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論媒體融合背景下的報紙困境與發展策略

——以“三晉都市報”為例

王涌米
2018年01月19日10: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前新媒體的發展,給報紙業以很大影響。為了跟進時代,各報社也積極尋求變革。本文通過分析“三晉都市報”目前的發展,指出了它的不足,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報紙業界發展的一些策略,認為提高新媒體意識,進行媒體融合實踐,才能在新環境下得到發展。

關鍵詞:報紙﹔新媒體﹔媒體融合﹔發展

中圖分類號:G2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2-0088-02

在新媒體紛紛涌現並迅速擠佔傳媒市場的新形勢下,報業的下滑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對此,報業人盡力嘗試各種途徑和方法。但似乎依然還有不足。本文通過“三晉都市報”這一地方性報紙變革實踐的探討,闡述了當前報業的發展重點。

一、新媒體時代的“三晉都市報”發展現狀

2010年以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新媒體快速發展,並受到人們的喜愛。報業發展由此出現“拐點”。2016年,僅廣告業務一項,新媒體的收入就超過四家傳統媒體之和,而報紙則呈明顯的下降趨勢[1],甚至於呈負增長。面對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報業界積極應對,像“三晉都市報”就不斷進行媒介融合實踐,先后開通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公眾號,力求走出自我發展困境。但規范、系統的新媒體運作在這裡還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

首先,自“三晉都市報”2011年8月23日推出微博以來到2017年5月份,發布3萬多條信息,關注量62萬。但客觀地講,該報紙的內容涉及面窄,以山西本省時政新聞信息為主,國際國內信息量不多,社會熱點話題和評論少,相對單一。發布的大多是文本信息,隻有5條視頻信息。這在新傳媒環境下,已嚴重影響到它的受關注性。

其次,從更新頻率方面看,內容更新不及時。節假日不更新,且工作日的更新時間不固定,更新數量少,最多為5條。由於發布的話題少,未能引起公眾討論,談不上影響公眾的思維方式。再有,讀者評論量、轉發量不多,有時甚至為零。這表明其被關注度不高,與讀者互動少,沒有形成穩定的關系。

第三,客戶端已很久沒有更新。界面打開耗時長,而且難打開。信息時效性差,更新較慢,內容陳舊,不能很好捕捉當下的熱點,無法及時呈現人們所需的資訊的明顯缺點。這些都給它在新媒體時代的發展以影響和制約。

總體來看,“三晉都市報”的上述問題,很大程度上受過去觀念的影響。盡管報紙有網絡運營和開發這方面的機構設置,但相關工作的開展似乎缺乏必要的技術支持,無法在短期內備受關注,產生良好的效果。這和當前大量信息的快速傳播現實形成了強大的反差。

二、新媒體時代報紙突圍的可能性

雖然新媒體以其明顯的眾多優點超越了報紙,從而對報業構成了戰略合圍。但與新媒體相比,報紙傳媒也並非一無是處。就像羅杰·菲德勒在其《媒介形態變化——認識新媒介》一書中指出,“新媒介絕不會自發地和孤立地出現,它們總是從舊媒介的形態變化中逐漸脫胎出來,當比較新的傳媒形式出現時,那些舊的形式就會適應並繼續進化而不會死亡”[2]。因此,在新媒體情形下,應理性地看待報紙,關注它有那種讓新媒體難以比擬的優點。這樣,就有必要不以壁壘和對峙的視角來看兩者,而是更要注意兩者融合發展的更大可能。

1.報紙的原創性與質量優勢

在報紙的長期發展中,辦報人積累了大量經驗,形成了專業的採編技能和強烈的責任意識,使報紙的內容有了獨特性和深刻性,並最終提供給受眾以特定的標准性新聞產品,使之在社會中具有特定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就此而言,當前的新媒體雖日益在媒介市場上佔據較大的份額,但在內容上不如報紙。時效性要求無法保証它所傳播信息的深刻性。而報紙的內容深刻性,讓它具有特定的競爭力、公信力。尤其對有重要輿論價值的事件和話題,報紙能很好地通過評論形式,滿足公眾的信息需求,引導輿論走向。新媒體則因降低了傳播的准入性,隨時會將無價值的新聞和信息迅速擴散。這在體育、娛樂等淺顯性內容的報道上雖有特色,但對思想性內容的報道和傳播卻有不足。而且,它可能還會讓一些假信息在社會上迅速傳播,帶來不良影響。近年來的年度虛假新聞,就表明了這一點。由於新媒體平台的匿名性、陌生人性,會讓人性的偽劣性得到一些顯露,使情緒、話語、謾罵、攻擊在這裡有所呈現。再加上新媒體傳播的新興性以及對所傳信息的事實性審核與真實性確定不足,從而會使各種粗制濫造的信息迅速被傳播,給受眾帶來了特定的信息閱讀疲勞。因此,這就需要新媒體在內容上受到報紙的支持,與報紙融合。“三晉都市報”要贏得發展,就需跟進這種融合。

2.報紙是一種健康而有效的閱讀和思考方式

盡管在新媒體領域,高效是明顯特征,需快速進行內容更新。然而,這種要求會讓各類信息的展現表現出支離破碎的特征,無法給出一個事件的完整性,從而影響真相挖掘。新媒體無法受眾給事件以全面的把握。新媒體式的閱讀,無法使人對閱讀的內容形成持久印象。因此,即使新媒體的使用是今后傳媒業的發展方向,但這也要腳踏實際,立足現實。畢竟,生活形式和閱讀、思考方式是多樣的,新媒體時代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適應和接納新媒體。即使很多人使用它,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完全靠新媒體來閱讀、思考和生活。對於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群,報紙等可能更受歡迎。因為,在他們看來,閱讀報紙是一種良好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報紙的有限性避免了信息垃圾的蔓延,報紙的版面設計過程對信息的梳理和分類,提高了人們的閱讀效率。另外,報紙在一個欄目中進行多角度、多層次的報道,促進公眾認識和判斷,是有利於人的深度思考的。

