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在新聞學課堂中的深化

梁保建
2018年01月19日10: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聞學是培育新聞人才的重要陣地,教師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並結合自己的課堂實際,使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在教學中得到很好的貫徹和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要義眾多,但與時俱進性,黨性原則,客觀、公正、真實性原則及反對形式主義等歷來受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重視。新聞學專業的教師,須堅持不懈地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才能培養出合格的專業人才。

關鍵詞: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新聞學課堂﹔深化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2-0149-02

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我黨的主要領導人關於信息傳播、宣傳、新聞、文化傳播政策,以及黨組織內部思想交流等方面的重要論述。在我國從事新聞宣傳工作,需要了解馬克思、恩格斯等經典作家關於新聞和其他信息傳播的論述,才能在宏觀上把握政治大局。因此,新聞學教師要在教學中結合自己的課堂實際,堅持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學培養工作,力爭為我國新聞傳播事業培養出德才兼備的新聞專業人才。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要義眾多,但以下幾點歷來受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重視,一定要在新聞學課堂上加以深化。

一、與時俱進性及其深化

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社會斗爭或社會實踐中,通過對新聞傳播活動規律的反復觀察,總結出來的對於社會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新聞規律,因此它具有與時俱進性。做為一名新聞學教師,一定要時刻關注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的發展動態,把握好馬克思主義新聞宣傳思想在不同歷史時期表現出的不同特點。十八大以來,針對我國所面臨的復雜國際形勢和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代領導人,提出要形成“現代傳播體系”的奮斗目標,要求“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1],這既是對馬克思相關論述的直接繼承,又是新媒體形勢下遵循新聞傳播規律的進一步發展。新興媒體的發展規律是一個全新的研究課題,我們隻有認真研究,才能適應新媒體發展給我們帶來的種種挑戰,才能順利融入時代發展的浪潮。在宣傳策略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宏揚旋律,傳播正能量”[2]的宣傳方向,增強了全國人民改革開放的信心和干勁,凝聚了全國人民復興中華民族的共識。在宣傳的理念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2],這是對傳播藝術的高度概括。

新聞學教師要緊跟著時代發展的步伐和社會變革潮流,關心國際和國內的新聞熱點,及時了解黨中央和政府的立場與應對措施,敏銳地把握這些與時俱進的新聞思想,及時融入新聞學專業的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加深對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與時俱進性的理解,從而培養出過硬的政治素質、大局意識與判斷能力。

二、黨性與人民性原則及其深化

馬克思與恩格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出了黨的報刊媒體,都要遵循“黨的精神”[3]的要求,這裡所說的“黨的精神”,接近於我們現在所說的“黨性原則”,其標准是黨的綱領、章程和策略決議。馬克思、恩格斯的論述,為黨報的黨性原則奠定了基礎。他們同時也非常重視報刊的人民性,認為報刊的社會性要求它必須與人民保持密切聯系,報刊必須擁有盡可能多的讀者,隻有得到人民的承認報刊才能生存,他們強調“真正的報刊即人民報刊”[4]。

我黨的歷代領導人,也都非常重視黨報的黨性與人民性原則。尤其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宣傳中的黨性與人民性原則,做了重要闡述,提出了“黨性與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3]這一新觀點。這就要求我們的新聞宣傳工作,要站在全黨、全體人民的立場上,要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願望。

新聞學教師在課堂上,要想培養學生的黨性與人民性原則,首先要讓學生牢固樹立與黨中央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場,時刻牢記“新聞無國界、記者有祖國”,引導學生做講黨性、有原則的新聞人,要引導學生打下扎實的新聞業務和學科知識根底,培養學生樹立牢固的政策法紀意識,這樣才能使新聞宣傳工作的方向不會與黨的大政方針發生偏離。同時還要讓學生走入社會,實踐體驗,將自己所學的理論應用於實際,要深入群眾的實際生活去採訪報道,親身體會群眾的窮弱疾苦,要真正發出體現人民需要、代表人民訴求的聲音,使新聞報道為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從而達到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目的。2017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會議召開后全國各大媒體對十九大現場進行了報道,充分傳遞了十九大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的精神。中國已經全面進入了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全國各地干部都紛紛表示要緊跟十九大精神,將十九大精神及思想引進教學課堂也是高校貫徹執行十九大精神的具體做法,這也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高校的一個深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