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0期

新媒體視角下休閑體育的傳播

彭 碩
2017年12月12日13:19 |
小字號

【摘要】科學技術的發展,尤其是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使我們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信息時代,衍生出的新媒體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娛樂休閑、運動樂趣、放鬆身心的休閑體育活動被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同時休閑體育也是大眾體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新媒體對於休閑體育的傳播既有利也有弊,為革除其弊,應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

【關鍵詞】新媒體﹔休閑體育﹔傳播

休閑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逐漸開始重視生活水平,休閑養生已經成為人們經常談論的話題。休閑體育是健康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其獨特的健身價值受到國內外學者的重視。教育部在2007年批准了休閑體育專業這門學科,已經有首都體育學院、上海體育學院、杭州師范大學等高等院校開始招生,這標志著休閑體育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出現,同時也標志著我國休閑體育正在邁入快速發展階段。

在新媒體的影響下,尤其是移動終端的發展,使得人們可以隨時隨地接收信息,對信息做出判斷和評價,同時也傳播信息,廣泛的參與程度以及互動性給人們帶來了新的生活方式。休閑體育的傳播也受到新媒體的巨大影響,在促進休閑體育傳播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所以如何在新媒體下實現休閑體育的傳播和發展既是研究的重要話語也將成為一項艱巨的挑戰。

一、休閑與休閑體育論述

(一)休閑

亞裡士多德在他的《政治學》中曾經這樣說過:休閑才是一切事物環繞的中心。休閑作為一個古老的話題,不同的學科和不同的專家學者給予了不同的定義。對於休閑這一定義的理解,即是指一段時間裡,不必工作或承擔與工作有關的責任,不必從事與維持生存有關的活動[1]。美國著名學者杰弗瑞·戈比認為休閑是脫離物質和文化生活的一種相對較自由的生活狀態,個體在休閑的過程中感受到價值的方式,最終為信仰的形成提供基礎[2]。中國古人認為休閑是一種較為簡單的生活方式,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和目標[3]。

從以上對於休閑的解釋可以看出,其定義主要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概括:首先,休閑是工作以外的時間﹔其次,休閑是一種工作以外的活動﹔再次,休閑是一種自我實現的生活觀。此外,休閑活動因為個體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有人認為收藏字畫、創作詩詞歌賦,從事園藝活動、社交活動都是休閑活動,而休閑體育活動亦可列為其中的一項。總之休閑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休閑是一個時代風貌的象征,休閑的不同層次和種類是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透過休閑可以了解社會經濟發展的情況,同時社會經濟的發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休閑的發展。

(二)何謂休閑體育

休閑體育是大眾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關於休閑體育的定義,學術界對其逐漸從時間和健身的角度發展到了社會層面上,定義更加關注社會和人的發展。著名的休閑體育專家盧峰認為,休閑體育是在一種較為自由的社會生活環境下,人們自願地投入到各種形式的體育活動中的一種過程的總稱,休閑體育是體育的一種存在形式,也是社會休閑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4]。有學者認為,休閑體育是人們在閑暇的時間裡自願參與和選擇,以強身健體、修身養性、緩解壓力、增強體質、調節情緒的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5]。還有學者強調,休閑體育是人類為了身心解放,擺脫勞動奴役的狀態,促進身心全面發展的一種社會活動的方式,是在一種相對自由的狀態下進行體育參與的一種具有現代氣息的生活方式[6]。

從以上幾種有關休閑體育的概念可以看出,界定休閑體育的概念不僅要從時間、心境和過程入手,還需要從文化觀念、參與意識等多方面考慮,不僅要從體育上去定義,更需要從多學科多角度上去定義。我們認為休閑體育是體育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們在業余時間進行的一種可以陶冶情操,促進人身心健康發展的一種社會活動,同時也是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以及公眾素質的一個縮影。

二、新媒體特質在休閑體育傳播中的作用

(一)休閑體育信息經數字化技術傳播更即時、豐富和便捷

休閑體育目前傳播的形式主要依靠視頻教學的形式進行,以往傳統的形式是電視或者光盤形式,電視節目的形式時間點和回看不太方便,光盤的儲存量和收看次數受到一定的限制。新媒體則是互聯網提供的大平台,進行大量視頻的存儲,使用者隻需在終端打開即可下載和學習,在學習的過程當中還可以進行反復收看,極大地提升了信息的利用率,促使人們更好地學習休閑體育的鍛煉技巧。同時在傳播方面可以實現資源的共享,比如在微博、微信、QQ上相互分享關於休閑體育方面的信息,從而實現信息資源流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休閑體育人口的發展。