三、報紙發展的突圍策略

如果報紙在面對新媒體出現時,積極調整自己,不斷汲取新媒體的優點,與之共同為大眾服務,就會找到自身的發展點。也就是說,報紙融合以新媒體,利用新媒體提供獨特、深刻的觀點和有效信息,是包括“三晉都市報”在內的各類報紙今后突破困境的重要策略。

1.確立“報網”融合的發展理念

報紙這種單一性傳播方式無疑會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格局下落伍。報紙盡管有內容,但卻缺乏新媒體的那種即時性傳播系統。因此,媒體融合勢在必行。報紙應正視自身發展,在思想觀念上確立接受、運用新媒體技術,學習、借鑒新媒體的運營模式與優點。在提升傳播產品內容質量的同時,注重用新媒體拓展傳播渠道,積極開展媒體合作。世紀華文的數據顯示,74%以上的報紙在新浪微博開通了官方微博,有304家主流報紙有微信公眾賬號[3],就表明了這樣的趨勢。

可媒體融合並非易事,它並非是把報紙的內容全然復制到新媒體上,而是有針對性地將報紙的內容公信力與新媒體的優勢相結合,打造一條完整而專業的信息生產線,讓報紙在新媒體領域擁有發展的主動權。因此,需要明確的是,報紙和新媒體的融合,實際上體現了新媒體在報紙運行中的作用擴展。兩者並非簡單的超越和取代,而是通過新媒體讓報紙以新的形式發揮作用。

此外,報紙在新媒體時代的發展要凸顯和重視受眾要求,結合自身實際,開發與受眾需求相適應的新媒體傳播形式,多種形式推出信息,服務各類受眾,盡快改變公眾單純的聆聽而無反饋狀態。當前,報紙融合以新媒體,可用大數據技術來收集、梳理和調查備受關注的話題,進行專門的策劃報道,通過新媒體客戶端,傳給受眾,並以小組形式,讓受眾討論,暢所欲言,發揮受眾的話語權、批評權和建議權,不斷激發他們參與媒體運作實踐。

2.堅持質量取勝的發展原則

如前所述,在傳播領域,內容是王道。報紙的內容在競爭中起決定性作用。然而,報紙的這種優勢似乎在當前已不復存在。而是看哪家傳媒的傳播更快,更有效,來看其影響。報紙的發展,應立足於自身的內容優勢,用“互聯網+”思維來進一步做好內容的快速傳播。單純的新聞信息告知似乎並不是當前讀者的興趣點。像“三晉都市報”這樣的報紙傳媒,必須做好頂層設計和自我定位,創新內容與服務供應,完善信息產品服務和結構,堅持以文本內容的“精致”“獨特”“有用”“有趣”,打造全新欄目,打動受眾,吸引受眾。

“精致”描述了某種理念和態度。它著重涉及報道的內容深刻,文字精煉,形式美觀。新聞事件發生后,受眾更想知道的是它發生的原因,處理過程和結果。報紙要進行多角度的信息收集,並作出深度的剖析報道,以滿足人們的關注。“獨特”指報紙自身要有區別於其他媒體的內容表現。新聞信息內容的同質化會讓受眾厭煩。報紙唯有獨特的觀點,才會贏得賣點。“有用”指信息的內容有助於人的生活,報紙需將有用的信息從信息堆中剝離出來,贏得人的肯定。“有趣”指報紙的語言表達幽默、風趣。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如果在閑暇時能閱讀到一些輕鬆幽默的內容,那是一種非常快樂的事。因此,報紙必須改變某些內容的文字表達風格,讓表達更輕鬆,但又不失深刻。

以質取勝由報紙的品牌決定,也是報紙在實踐中積累的無形財富。風格和特色鮮明的報紙往往都會注重對新聞事件的挖掘、剖析,來給受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給報紙得以更好發展提供了可能。“三晉都市報”盡管把服務三晉都市人作為自己的品牌建設目標,但客觀地講,這份報紙卻沒有在核心內容的建設方面下大力氣,從而在一定的意義上使品牌不明顯。報紙在做好品牌建設方面,首先要下大力氣做好人才的培養和使用工作,讓那些懂業務、會經營,有思想、能開拓的年輕人脫穎而出,大膽創新,通過請進來進行業務培訓和走出去進行交流,不斷摸索,探討報紙品牌的確立之路。此外,對於影響力小的本土報紙而言,在做好主業的同時,要多開展一些形象塑造的活動,引起受眾廣泛關注,擴大自身影響。

四、結 語

報紙發展應與時俱進。在新媒體環境下,辦報人應恪守傳統的專業主義意識、要求,摒棄舊觀念,跟隨互聯網新時代,強化媒體間合作,主動參與媒體融合,積極使用互聯網新媒體技術,做好信息傳播工作,這是報紙業界實現今后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

參考文獻:

[1] 緒軍,吳信訓,黃楚新.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7[M].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6:102.

[2] (美)羅杰·菲德勒著.明安香譯.媒介形態變化——認識新媒介[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0:107.

[3] 晉雅芬.報媒網絡跨界傳播檢測數據發布[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4-11-0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