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7年12月

對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發展探析

——以《明星大偵探》為例

張聰輝
2018年01月29日16:00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在新媒體技術的影響下,網絡自制綜藝節目脫穎而出,節目內容和節目形式更是豐富多彩,人們對其發展趨向也更加關注。本文通過探析網絡自制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劇情的精心設置、不一樣的明星真人秀、“處女座”的節目運作團隊、芒果TV播出平台的優勢、明星單一視角的推出、對原版成功的本土化等成功經驗,認為創新是節目生存發展的核心、在節目的整體策劃上重視受眾體驗、重視與傳統媒體的相互合作等對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發展有啟示意義。

關鍵詞:網絡綜藝節目﹔發展現狀﹔《明星大偵探》﹔啟示

在新媒體環境中,人們的生活、娛樂形式和內容發生著變化。網絡節目視頻播放平台就是新媒體環境下的新事物,並隨著科學技術的逐漸發展逐步完善。網絡自制節目作為網絡視頻形式的一種新形態,則是伴隨網絡視頻平台的發展而成長起來,目前已經成為業界和學界熱議的話題。

新媒體技術給網絡綜藝節目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網絡節目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在搶佔受眾市場份額。《奇葩說》《明星大偵探》等節目體現了網絡綜藝節目的全新理念和視角,而《明星大偵探》更是被網友冠以“第一網絡綜藝”的稱號,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收視效果。

一、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發展現狀

網絡自制綜藝節目指的是影視制作機構、網絡視頻制作團隊或個人制作,並以APP平台為主要播出渠道的娛樂化綜藝節目形式。2014年被稱為網絡自制元年,2015年,愛奇藝提出“純網綜藝”的概念。2015年度全網自制綜藝新增26檔節目,總播放量累積高達60多億次 ,有我們耳熟能詳的《奇葩說》第二季、《偶滴歌神啊》等,2016年的六大視頻網站平台(愛奇藝、優酷、騰訊、樂視、芒果TV、搜狐)的網絡綜藝總數量超過93檔①,其中包含《火星情報局》《明星大偵探》《奇葩說第三季》等,可以說,網絡自制綜藝節目進入了黃金時代。

在以往傳統的模式下,電視綜藝節目佔據一定的收視優勢,但網絡技術的發展為自媒體提供了更多的平台,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發展,對傳統的電視綜藝節目造成巨大沖擊,使得國內傳統電視綜藝節目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市場佔有率也隨之減小。從目前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發展情況來看,其在內容和表現形式等方面均有所創新。但不容忽視的是,網絡綜藝節目所顯現出的低級趣味化、泛娛樂化、內容低俗化等問題也引起人們的關注。隻有解決此類問題,網絡綜藝節目才能夠穩健發展。

芒果台推出的《明星大偵探》節目的成功播出給網絡自制綜藝開辟了路徑,也為網絡自制節目的發展創新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二、《明星大偵探》的創新分析

《明星大偵探》是芒果台於2016年3月推出的一檔網絡綜藝節目,自稱是“國內首檔自制推理類網絡綜藝”,該節目源自韓國JTBC台的《犯罪現場》,內容包括“跌宕劇情+綜藝搞笑+智能推理”,堪稱綜藝形式的《唐人街探案》。《明星大偵探》節目組請來何炅、撒貝寧、大張偉等明星扮演嫌疑人及偵探等角色,然后通過集中的推理找出真凶。節目一經播出就引起網友熱議,第一季就獲得了9億多人次的點擊量,第二季更是以超過20億人次的點擊量高居綜藝類榜首。②《明星大偵探》節目稱得上是網絡綜藝中的一股清流,它跳脫出傳統綜藝節目純娛樂化的模式,具有的優勢包括:劇情的精心設置、不一樣的明星真人秀、“處女座”的節目運作團隊、芒果TV播出平台的優勢、明星單一視角的推出、對原版成功的本土化。

(一)劇情的精心選擇和設置

一是劇本的嚴謹選擇。《明星大偵探》基本上秉承一期節目一個故事的理念,所以劇本的創作和選擇是節目的關鍵所在。導演何忱介紹,從選題到形成完整的故事,每個劇本的創作都要花費兩三個月,二三十個劇本中才有一兩個最終進入錄制環節。如《恐怖童謠》兩期節目的劇本最初來自於第一季節目的粉絲,在團隊確定好劇本后,為了達到更好的節目效果,創作團隊根據原創前后修改了兩三百個新版本,直到最終定稿,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節目團隊會反復閱讀其他的推理類小說來找靈感,為了不讓節目套路化、使受眾失去新鮮感,他們自己會盯彈幕看評論直面網友的心聲。何忱說:“改稿是正常的,每一期的劇本都要反復磨,邏輯線越嚴謹花的時間越多!”這個“有點痛”的過程,在何忱和節目組眼裡是保持興奮度的一個方法,拿她的話說就是“與人斗其樂無窮,我們靠夢想這件事情在鼓勵自己”。③

