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在新聞學課堂中的深化【2】

梁保建
2018年01月19日10: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及其深化

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是由馬克思最早提出來的,當時稱做“一般的公正”。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們的新聞實踐中,都貫穿了這一原則。馬克思在報道英國財政大臣格萊斯頓的預算時,雖然對該預算持批評態度,但對預算中的優點也進行了肯定:“單純的公正心還是使得我要說,格萊斯頓先生的預算是一種出色的和大膽的財政手腕。”[5]

毛澤東一向堅持新聞的真實性原則,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他就嚴格要求《時事簡報》等報刊所報道的事實一定要真實,他指出:“《時事簡報》不能靠扯謊吃飯。”[6]

十八大以來,黨和領導繼續堅持新聞報道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新聞輿論工作會議上強調:“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准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7]這為我國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新聞報道工作中,堅持客觀、公正、真實的原則指明了理論框架和實踐方針。

要深化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教師在課堂中要重視以下方面:第一,要避免片面性。新聞報道如果出現片面性,如把局部說成全局,把個別現象看作普遍現象等,將造成宣傳內容與實際嚴重不符的后果﹔第二,客觀、公正、真實並非沒有立場的“純客觀”。一方面由於新聞報道屬於意識形態領域的一部分,它具有一定的政治立場,總與社會的政治、經濟相聯系。教師在課堂中給學生舉例時,要全面、客觀地分析事件及問題真相,切不可斷章取義,片面地、主觀地枉加評論,給學生灌輸不正確的新聞觀念和新聞處理方式。新媒體時代,傳播速度快,傳播平台廣,突發事件一旦出現,各個媒體競相報道和傳播,也有一些非官方媒體在未搞清事實真相前就發出消息,但伴隨著事件的發展,在真相與謠言、理性與憤怒的交織中,而媒體記者必須要與公眾情緒保持必要的理性距離,克制心中的情緒,將心中的憤怒轉化成為挖掘真相的動力,冷靜客觀的對待,提供更多真實的信息。這些也是新聞記者堅持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應有的理智和清醒頭腦,在新聞學課堂中必須加以講授。

另一方面,進行新聞報道的記者,也會有自己的價值取向。做為我國的新聞記者,在堅持新聞報道的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的同時,還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牢牢把握社會主義的輿論導向。

四、反對形式主義及其深化

新聞宣傳中的形式主主義主要表現在不願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作艱苦深入的調查研究,報道的內容脫離群眾生活實際,往往以開幕、首映、首發、剪彩、奠基、頒獎等新聞,充斥於報道版面、廣播節目和電視熒屏中。反對宣傳領域裡形式主義的做法,是我黨領導人一貫堅持的作風。早在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上就做了《反對黨八股》的報告,嚴厲地批評了形式主義的宣傳思想,這為我國新聞宣傳領域裡反對形式主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新時期以來,鄧小平等領導人,也多次對新聞宣傳中的形式主主義進行了糾正,要求用實事來說話,堅決杜絕假、大、空的形式主義。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黨內亟待解決的四條時,其中就有形式主義一條。2013年6月22日,在他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決定反對“四風”,即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此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將形式主義上升為第一要反對的事項,可見他對此尤為重視,會上還把“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三條作為是否報道領導人活動的標准,這成為我國新聞領域裡反對形式主義的重要措施。

要深化反對形式主義的思想,教師就要注意向學生講清以下方面:首先,要堅持新聞報道的“三貼近”思想,因為新聞宣傳隻有深入實際、深入眾群的生活,並挖掘出富有時代氣息的內容,才能鮮活生動,才能打動人心,發揮出鼓舞、激勵群眾的作用﹔其次,要講究傳播的方式與方法。新聞報道工作不能僅僅限於完成任務,要注意創新報道的方式方法,多用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故事、講道理,以增強報道內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傳播的質量和水平。無論是形勢宣傳還是典型宣傳,都要避免居高臨下、照抄照搬,擯棄形式刻板的模式套路﹔第三,新聞報道中還要注意使用自己的語言,避免官話、套話。當前媒體中出現的形式主義傾向主要表現在官話、套話頻頻出現,如“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圓滿完成”等,往往會會造成媒體與群眾的疏遠。

新聞學專業的教師,作為新聞宣傳人才的締造者,要清醒地認識到,必須堅持不懈地在課堂上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要義,以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才能培養出合格的專業人才。要讓他們充分認識到隻有心裡時刻裝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一“指針”,並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來指導自己的新聞實踐,才能成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社會發展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參考文獻:

[1] 習近平.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 群策群力把各項改革工作抓到位[N].人民日報,2014-08-19.

[2] 習近平.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 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N].人民日報,2013-08-21.

[3] 馬克思,恩格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4:251.

[4] 馬克思,恩格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352.

[5] 馬克思,恩格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4:26,27.

[6] 毛澤東.毛澤東新聞文選[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3:29.

習近平.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EB/OL].中國網,2016-02-2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