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網絡時代媒體的議題與屬性議程設置變化

王雪婷
2017年12月12日10:0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互聯網時代,媒體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媒體的議程設置能力也出現改變,本文分析了媒體議題議程設置與屬性議程設置的現象,對其變化的原因進行了研究,對互聯網時代下媒體的發展提出引導。

關鍵詞:網絡﹔議題議程設置﹔屬性議程設置﹔媒體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152-02

議程設置理論假設是在1972年由麥庫姆斯和肖發表了一項系統的研究成果:媒體的新聞報道和信息傳播活動通過賦予各種“議題”不同程度顯著性的方式,影響著人們對於周圍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斷[1]。隨著研究不斷發展,議程設置被豐富為兩層,議程設置的“第一層次”指的是媒介強調的議題成為公眾認為重要的議題,注重媒體議程的顯要性。“第二層次”議程設置研究關注的是受到關注的議題、話題被關注的屬性特點,即人們關注已被關注的議題的哪些方面和怎樣認識些議題[2]。

如果說20世紀70年代麥庫姆斯等人研究時是電視時代,那麼現在無疑是網絡時代。全球互聯網發展環境下,中國互聯網發展更是迅速。據2017年8月4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較2016年底提升1.1個百分點[3]。互聯網環境下媒體議程設置兩方面分別出現不同發展,媒體在第一層即議題議程設置得到加強,而在第二層即屬性議程設置減弱。

網絡環境下議程設置的主體包括媒體和個人自媒體,盡管網絡具有雙向性互動性特點,受眾主動性增加,一些網絡熱門話題來自受眾個人自我設置,然而個體議題關注度與影響力卻不高,隻有少數突出個體設置的議題被媒體關注才引起大家注意。有學者認為受眾的自我議程設置並不具備足夠的效率來產生相應的影響,網絡媒介讓渡給受眾的那一部分權力僅僅是一個停留於表面的假象[4]。議程設置主體地位依舊掌握在媒體手中,並且在網絡時代下媒體的議程設置得到加強。媒體的新聞議題得到更加廣泛與有效的傳播,即使受眾不刻意接觸也抵不住媒體的多渠道反復傳播。

一、網絡時代媒體議題議程設置加強原因

1.網絡時代下大眾老牌媒體發展迅速,媒體線上線下多領域多渠道進行傳播

截止2017年10月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粉絲達5367萬,人民網3911萬,新京報2462萬,新快報2340萬,在微信指數上2017年1月至3月,在“新榜”全部微信號月榜總排行中,人民網微信公眾號均位於前列,月度總閱讀數均在2400萬以上。媒體擁有微博、微信、網頁、視頻、報紙和電視等眾多線上線下傳播渠道,融合新聞通過多個應用平台傳播,議題被持續的重復傳播,人們很多情況下“被迫”了解議題。

2.網絡傳播的便利性使得議題更加迅速與廣泛的傳播,大量社會熱點在短時間內傳到更多受眾手中

網絡不僅可以使用傳統媒體中圖文結合的方式來設置議題,還可以同時使用文字、聲音、圖片、視頻、動畫等多種手段,形成多方位的傳播環境,大大提高了傳播的效率。2017年8月31日榆林產婦墜樓事件發生,9月3日榆林一院發表事件聲明。9月6日該事件被各新聞網站大量報道轉載,之后其作為熱點事件持續了將近一個星期。這期間各媒體大量報道,新京報報道視頻在微博網站播放1031萬次,北京青年報9月6日關於此事件微博評論達7萬。在媒體推動下榆林產婦墜樓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24.5萬。

3.媒體議題的策劃性與獨特性

大量的媒體議題都是經過篩選與策劃,緊跟熱點與變化,對受眾具有很強的吸引力。並且大量的國際新聞與國內重大時政新聞,個人受經歷與渠道等因素制約很難接觸,這部分信息多數被專業媒體壟斷,受眾要想了解這方面的信息還需要媒體的報道。媒體也會針對熱點事件進行持續關注和后續報道,而個人卻很難做到這一點,媒體的專業性使得媒體議題策劃性與獨特性更強。

4.受眾個人議題的泛娛樂化

公共利益永遠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像醫療、教育、食品安全等與人們切身利益相關的公共話題更容易被人們所關注成為焦點話題,然而大部分個人議題關注的多是明星緋聞、八卦消息以及對個人情感的宣泄與表達,大部分受眾由於個人閱歷和素質等原因很難針對大家所關注的公共利益提出爆點議題。受眾個人議題的娛樂化現象阻礙了受眾個人議題的發展。

雖然在議題議程設置中,媒體起了主導作用,然而在屬性議程設置方面,大眾媒體功能卻有下降趨勢。網絡環境下人們對熱點話題的關注不再完全被媒體左右,受眾有自己的看法。在美國總統大選過程中,美國媒體大多選擇支持希拉裡。在《紐約時報》公布的10余家權威媒體的民調顯示,希拉裡的民意支持率領先於特朗普,然而大選結果卻出乎意料,特朗普獲勝,媒體的情感傾向沒有得到大眾的認同。近幾年,輿論反轉現象更是層出不窮,2014年“醫生手術台自拍”事件,2015年“成都女司機遭暴打”事件,2016年“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傷人”事件,短時間內輿論多次反轉,網絡環境下,受眾打破沉默,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不是被媒體左右。在決定受眾怎麼想這個問題上,大眾媒體的屬性議程設置在減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