二是精心設計節目形式。在節目環節設計上,第一環節:以某位參與者以其主觀視角發現案發現場。第二環節:嫌疑人以各種形式入場,並與偵探一起觀察現場。第三環節:不在場証明闡述(此環節惟有凶手能說謊)。第四環節:分組取証。第五環節:証據分享(偵探投票)。第六環節:一起再次搜証。最后:票選凶手(單獨進行)。在題材上,編劇也是腦洞大開,校園故事、神話傳說、國民往事、影視經典,使節目題材豐富多樣。每期節目根據題材不同進行時空重塑,甚至包括服裝選用這樣的細節,以增加觀眾的好奇心和期待感。

(二)獨特的明星真人秀

以往的電視真人秀節目,無論是明星,還是素人,本質上都是表現一個人在鏡頭下真實的一面。可真實情況是在拍攝者的鏡頭下,不管哪種形式的真人秀其實都是明星或者素人的表演。所以,《明星大偵探》所說的不一樣的真人秀,是指在表演的前提下,可以看到明星在不同情節和環境設置下的表演。而即使在同樣的情景下,《明星大偵探》中的參與者不只是要扮演當事人,也要扮演偵探。總的來說,《明星大偵探》給予參加節目人員以更大的表演空間,使得明星跳出了傳統真人秀節目中固定演繹同一種角色的模式。

在明星的選擇上制作方也是下足了功夫,何炅是湖南衛視的台柱子,撒貝寧在受眾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他們二人作為節目智慧搭檔,加盟《明星大偵探》無疑保証了節目的質量,而且每一期不斷加入的新人,也給節目注入了新鮮的活力,不同性格與角色的碰撞,在保証節目質量的前提下,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三)精致的節目模式

從網絡綜藝發展情況來看,目前基本上是一種粗制、放養的模式,大牌,重金,各地取景。簡單地概括就是高大全。《明星大偵探》節目卻是“小而美”理念的集中體現,其中細節是“小而美”的重要因素。

一是精心設置故事情節。《明星大偵探》節目中參與者最重要的技能是推理,案件推理中最重要的是細節,環環相扣的細節之處也恰恰是這個節目獨具魅力之處。在《恐怖童謠》案件中,第一期中未開啟的神秘大門、撒貝寧對古堡童謠傳說的介紹、不斷響起的童謠以及白郵差的離奇死亡,為第二期節目埋下了伏筆,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

二是精心選用場景道具。在《恐怖童謠》節目中,不斷在場景中出現的八個人偶娃娃吊足了觀眾的胃口。經過不斷的選擇、淘汰,導演最終選用了會說話的人偶娃娃,給節目中的案件推理過程中增加了恐怖效果。每個人偶對應案件中的一個角色,它的衣服裝扮也都跟人物性格有很大的關系,比如扮演律師的何炅,象征他的人偶穿著西服正裝,看著比較斯文。在場景的設計中,節目組更是下足了功夫,《恐怖童謠》幾乎“百分之百”地還原案件現場每個人的房間,那個結著蜘蛛網的廢棄孤兒院,可以說做得近乎完美。

三是採取全新的廣告植入方式。由於此節目的內容是由劇情發展中多個細節建構起來的,而一個產品想要引起受眾關注,獲取理想的收益,最重要的也就是表現出產品的細節之處。如果將兩者細節完美地融合,廣告的效果也就大大提升。《明星大偵探》節目除了傳統的對廣告金主的宣傳外,還採取將廣告產品當作破案的工具或者是案件線索引入節目的方式,很自然地將廣告植入,節目內容取得了理想的成效。

(四)芒果TV播出平台的優勢

芒果TV視頻平台內容主要來源於湖南衛視,作為第一娛樂衛視,湖南衛視給芒果TV帶來了廣泛的關注,這為《明星大偵探》初播贏得了眾多的受眾。自芒果TV實施獨播戰略以來,芒果TV黏帶的用戶規模和用戶使用時長持續增長,多屏融合策略也進一步增加了受眾廣度,增加了用戶的黏性,這些優勢也有助於吸引更多的受眾。

