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VR新聞對新時代新聞傳播生態的影響分析

甘劉林
2018年01月19日10:1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傳媒技術日新月異,傳播生態不斷發展,在整個社會進入新時代之后,尤其是伴隨著VR技術興起的VR新聞,給新時代的新聞傳播不但帶來了傳播形式與模式的改變,更是重構著新聞傳播生態。不過我們在為VR新聞喝彩之時,也應該看到VR新聞在給行業帶來眾多助力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挑戰。因此,我們在熱情擁抱VR給新聞行業帶來的積極影響的同時,也必須正確看待VR新聞所帶來的挑戰。

關鍵詞:VR新聞﹔新聞事實﹔新聞傳播生態﹔傳媒新時代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2-0022-03

麥克盧漢提出的“媒介即人的延伸”,在科技日益發達的今天,讓人們感受更加深刻。“回顧新聞傳播學科的成長史,媒介技術無疑成為整個學科成長的關鍵因素”[1],“每一次新的媒介出現,也就自然而然意味著新聞學外延上的又一次擴展”[2]。最新出現的VR技術所催生的VR新聞,不但給新聞業帶來新的機遇,更是重構著新時代新聞傳播的生態。

一、VR技術催生VR新聞誕生

在麥克盧漢看來,“媒介本身才是有真正意義的訊息”,即人們所熟知的“媒介即訊息”。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簡稱 VR)技術的出現,自然催生了VR新聞的誕生。

(一)VR技術的起源與發展

當前不斷火熱並被人們所熟知的VR技術,其第一個原型設備在1968年就出現了,只是直到1987年杰倫·拉尼爾才開發出首個實際投放市場的VR商業產品,這也為杰倫·拉尼爾贏得了“虛擬現實之父”的稱號。

目前對VR的概念,學界和業界都還未達成統一,但核心都是圍繞“人機交互手段”和“沉浸式的場景觀感體驗”兩個維度展開。簡單而言,VR就是伴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拍攝者憑借全景攝像機將空間各個維度拍攝記錄下來並通過一定的技術手段和模型合成為一段全景視頻,並借助計算機和最新傳感器創造出的一種全新人機交互手段,讓用戶在觀看時能夠“身臨其境”,體驗到沉浸式的場景觀感。

“通過VR技術,可以創建和體驗虛擬世界的計算機系統,它以仿真的方式給用戶創建一個實施反應實體對象變化與相互作用的三維虛擬世界,並通過特定的輸出輔助設備,給用戶提供一個觀測與該虛擬世界交互的三維界面。” [3]

簡而言之,VR的制作過程就是,制作者憑借全景攝影機,從前后左右、上下四周各個方向和角度進行拍攝,並在拍攝完成之后,通過構建模型的方式,將拍攝內容按照構建好的模型,制作成一段全場景的視頻內容。人們觀看VR,則需借助專有的設備。通過這樣的專有設備,人們在觀看時,可以切身體會到身臨其境,真正體驗沉浸式的場景觀感。

經過近年的發展,VR技術目前可謂是風頭強勁,吸引了大批投資者和企業。從國外的FB、Sony、HTC、蘋果,到國內的騰訊、阿裡巴巴和百度等眾多知名企業,紛紛涉足VR,將VR推到時代科技發展最前沿。

(二)VR技術在新聞領域的應用

麥克盧漢“媒介即訊息”的判斷,在VR技術方面體現得淋漓盡致。VR技術的出現與不斷發展,為訊息傳遞提供了新的可能與選擇,尤其是在媒介大融合的背景之下,眾多媒體正在尋找新的突方向和渠道,VR的出現可謂是“正當其時”。

正如VR技術率先在國外誕生一樣,VR新聞也於2013年肇始於美國的甘內特集團推出的首個解釋性新聞報道《收獲的變化》。國內則要到2015年才出現VR新聞,最為典型就是在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期間,人民日報制作的“9·3”閱兵VR全景視頻,讓受眾首次接觸到了VR新聞,這也拉開了國內VR新聞的大幕。此后眾多媒體紛紛推出VR新聞,到了2016年“兩會”和“巴西奧運會”,VR新聞更是成為了眾多媒體推出的重頭戲,同時也贏得了社會和業界的好評。

截至目前,已經有紐約時報、BBC、ABC News 、美聯社等知名傳統媒都都在嘗試VR新聞,而國內包括人民日報、財經雜志等在內,也都在積極和VR內容生產商和團隊合作推出各種VR節目,到2017年,VR已成為新華網、新浪網的常設欄目。

(三)VR新聞的優勢

在麥克盧漢看來,“電子媒介時代感覺器官的延伸不再是單個器官的延伸,而是整體的延伸、神經中樞的延伸,也可稱為聲覺空間的延伸”[4]。伴隨著科技發展所誕生的VR技術,是當前最為火熱的媒介之一,其所催生的VR新聞優勢也較為明顯。

1.身臨其境的現場感

VR新聞利用VR技術,將整個新聞現場的三維空間,通過多層次、多角度的畫面拍攝並利用特有的模型構建,讓受眾在觀看新聞時能夠體驗到“身臨其境”的現場感。這也是目前學界和業界所公認的,VR新聞誕生之后,給當前乃至以后的新聞報道所能帶來的最大改變和優勢所在。

在VR新聞的傳播過程中,“觀眾再也不是故事發生的第三者,站在現場他可以觀察到其中的任何一個人,所有現場信息直接賦予他感官體驗。當把人們放在那樣的環境中時,再也不用記者絞盡腦汁地表述,因為站在這樣的現場,直接的聽覺、視覺、觸覺的沖擊,讓一切文字都變得蒼白無力” [5]。

2.個性化需求得到滿足

VR新聞的本質是通過構建一定的場景,將新聞現場通過特有的技術手段進行還原,而受眾則是利用特有設備,深入VR新聞的特有場景中,以自己的視角和選擇去直擊新聞中的人物,了解他們身上的故事。在整個VR新聞場景中,用戶可以自主性地選擇究竟該怎麼看,怎麼聽,從哪個場景、哪個人物開始去探索和取得信息。簡而言之,在VR新聞的傳授過程中,受眾不僅切身體驗到了新聞所發生時的現場感,而且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標准,對呈現出來的信息進行選擇。

更為重要的是,在生活節奏飛快的當下,面對鋪天蓋地的海量信息,大部分受眾都更願意通過簡單直接的方式,獲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而VR新聞的出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滿足部分人的個性化需求。

3.沉浸式的交互體驗

不管是以前的紙質時代還是后來的電子時代,甚至是當前的網絡時代,人們大多是在一維空間或二維空間獲得信息。然而VR新聞的出現,卻讓人們實現了由平面二維空間的被動,到達了三維立體空間的交互性變遷。這種由技術帶來的社會改變,不只是拉近了人們之間的距離和交流,更是借助科技和網絡縮短了人們的身體和心理距離,使得人們在體驗VR新聞時不僅能從虛擬現實中獲取物理化的反饋,更能讓人們與當前所處環境產生心靈上的交流和碰撞,獲得情感上的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