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用新技術讓傳統報業增值

李 忠
2017年12月14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技術讓傳統報業增值(新媒觀察)

  媒體融合與資源整合如何齊頭並進、發展增量與改造存量怎樣一體布局、報道創新與流程創新能否同步推進、內容優勢和技術支撐何以雙輪驅動、融合發展與制度改革如何並行並重,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逐步破題

  當今時代,隨著互聯網等新興媒體飛速發展,帶來了媒體生態的深刻調整和輿論格局的重大變化,媒體融合乃大勢所趨。這已經不僅僅是單獨一家媒體或者幾家媒體的事,也不僅僅是媒體行業自己的事情,而是上升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

  “深入轉型、深度融合、深層變革”,正成為中國媒體的共識。各級各類媒體融合傳播技術廣泛應用,融合新聞生產能力顯著提高,融合發展也日益成為引領新聞創新的強勁引擎。比如,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立足實際、注重實用、追求實效,以融媒體、動傳播、一體化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傾力打造精品黨報全息黨報﹔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建成以新聞監控平台、指揮調度中心、傳播效果分析、智能決策分析、用戶資源以及版權維護六大板塊為主體的大數據運用及新聞內容監管平台﹔上海報業集團實現針對不同領域、不同群體的新聞內容深耕,積累流量,搶佔並擴大用戶群,打造高品質、分眾化、多樣式的平台入口……同時也應看到,隨著融合發展向深水區推進,一些行業性“痛點”日益凸顯。有的媒體缺乏求新圖變的緊迫感,融合成為“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的面子工程﹔有的媒體認識不清,傳統採編部門與新媒體部門仍是“兩張皮”,各自為政。

  正如有論者所言,推動媒體融合,融的是觀念和思路,合的是內容和技術,做的是協調和互動,求的是再造和雙贏。這種整合,不是簡單的修修補補,不是機械的物理捆綁,而是要打破舊有的模式格局,打破固有的體制機制和思維定式,從而激活“1+1>2”的化學反應。這期間,媒體融合與資源整合如何齊頭並進、發展增量與改造存量怎樣一體布局、報道創新與流程創新能否同步推進、內容優勢和技術支撐何以雙輪驅動、融合發展與制度改革如何並行並重,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逐步破題。

  新形勢下,面對傳媒市場的加速變革以及傳媒廣告市場的持續下滑,隻有用新技術改造我們的傳播體系,方能實現浴火重生,方能更好地堅守主流輿論陣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H5、VR……昨天對傳統媒體還很陌生的名詞,轉瞬間就可能成為主流媒體創新傳播的手段。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H5產品《穿越時光,這是我保家衛國的樣子》“燃爆”移動互聯網,上線不到10天,瀏覽次數突破10億,超過1.55億名網友參與,創下迄今為止單個H5產品訪問量最高紀錄。由於構建起以互聯網新技術為支撐的多種推送平台,人民日報用戶也成功地從200多萬擴展至幾個億,影響力大大提升。

  我們正處在風雲激蕩的“互聯網+”時代,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媒體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未來的傳媒業,將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內容與技術深度融合的全新業態。放下包袱,放下遲疑,不斷更新觀念、改革創新,用新媒體來擴大延伸影響力,用新技術讓傳統報業增值,傳統報業必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這既是責無旁貸的戰略使命,也是與時俱進的緊迫任務。

  (作者為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