(五)明星單一視角的推出

《明星大偵探》充分發揮APP的優勢,在節目中首創個人視角。在每周六節目播出的前一天,芒果TV會推出5位嫌疑人單獨視角的版本,觀眾可以選擇任何一位明星參與,在不劇透的前提下,緊隨其視角去分析案件,這激發了受眾的好奇心,增強了受眾的參與感,同時實現了對節目的有效預熱,這種方式是其他電視綜藝節目所不具備的。因為是嫌疑人單一視角,他們個人的每一次推斷都可能影響到網友的對案件劇情的推理,而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網友對於發現真凶的好奇心。於是,從中午一直到晚上,節目形成了一條看似鬆散卻又極其緊湊的觀看戰線,讓網友長時間地沉浸在節目劇情之中,這種觀看體驗模式是之前的網絡綜藝節目所沒有的。

(六)對原版節目成功的本土化

原版節目《犯罪現場》中的每期案件都改編自真實案例,節目的氛圍嚴肅恐怖,可以觀看的觀眾的年齡段有限。由於節目更專注案件,參與節目的人員也更專業。《明星大偵探》作為中國版《犯罪現場》順應社會現狀融入了綜藝效果,並且將綜藝與“燒腦”二者拿捏得當,節目中的案件除了創作團隊制作之外,也選用了粉絲和觀眾的劇本,增強了受眾的參與度,使受眾參與節目的形式更加多樣化。

三、《明星大偵探》對網絡綜藝節目發展的啟示

(一)創新是節目生存發展的核心

所謂創新,就是以一個主題為中心的解構+重建。網絡綜藝節目不存在完全的創新、百分之百的創新,但可以借鑒一個好的節目模式和形態,以節目主題為中心進行創新,重新構建一個全新的節目模式。雖然《明星大偵探》創意引進於韓國,但芒果TV結合我國綜藝節目發展的現狀,在原版節目嚴肅恐怖的氛圍下,融入了娛樂、搞笑的效果,以適應我國受眾的需求,並且將綜藝與“燒腦”推理結合起來,在劇本的選擇上,面向受眾廣泛征集劇本,增加了受眾對節目的參與感。

(二)在節目的整體策劃上重視受眾體驗

網絡綜藝節目整體效果的體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收視率和受眾口碑,《明星大偵探》的熱絡一定程度上是它抓住了受眾,創新不同與以往的真人秀節目形式,以獨特的視角抓住受眾眼球﹔面對受眾廣泛征集劇本,增加受眾參與節目的方式﹔同時推出“明星單一視角”,觀眾可以在節目播出前就參與劇情推理,增強了受眾參與感。《中國好聲音第一季》收視率爆棚,這源於節目組把握受眾同情心理,對“故事”進行了很好的挖掘,從而賺取了很多受眾的眼淚。但是,由於賣“故事”或者說是過度挖掘“故事”的作用,使得節目的公信力下降,所以在網絡綜藝節目制作上,真誠比煽情更重要。

(三)重視與傳統媒體的相互合作

網絡媒體雖發展迅速,佔有了絕大部分的受眾市場,但傳統媒體自身的公信力卻是網絡媒體無法比擬的優勢。隨著時代的發展,媒體間的聯系也越來越緊密,並不存在誰取代誰的狀態。在當下隨著融媒體時代的來臨,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之間更應該相互借鑒、各取所長、相互合作,以滿足廣大受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明星大偵探》節目之所以成功,做為傳統媒體的湖南衛視的大力支持不容忽視。

注 釋:

①愛奇藝強勢佔據2015年網絡綜藝高地市場份額全網第一(http://news.163.com/15/1230/10/BC301HF400014AED.html)

②數據來源:芒果TV數據統計

③引用自搜狐新聞.特稿《明星大偵探》總導演何忱:下一季,我一定先用6個月時間磨劇本(http://www.sohu.com/a/74759055_27363)

參考文獻:

[1]朱燁.本土推理綜藝節目的網絡首秀——淺析明星大偵探制作特色與不足[J].南方電視學刊,2016(3).

[2]劉波.明星大偵探:推理類網絡綜藝節目的一種傳播范式[J].電視研究,2017(1).

[3]萬馨,李太斌.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創新與啟示[J].影視,2016(23).

[4]楊如倩.新媒體環境下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發展現狀及前景研究[J].新聞研究導刊,2015(21).

作者簡介:張聰輝,作者單位為陝西理工大學文學院。

本文指導教師為岳琳,陝西理工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廣播電視專業副教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