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這些大事,帶您回望2017傳媒圈

榮翌
2018年01月10日16:5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觀瀾】這些大事,帶您回望2017傳媒圈

歲末鐘聲即將敲響,回望2017年的中國傳媒領域,十九大宣傳奏響高昂主題曲,融合發展從“相加”邁向“相融”,外宣工作開辟移動傳播新陣地,國際媒體合作平台日臻多元,互聯網治理體系漸趨完善,媒體智庫建設再上新台階,新聞傳播學術對話盛況空前,新聞人歷史使命在新時代接力……人民日報社研究部和煮酒話媒工作室、“研究事兒”微信公號聯合梳理出2017年傳媒領域發生的大事兒,帶您回顧中國傳媒行業這一年留下的足跡。

■直播開啟主流時代:人民直播平台正式上線

2017年2月19日,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周年之際,人民直播平台正式上線。人民直播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發起,與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設,旨在淨化直播環境,引導直播發展,用新技術傳播和壯大正能量,百余家媒體機構、政府機構、知名自媒體、文體名人等首批入駐人民直播平台。上線以來,人民直播為用戶實時呈現了一系列重大主題活動現場。其中,直播訪談品牌欄目《大咖有話》,邀請名人大咖做客直播間,自開播以來,每期點擊量都在百萬以上。人民直播是主流媒體移動傳播創新的有益嘗試。

■合力保護知識產權: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成立

2017年4月26日,在2017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上,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日報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新聞社、中國搜索等10家主要中央新聞單位和新媒體網站聯合發起的“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宣告成立,同時發布了《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宣言》。《宣言》表示,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將在新聞作品版權統一管理、制定版權合作規則、組織共同議價、支持成員單位維權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的成立,意味著媒體將在加強行業自律、版權合作和內容創新等方面採取積極行動,共同打造媒體版權共享、監控、交易的網絡平台。

■千人共襄學術盛會:中國新聞史學會2017年會創紀錄

2017年8月18、19日,中國新聞史學會2017學術年會在鄭州舉行。圍繞“全球視野•中國體系——面向未來的新聞與傳播學研究”的主題,來自國內外100余所高校和機構的1300余名專家學者共襄盛會。中國新聞史學會是全國唯一以研究新聞傳播歷史與現狀、促進新聞傳播學發展為宗旨的國家級學術團體,下設18個二級分會。今年恰逢中國新聞史學會成立25周年。這場千人盛會,是學會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術年會,也是首次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與會。

■業界共話深度融合: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舉辦

2017年8月19日,“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從2015年至今,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三屆。本屆論壇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來自中央和地方的宣傳部門負責人、媒體代表、互聯網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等近500名嘉賓,分享深度融合的經驗成果。與本屆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一起舉辦的,還有2017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啟動儀式和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簽約儀式。

■助力行業自律自治:全國首個省級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成立

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成立,這是國內首個省級新媒體專業委員會試點。委員會由浙江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記協,省市主要新聞單位新媒體部門、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以及重點新聞院校、新聞研究機構從事新媒體研究的專家學者等人員組成。成立大會上還通過了《浙江省新媒體自律公約》,為新媒體行業自律樹立規范和參照標准。

■群組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出台

2017年9月7日,國家網信辦出台了《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從今年10月8日起施行。這部規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內容制定的,對微信群、QQ群等群體在線交流的網絡空間予以規范。《規定》明確了網絡群組不是法外之地,其信息發布和言論表達活動也要納入依法監管范圍。《規定》為提供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的平台,以及群組的建立者、管理者和成員行為劃定了法律界限。其出台,對網絡群組促進文明互動、理性表達,構建文明有序的網絡群體空間,具有積極意義。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上線

2017年10月15日,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People’s Daily”正式上線。定位於“導向正確、內容優質、技術先進、功能強大、有利於吸引和凝聚英文用戶的移動互聯網外宣平台”,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致力於成為發出中國聲音的平台、提供資訊和服務的平台、對接需求和願望的平台、聯通中國和世界的平台,依托人民日報國際部、對外部、駐外分社機構,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環球時報中英文版、人民網英文頻道等組織和平台,整合強大國際報道資源。上線當天,還與外交部、中聯部、教育部等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建立開放合作機制。從此,國際社會多了一扇了解中國的權威窗口。

