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淺談網絡直播在“央視新聞”微博中的應用

張曉楠
2017年12月12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央視新聞”微博作為國家級媒體在新媒體的傳播平台,具有互動性、開放性和權威性的特征,在發布國內外重大新聞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智能設備的增多,網絡直播逐漸成為新媒體新聞報道的一種方式,“央視新聞”微博在運用直播方面也有了不少實踐。與傳統的新聞報道方式相比,網絡直播具有實時性、互動性和通俗化的特點,能夠給受眾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在新聞報道中利用直播技術,提高了報道的時效性,豐富了報道內容,拉近了觀眾與事實真相、新聞人物的距離,滿足了新媒體時代受眾對信息的最大化需求。

關鍵詞:央視新聞﹔微博﹔新聞報道﹔直播

中圖分類號:G20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021-02

一、微博直播的發展現狀

微博作為一種社交平台在2011年早已出現,隨著文字、圖片的發展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受眾對於信息的立體化需求,微博開發了直播應用。微博直播是在短視頻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從2016年上半年開始,借助網絡傳播的微博直播迅速發展。這種新媒體互動傳播形式主要是運用手機等移動設備的攝錄功能,借助視頻直播軟件,隨時隨地發布內容。微博直播一出現首先成為了一種流行的娛樂消遣方式。利用微博聚集起來的強大人氣,人們有的發布自己身邊的新鮮事,有的展示自己的才藝,直播成為網民表達自我的窗口。

近年來,隨著新聞報道對時效性要求的不斷提高,如何在新聞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及時記錄並且報道出來,成為媒體追求的目標之一。過去的新聞報道流程往往是記者在接到採訪線索后,先准備設備,然后以最快速度到達現場進行拍攝。而直播的門檻低、使用便捷,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大屏智能手機和4G網絡技術逐漸普及,人人手中都有移動設備,網絡的覆蓋率和速度也日新月異,隻要按下拍攝鍵,通過互聯網的傳播,就能迅速對新聞尤其是突發事件進行報道。直播不僅可以為新聞的時效性提供保障,而且影響力的覆蓋范圍極大。

二、“央視新聞”微博直播的特點

“央視新聞”微博成立於2012年3月,是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是央視重大新聞、突發事件、重點報道的首發平台。近年來,“央視新聞”微博越來越多地使用直播這種方式進行新聞報道,題材涉及廣泛,包括生活資訊、國家會議、體育賽事、科研成果、主題活動等等。以2017年上半年為例,“央視新聞”微博一共發布了約445篇直播形式的新聞報道,平均每天發布超過2篇,觀看人次達44億次,評論數超過60萬條。可見,直播這種形式已經成為新聞報道的利器,在互聯網時代滿足信息需求方面有其獨特的貢獻。

首先,與傳統媒體直播相比,“央視新聞”微博發布的直播內容具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特點。在傳統媒體中,官方媒體發布的信息雖然重大而且權威,但通常掌握著一種從精英角度出發的話語權,不僅報道程序具有固定的模式,而且在語言風格和拍攝風格上難以轉變其固有的嚴肅形象。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受眾每天面對海量、碎片化的信息,注意力難以集中,以正式語言、嚴肅風格報道的新聞內容很難引起他們的興趣。但是,受眾並沒有遠離媒體,隻不過他們的媒介習慣正在轉向移動化、視頻化。無論是上下班的地鐵上,還是排隊等待的時間,人們已經習慣了用手機來消磨時間,而微博碎片化的傳播方式正好滿足了受眾的這種需求。不僅如此,“央視新聞”在微博中發布的直播內容弱化了新聞事件的宏大性,生活化的語言和不拘一格的拍攝風格為網民提供了全新的信息體驗。從題材上來看,直播報道大多關注的是一些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新聞事件,以及彰顯國家形象和實力的新聞事件。比如2017年1月6日,福建首條地鐵全線試運營﹔探秘央視春晚彩排后台﹔長征五號遙二火箭進入發射准備階段等等。這些內容都容易引起人們的共鳴,並且引發一定的討論,強化了人們的參與感。從拍攝方式來看,拍攝設備不必要是專業的攝影機,有的甚至是用手機拍攝,觀眾就好像真的來到了現場,可以面對面新聞事件的主體進行交流。這種直播具有很大的草根性、平民化特征,拉近了媒體與受眾的距離,產生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微博直播還注重觀眾的評論與反饋,新媒體的互動性也得到了體現。

其次,與文字、圖片、短視頻相比,直播具有真實全面、信息量大的特點。由於微博的發布字數受到140字的限制,圖片的數量最多隻有9張,而且單純的語言描述難免會造成枯燥乏味的印象,加上語言的多義性很容易造成事實的被曲解,因此媒體的新聞報道中應該力求多媒體展現、立體化呈現,才能使報道更加全面。短視頻出現以后,由於同時具有文字、畫面、聲音,新聞報道的現場感增強了。在短視頻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直播賦予這種現場感以更大的展示空間,新聞報道不僅可以多媒體化,而且在時間和空間的維度上都可以被任意延伸。在直播鏡頭的帶領之下,觀眾時而來到邊境隨公安民警展開日常毒品緝查工作,時而登上奔馳的“復興號”高鐵,感受“中國時速”,時而來到高考考點看考生精神狀態如何、備考情況怎樣……網絡直播不受電視有限的節目編排影響,題材多元化,受眾可以自由選擇觀看的內容,而且節目之間互不影響,運用直播報道新聞可以讓觀眾不錯過任何一個新聞事件的精彩瞬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