(二)休閑體育信息傳播過程中的高度交互性提升了發展空間

傳統媒體的傳播是點到面和一對多的形式,比如電視和廣播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信息的交流非常少。而新媒體的傳播譬如自媒體的微信和微博,其信息的傳播方式是點對點、一對一的形式,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可以利用互聯網進行隨時的交流溝通,這就是新媒體的高度交互性。另外信息的形成也是高度交互性的結果,也就是說,信息的形成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通過多個方面相互交融之后才逐漸形成的。相對於傳統媒體來說,新媒體提升了信息的反饋,新媒體在信息反饋上更為及時、便捷,交互性更高。

體育是一個交流的平台,休閑體育也是在不斷地交流過程當中成長發展的,例如瑜伽和廣場舞。瑜伽是現在較為流行及新興的休閑運動,現在多數學習者也都是通過繳納高額費用聘請老師或是在培訓班裡學習,具有相對的局限性,而互聯網在傳播過程中主要依靠的是新媒體的高度交互性,它提升了瑜伽的傳播效果,通過這樣的高度交互性提升了其發展。廣場舞是現在最大眾的休閑運動,其廣泛性、普及性毋庸置疑,但其快速創新的動作及音樂也都是通過互聯網隨時交流溝通慢慢演變而來的,致使各個地區、各個隊伍之間都可以通過網絡來互相學習、切磋,也方便那些沒辦法參與戶外鍛煉的人,他們居家即可通過互聯網視頻進行模仿學習,參與者日漸增多。

(三)受眾個性化使得休閑體育的信息傳播更具針對性

目前我們生活在一個新媒體和數字化的大環境下,我們可以利用新媒體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性地去了解和學習,這就體現了受眾個性化選擇的特點。互聯網大數據的發展,可以通過用戶瀏覽的內容來分析用戶的習慣,通過分析來制定具有針對性的信息推送,比如現在微博和微信都有相應的群聊,這就是信息的針對性。

不同階層的人對於休閑體育的信息需求是不同的,以往的傳統媒體都是點對面的傳播,這樣不能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新媒體則通過將各種休閑體育信息整合來進行分類。人們在選擇時可以進行相應的搜索,提升了信息的對比和利用,提升了受眾的個性化,使得休閑體育的信息傳播更具針對性。同樣,個人也可以通過自媒體向個別人或者群體發送具有針對性和個性化的信息,這樣就促進了信息的利用。

(四)休閑體育信息的傳播多元化凝聚了自主參與性

傳統的媒體信息的傳播者是處在一個控制的位置,信息接收者基本上沒有選擇的余地和機會。新媒體誕生之后,信息的接收者也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信息的發布,可以自主地參與到信息的發布和傳播過程中,人人都成為自媒體,每個人都有充分的話語權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微軟總裁比爾·蓋茨曾說:遠程電腦的發展是為了更好地促進個體的發展,使他們更具有參與的主動性。到今天隨著移動終端智能手機的普及,人們的自主參與性提升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信息的種類也隨著參與的積極性的提高而呈現多元化。

休閑體育的種類是需要人們來發展創造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可能對於休閑體育的認識是不同的,比如具有一定民族色彩的休閑體育運動正在逐漸地走向大眾的視野,這就得益於人們的自主參與。傳播較廣的微博和微信都可以上傳大量的視頻和圖片,休閑體育運動正是在這種快速、便捷的傳播下逐步地豐富和發展,使得休閑體育的種類逐步增多。由此可見,新媒體的傳播對於豐富休閑體育的種類和促進我國休閑體育的發展是具有積極意義的。

三、新媒體對休閑體育傳播的負面影響

(一)過度的商業化致使夸大休閑體育的作用

休閑體育在發達國家已經成為一種產業,其商業化的模式已經逐步成熟。在美國,休閑體育的產值已經超過石化、汽車、航運等支柱產業。而我國的休閑體育處於初始階段,新媒體的迅速崛起促進了我國休閑體育市場的發展和活躍,但是休閑體育是一種需要長期堅持才能起到鍛煉身體、愉悅身心的運動。由於新媒體對於休閑體育的過度夸大,導致人們盲目地相信休閑體育的作用,待到鍛煉一段時間后沒有明顯效果,導致練習的積極性降低,最終導致休閑體育人群的流失。所以,過度的商業化和效果的夸大對休閑體育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二)休閑體育信息量大而導致魚龍混雜