■歷史使命薪火相傳: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

2017年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中指出,“在新時代,希望中國記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80年前的1937年11月8日,在范長江、夏衍、惲逸群等一大批愛國進步新聞工作者的發起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的前身——中國青年記者協會(“青記”)在上海成立。后來,11月8日這一天也因此被定為記者節。

■十九大精神進基層:“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主題採訪啟動

2017年11月27日,由中宣部組織的“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主題採訪活動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啟動,約13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其中包括23家中央和地方媒體的骨干編輯記者。隨后,各媒體組織採編力量分赴全國各地進行蹲點調研和行進式採訪。從12月初開始,各媒體在重要版面、時段、新媒體平台開設專欄,呈現主題採訪活動成果。十九大閉幕后,中央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要求新聞單位“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手段,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這次主題採訪活動就是落實十九大精神“七進”的重要舉措。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

2017年12月3—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來自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分享思想創見。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發布了18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並首次發布重大理論成果——《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客觀全面呈現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現狀和未來態勢,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大會還形成了《烏鎮展望》和《2017年世界互聯網發展最佳實踐案例集》兩項成果性文件。

■媒體閃耀智能之光:新華社建成首個“媒體大腦”

2017年12月4日,新華社宣布已經搭建起中國首個媒體人工智能平台“媒體大腦”。“媒體大腦”是專為媒體機構打造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面向媒體提供智能採集、人臉核查、智能分發等服務,覆蓋從線索、策劃、採訪、生產、分發、反饋等全新聞鏈路,讓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AI 等多項技術為媒體賦能。結合世界領先的語音識別能力,“媒體大腦”可將採訪、會議等錄音文件自動轉換為文字,還可根據記者口述、提問,提供可視化報表和知識圖譜等新聞生產素材。該平台由新華社和阿裡巴巴合資成立的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將向海內外媒體開放使用。

■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國際媒體合作論壇相繼舉行

2017年9月19日,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舉行。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65家媒體的代表出席論壇,參會媒體數量再創新高。這是“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走過的第四個年頭。本屆論壇從六個方面進一步推進媒體合作:一是發布“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藍皮書﹔二是成立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三是啟動人民日報社“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中心及“一帶一路”跨境聯合採訪﹔四是成立“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聯盟﹔五是成立“一帶一路”文化中心﹔六是出版中英文版《絲路華章——“一帶一路”建設成就報告》叢書。

3個月后,2017年12月20日,首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京舉行。來自“瀾湄”六國34家主流媒體的負責人圍繞“瀾湄命運共同體,媒體合作新時代”的主題,就新時代瀾湄合作的新機制、新動力、新願景,以及瀾湄國家新媒體領域合作交流等議題進行討論,並簽署了《瀾湄合作媒體聯合宣言》。這是自去年3月“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以來,“瀾湄”國家媒體首次大規模對話合作,也是繼“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之后的又一個國際媒體合作平台。

■跨界探討新型智庫:光明日報打造中國智庫治理論壇

2017年12月20日,由光明日報社、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在京舉行。來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庫管理部門、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智庫研究界、思想理論界的專家學者800余人與會,合力書寫“智慧閃耀的高光時刻,思想激蕩的時代現場”。會議發布了中國智庫索引(CTTI)2017年發展報告、CTTI最新來源智庫名錄、 “思想理論融媒體傳播工程”等相關成果,並以分論壇形式宣介CTTI來源智庫精品成果,研討2017年思想理論熱點與傳播走勢,探討智庫管理及智庫建設亮點與經驗。

■大師風范學者情懷:方漢奇教授捐贈百萬設立基金

2017年12月24日,“方漢奇基金” 在中國人民大學成立。著名新聞史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方漢奇先生將今年所獲的“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獎金100萬元,全部捐贈用於設立基金,以推動新聞學、新聞史研究和新聞傳播學科整體發展。中國人民大學專門成立了“方漢奇基金”管理委員會,以確保基金在新聞學科建設發展方面發揮作用。方漢奇教授嚴謹治學、高風亮節的學養品格,詮釋了新時代的大師風范,為2017年傳媒領域增添了別樣的情懷與力量。(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榮翌)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