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舌尖上的謠言,你免疫了嗎?

陳聰
2018年01月19日08: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普洱茶致癌?紫菜是塑料做的?2017年舌尖上的謠言,你免疫了嗎?

“小龍蝦渾身是寄生虫?”“紫菜是塑料做的?”……隨著人們的“手機依賴症”不斷加深,謠言在微博微信平台出現新“變種”,有的謠言似曾相識、真假難辨,有的謠言被父母頻頻轉發、篤信不疑。

面對謠言,很多人選擇“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一次善意的轉發,或許無形之中就成為謠言的推手。專家指出,有關方面應加強對食品信息的科普,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綜合運用信息公開、科普宣傳、法律追責等手段,提高公眾對謠言的免疫力。

普洱茶致癌?專家:普洱茶樣品中黃曲霉菌數量很低

【案例】2017年,一篇“喝茶能防癌還是致癌”的文章認為,普洱茶中有各種霉菌,其中存在對人體有害的黃曲霉毒素。

【解讀】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黃曲霉菌喜歡在含有一定脂肪和蛋白質含量豐富的物質中生長繁殖,並形成毒素。普洱茶是一種脂肪和蛋白質含量都很低的農產品,普洱茶的生產過程也不利於黃曲霉菌的繁殖和毒素的產生。另外茶葉裡的茶多酚等成分對黃曲霉菌有抑制作用。被抽檢的茶葉樣品,特別是普洱茶樣品有黃曲霉菌的數量是很低的。

普洱茶在儲存的過程中必須保持干燥,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普洱茶時,如果發現茶餅明顯發霉(比如起白霜、有霉點)或味道不好時不要購買。

無礬油條=無鋁油條?專家:國家對含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有嚴格標准

【案例】一些地方對市面售賣的油條進行抽檢,發現部分餐飲機構所制作、售賣的油條產品存在鋁超標的情況。

【解讀】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譚斌:無礬油條不等於無鋁油條。國內外對含鋁食品添加劑有充分的研究,並對其使用范圍、使用量及殘留量制定了嚴格的標准。隻要食品中鋁殘留量符合國家標准規定,就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抽檢樣品中鋁殘留的可能來源,除了含鋁食品添加劑,也可能來源於食物中天然存在的鋁。

紫菜是塑料做的?專家:涉謠者已得到嚴懲

【案例】2017年2月,“塑料紫菜”視頻在網上瘋傳。視頻中有人將紫菜泡水撕扯,繼而用火燒,稱某品牌的紫菜很難扯斷,點燃后還有刺鼻的味道,是“塑料做的”。

【解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顏江瑛:紫菜本身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韌性較好,紫菜、塑料袋成分組成差異大。針對這類謠言,食藥監總局加大了對食品謠言制造者、傳播者的懲處力度,“塑料紫菜”謠言的涉謠者已得到嚴懲。食藥監總局將推動建立社會多元主體共治謠言的長效機制,讓政府部門、專業機構人士、相關企業、新聞媒體和公眾形成合力,“五位一體”擊碎謠言。

白酒能抗癌?專家:長期過量飲酒危害健康

【案例】2017年11月初,在“中國傳統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首次在國際上檢測並鑒定了中國傳統白酒中的非揮發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的消息。隨后,一些朋友圈開始流傳“白酒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

【解讀】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的酒當中還有少量的糖、肽和氨基酸,還含有其他非營養化學成分。適量飲酒有精神興奮的作用,但過度飲酒特別是長期過量或者長期酗酒對健康會帶來危害。地衣素是一種非揮發性的大分子脂肽類化合物,具有生物活性功能。但在白酒當中發現地衣素不等同於白酒就具有相應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在白酒中發現活性成分,所以飲酒就有益健康的邏輯推論。

謠言在朋友圈“死灰復燃”?專家:朋友圈“爆文”需甄別

【案例】從“速成雞”“激素鴨”到“渾身是虫的皮皮蝦”,“舌尖上的謠言”幾度刷爆朋友圈。記者調查發現,雖然一些諸如“去年朋友圈熱門謠言,今年不要再傳了”此類辟謠文章也有較高關注度,但與此同時,一些舊謠言改頭換面后重新傳播,動輒“10萬+”,引起人們的焦慮。

【解讀】食藥監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稽查專員李海鋒:2017年,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等10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食品安全謠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動公開政務信息,及時組織辟謠,嚴厲懲處謠言制造者和傳播者。2017年以來,食藥監總局共發布辟謠信息85條次,目前數據庫已經收錄3萬余條次。

清華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副所長蘇婧:在小道消息面前,“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不少人的心理﹔一次善意的轉發,往往無意間成為謠言傳播的推手。究其原因,對食品信息缺乏及時的科學解釋以及信息的不對稱,為謠言肆虐提供了土壤。公眾在面對食品信息時,應多想、多聽、多看、多問,學會利用官方公布的信息查詢渠道求証,避免為謠言所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