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研究

王  慶
2017年12月12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信息技術的發展帶來了互聯網使用的普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新的媒體形式——網絡新媒體。隨著服務范圍的擴大和內容的多元化,新媒體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越來越多也更為重要,這也為商家找到一個新的營銷平台。人們開始探索與互聯網時代新媒體平台相契合的營銷理念,進而引發一場營銷方式的革命。在我們已經進入信息時代的今天,對新媒體的營銷理念、營銷特點和營銷方式進行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實際意義。

關鍵詞: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策略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102-02

本文重點對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內涵和特點進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礎上深入分析和研究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具體方式和營銷策略。旨在促進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效率,推動新媒體營銷的創新和發展。

一、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內涵

新媒體的稱呼是與傳統媒體相區別的一個概念。傳統媒體主要包括報紙、刊物、電視、廣播等信息傳播渠道﹔而新媒體則是最主要借助於和電子通訊技術進行信息傳播的一種新的媒介方式,新媒體的出現是依賴於互聯網的,同時新媒體的出現和發展又從某種意義上推動了互聯網技術的飛躍發展。新媒體營銷的基本概念和內涵是:將當下最流行的新媒體途徑(如微信、微博等線上社交平台、電子刊物、網站或軟件、網絡視頻等等)作為載體,運用現代營銷理論和互聯網的整體環境進行的營銷方式。[1]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為商業經濟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同時開拓一片新的發展領域,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使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元和便捷。

二、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特點

(一)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具有多元性的特點

由於充分發揮了電子信息技術的優勢和特點,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從出現之日起,就具有多樣化的傳播平台和傳播形式,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等都可以成為新媒體營銷內容的載體。有了豐富多元的傳播媒介,受眾就可以方便快捷地獲取豐富多元的營銷信息,然后選擇自己所需要的內容進行進一步關注。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以其豐富的傳播途徑和多元的營銷信息,擴充自身的營銷容量,同時也使營銷形式變得更加靈活可控。因此我們說,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實現對傳統營銷模式和營銷領域的突破,使商品經濟的營銷變得更具有創新性和吸引力,也能在更大程度上實現對消費者的消費需求的滿足。

(二)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具有普及性

由於新媒體本身就是借助互聯網產生的,而互聯網又在近年來已經實現大范圍的普及,並且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些先決條件使新媒體在出現之后容易且迅速進入大眾的視野,因此在最開始就具有很好的普及條件。手機如今已經成為國民上網最主要依賴的載體,所以新媒體營銷也能實現迅速的普及,擁有數量巨大的消費者受眾。新媒體以其方便快捷的特點,深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方面,這也為新媒體營銷提供良好的發展平台,是新媒體營銷借助這陣東風,快速地進入人們的視野且成為人民大眾廣為接受的營銷模式。

(三)互聯網時代的新媒體營銷具有互動性和靈活性

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互動性,是新媒體營銷相較於傳統媒體營銷方式最主要也是最具優勢的一個特點。依托於新媒體環境建立的營銷活動,在使受眾被動接受營銷信息的同時,還允許消費者主動對這些信息進行篩選並幫助消費者進行信息分類,使消費者能夠盡可能地避免時間和精力的浪費,盡快選擇出對自己有利用價值的有效營銷信息。這就是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營銷的互動性,從本質上來說它與新媒體的互動性特點是相同的,都能夠提高信息傳播的效率和信息的利用率,而新媒體營銷的互動性則能夠增加營銷的針對性,提高營銷效率和消費者的滿意程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