休閑體育的種類繁多,人們可以任意選擇適合自己的休閑體育運動項目,但是目前由於新媒體的發展促進了休閑體育信息的傳播,致使人們選擇休閑體育運動時猶豫不決。例如目前較為流行的微信,不僅官方推送一些休閑體育的信息,朋友圈也會有相應的信息出現,海量的信息蜂擁而至,各種有用的無用的信息魚龍混雜,致使人們需要花費過多的時間去甄別這些信息,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信息成本選擇的增大,總體是不利於休閑體育發展的。

(三)信息失真和謠言滋生

新媒體具有很強的互動性,在互動的過程當中受眾與信息的傳播者並沒有非常明顯的界限,兩者可以隨時隨地相互轉換。正是由於新媒體高度開放的自身特點,不可避免地會產生虛假的信息,任何人都會自主地編輯和發布信息。休閑體育在傳播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讓信息傳播產生一些偏差,尤其是現在的評論導致一些人在選擇上出現了偏差,這就會影響休閑體育的傳播與發展。

四、新媒體對休閑體育傳播帶來負面影響的對策

(一)完善的新媒體管理法制體系

完善法律體系是開展社會活動的基礎,開展休閑體育尤其是大規模休閑體育的普及是需要完備的法律體系作為保障的。完備的法律體系可以確保信息推廣服務有法律依據,另外可以對信息的真實有效性提供監督服務,還可以有效地促進知識產權的保護。目前正是由於缺少法律依據導致一些不法分子惡意地夸大某項休閑體育的鍛煉價值,不遵循體育的發展規律,造成了休閑體育市場的混亂,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休閑體育的正常發展,所以加大新媒體對於休閑體育的傳播和推廣的監督勢在必行。

(二)健全的新媒體自身管理體制

對於新媒體的運行來說,應加強自身的管理,特別是從技術層面、意識層面出發進行自身的管理。雖然說企業是以營利為目的的,但是自身管理體制的加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強自身的市場競爭力。要從技術環節對一些虛假的和群眾舉報的休閑體育信息從源頭上進行制止,以提升信息的質量,更好地促進休閑體育的發展。

(三)提升新媒體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意識和文化素養

新媒體信息的容量是巨大的,這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虛假信息,大家都想搭上互聯網的快車大賺一筆,然而擺在面前的現實問題就是,虛假信息的傳播誤導了休閑體育的發展。由於互聯網的特殊性,互聯網管理難度比較大,最終造成休閑體育產業的發展秩序被破壞。因此,休閑體育在信息發布和傳播上要注重提升新媒體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和文化素養,以此促進休閑體育產業的健康發展。

(四)提升互聯網新媒體休閑體育的服務意識

我國的新媒體市場越來越趨於穩定,信息量以及價值體現越來越大,但是有關休閑體育產業方面的發展還不是非常成熟,需要有經驗和有能力的互聯網企業加強對休閑體育的研究以及市場的開發。目前也有個別的互聯網企業對休閑體育進行了投資,但是互聯網企業還沒有真正地給予休閑體育以幫助,其服務意識還停留在自身利益的考量中。休閑體育的傳播推廣應該將重心放在服務意識上,為其提供有效的信息,增強企業的服務意識,做好信息的傳播,以此發揮休閑體育信息推廣的作用,促進休閑體育產業的發展。(作者為河南廣播電視大學講師)

參考文獻:

[1]王文偉.關於我國休閑體育發展初探[J].鬆遼學刊,2002(1):97- 98.

[2]杰弗瑞·戈比.你生命中的休閑[M].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2000:18.

[3]曹春宇.體育休閑與休閑體育關系之辯:兼與馬惠娣研究員商榷[J].廣州體育學院學報,2009(1).

[4]盧鋒.小康社會體育的休閑化趨勢[J].武漢體育學院學報,2005(3):7-10.

[5]劉波.德國體育俱樂部體制與群眾體育關系的研究[J].體育與科學,2009(1).

[6]馬惠娣.休閑、休閑體育、后北京奧運會[J].廣州體育學院學報,2008(2).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