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研究【2】

王  慶
2017年12月12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具體策略和方法

(一)雙向拓寬營銷途徑

1.微博網站營銷

除了上文介紹過的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所具有的一些特點之外,微博營銷還具有很強的時效性,而且借助微博網站進行營銷的方式可以節省營銷成本,從而獲得更大程度的收效。[2]一些商家可以通過注冊自己的微博公眾賬號,然后將商品信息發布到賬號平台中,使關注者能夠在第一時間了解到商家最新的商品信息。微博本身具有很強的包容性,通過微博平台發布的內容也可以在全網進行傳播,因此能夠借助微博平台進行營銷的商家領域很廣,涉及食品、服裝、時尚、電子等等多種行業。

2.微信平台營銷

如果僅僅對提供營銷平台這一方面進行分析,那麼微信平台和微博平台在營銷理念和提供的功能上是具有很多方面的共同點的。除此意味,微信還具有一些獨有的優勢,在提供營銷平台方面發揮了更加有效的正面作用。[3]第一,微信在我國現在逐漸成為人民群眾最主要使用的網絡交流工具,在人們視野中出現的頻率更大,實用性比較強﹔第二,微信所帶有的支付功能與微博相比來說更加方便快捷,也是人們比較普遍選擇的線上支付平台之一,因此借助微信平台進行營銷能夠收到更有效的回饋﹔第三,微信平台的分享功能為營銷信息提供更大的覆蓋范圍。

3.電子刊物營銷

電子刊物往往具有自己獨立的官網或軟件,對某個或某些特定的電子刊物信息的搜索行為往往是消費者主動進行的,因此電子刊物具有比較固定的受眾群體,能夠在進行商品營銷的過程中更加具有針對性、有確定目的性地提供受眾群體的消費需求。另外,電子刊物除了圖片和文字之外,還具有傳統紙質刊物所不具有的影像、音頻等動態元素,因此電子刊物的版面設計可以更加豐富,更加具有吸引力,這也為電子刊物營銷提供一個更好的平台﹔電子刊物在其官方網站或獨立APP當中可以在特定時段和特定版面投放相關的主題廣告,既保証了網站內容的和諧統一,又能夠不耽誤消費者對營銷信息的獲取,因此電子刊物不乏為一種好的營銷平台。

(二)完善和豐富營銷內容

1.充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營銷的最終目的就是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並激發消費者的消費欲望。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在更好更完整地傳達營銷信息的同時,還應該注意對消費者需求的捕捉。充分掌握消費者的消費心理和當前的市場動態,才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使營銷活動獲得更好的效果。在電子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互聯網背景下的新媒體營銷一定要掌握關鍵,將產品信息與人們的生活進行有效接軌,增強產品的吸引力和市場拉動力,這就是滿足消費者需求的關鍵。

2.最大程度地激發消費者的興趣

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使消費者對產品本身產生興趣和購買欲望,是營銷成功的關鍵,也是營銷活動順利進行的第一步。在不同行業領域,商家要在營銷內容上,要保証足夠的創意和最大的誠意,使商品信息在營銷內容上得到凝練,在消費者迅速捕捉營銷信息的同時,也能在短時間內確定對產品的感興趣程度。如果一個營銷信息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就能夠實現產品營銷的高效率和高質量,同時也有利於吸引長期顧客,掌握固定資源。

(三)實現營銷資源的整合

新媒體營銷模式的誕生和發展,是不與傳統媒體和傳統營銷手段具有強烈沖突與矛盾的,兩者不應是互斥的關系,而應該保持有機統一、共同發展的良性關系,這樣才能保証經濟市場的繼續發展。在產品營銷理論當中,有一個原則叫做整合營銷,它的含義是在進行營銷活動時,將不同的營銷模式和營銷手段結合起來,可以獲得疊加的營銷效果。[4]也就是說,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發展成效,就要努力進行營銷資源的整合,新媒體平台的不同媒介之間、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不同媒介之間都要互相保持有機的、互通的聯系和交流,這樣才能更好地實現消費者群體的廣范圍覆蓋,提高產品的吸引力和營銷活動的效率。

(四)保持線上和線下營銷平台的有機聯系

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如果想要實現長久發展,就需要制定完整的營銷策略計劃和營銷流程體系,使線上傳播和線下營銷之間的聯系不中斷,實現有機融合。線下營銷除了實體營銷和產品銷售之外,產品的生產、加工和運輸等環節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這幾個環節也是必須要和線上營銷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和實時聯系的。[5]線上平台和線下平台在進行營銷和銷售需要進行有機聯系之外,售后工作也不能忽視,售后工作是產品營銷活動的一部分,在產品的營銷過程中,售前、銷售和售后需要形成完成的鏈條,實現全營銷過程的有機循環,這樣有利於實現品牌影響力的推廣。

四、結 語

雖然新媒體技術已經發展到一定的成熟度,但是新媒體平台的營銷形式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在取得可觀成績的同時,必然存在著方方面面的問題,因此對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策略和方法的研究與探索需要一直進行下去。隨著服務范圍的擴大和內容的多元化,新媒體在人們生活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也為商家找到一個新的營銷平台。人們開始探索與互聯網時代新媒體平台相契合的營銷理念,從而引發一場營銷方式的革命。在我們已經進入信息時代的今天,對新媒體的營銷理念、營銷特點和營銷方式進行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實際意義。

參考文獻:

[1] 張雨.基於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探究[D].南京財經大學.2015.

[2] 陸南.基於互聯網新媒體時代的精准廣告營銷研究[J].新聞知識.2014.

[3] 張晨.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策略分析[J].新經濟.2015.

[4] 周楊.新媒體時代下的互聯網營銷淺析[J].經濟視角(中旬).2011.

[5] 趙凱朋.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策略——以可口可樂新昵稱瓶為例[J].晉城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