中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2個,文化館3338個。有線電視實際用戶2.23億戶。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8.4%,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8.9%。出版各類報紙394億份,各類期刊27億冊,圖書86億冊(張),人均圖書擁有量6.27冊(張)。全國共有檔案館4193個,已開放各類檔案13388萬卷(件)等。除此之外,我國還不斷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合作,主動“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讓中華文化傳遞到世界各國。

在社會建設方面,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大力開展扶貧工作。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精准扶貧”指示。經過艱苦努力,2013年至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從8249萬人減少至4335萬人,減少了近4000萬人。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8311元增至23821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從8896元增至12363元。2016年全國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增至37862萬人,參加生育保險人數18443萬人,有1479.9萬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4576.5萬人享受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496.9萬人享受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在教育就業方面,從2013年至2016年,每年普通本專科招生都基本保持700萬人左右,每年城鎮新增就業均超過1300萬。這種實實在在的成就,讓世界為之贊嘆。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強調綠色發展的理念,堅持人與自然環境協調發展的原則,明確指出“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截至2015年底,中國城鎮污水日處理能力達1.82億噸,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之一。2016年新環境空氣質量標准第一階段實施監測的74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4.2%。黨和國家還通過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修復工程,使得森林覆蓋率由本世紀初的16.6%上升到21.66%,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對於一些地區出現的環保問題,中央更是嚴查到底,從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對全國23個省區市的督察工作,各地累計問責10426人,立案處罰15586家,罰款7.75億元。

此外,黨和國家在國防軍隊和科技現代化建設等方面也取得巨大成就。國防軍隊現代化方面,十八大以來,裁減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斗人員,構建了“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2015年中國軍力指數居世界第三位,排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后,已進入世界第二陣營。在科技現代化方面,中國先后實現了“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繞飛交會試驗,嫦娥三號探測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從深潛海試到科學應用的跨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合成孔徑雷達衛星“高分三號”、三顆北斗導航衛星等成功發射。這都表明中國科技在發生巨大躍升。

四、圍繞黨的十九大做好黨的對外形象宣傳的初步思考

黨的十九大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一件大事,將選舉出新的領導集體,並就中國未來五年或更長遠時期的發展做出重要決策,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以黨的十九大召開為契機,進一步做好黨的形象宣傳工作,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升黨的對外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進一步抓好中共執政理念的對外宣傳。黨的執政理念是黨的各項工作開展的指導,也是境外認識和了解中共的一面鏡子。習近平總書記說他的執政理念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實際上也道出了中共的執政理念。借助十九大召開,應向全世界展示共產黨領袖的真摯為民情懷,展示共產黨通過改革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認真踐行了執政理念,以更好塑造黨的對外形象。我們要讓國外的人們充分了解,中共執政理念站在了人類發展道義的制高點,並且不僅口講而且實做。

第二,進一步強調黨的建設制度的改革和政治領域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決推動包括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在內的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完善依法執政方式,增強依法執政意識。目前,政治領域的改革進展順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也取得很多突破。黨的十九大既要階段性總結全面深化改革的寶貴經驗,又將繼續推動政治領域的各方面改革。宜以此為契機,適當加大正面宣傳政改成就力度,用實實在在的國家治理績效,來回應境外媒體對中國政改的故意虛無或中傷。

第三,進一步暢通與境外媒體的交流。借助黨的十九大召開,積極做好公共外交工作,尤其要積極主動加強與境外媒體的交流溝通,利用多種傳媒手段傳遞黨和國家的真實形象,尤其是要借重新媒體的力量。讓境外媒體及時充分暢快地了解黨的十九大的各種資訊,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中國和一個有信仰有組織有紀律有效率的大國執政黨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以免出現誤讀。同時,我們也要積極進行話語創新工作,努力創造出世界其他國家能聽得懂的新話語,運用十九大召開的重要窗口期,把新話語傳遞到世界各個地方,不斷增強國家間互信以及黨際互信。(沈傳亮 中共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 李 鵬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