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面傳播新時代最強音 努力建設新時代融媒體

2018年02月20日05: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傳播新時代最強音 努力建設新時代融媒體

  兩年前的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總書記還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兩年來,廣州日報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肩負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責任與擔當,加快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全面傳播新時代最強音,努力建設新時代融媒體。

  全員融入全媒生產體系

  融媒體“四力”穩步提升

  兩年來,廣州日報高起點建設新一代融媒體平台,打造空間一流、技術領先、功能齊全、開放共享的升級版“中央廚房”,並以此為依托和“抓手”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全面提升融媒體產品矩陣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廣州日報在全國率先成立了“中央廚房”模式的媒體融合中央編輯部,依托媒體融合中央編輯部的強大內容生產能力,構建起了以紙媒為龍頭,以廣州日報數字報、廣州日報微博微信微視頻、廣州參考客戶端、大洋網為骨干的“報+網+微+端”的融媒方陣,“1+N”全媒體用戶向億級邁進。

  從去年的“我愛廣州——24小時跨年直播”到今年的“花開盛世——全球跨年直播”再到剛剛結束的“新時代 好日子——新春走基層跨年直播”,從全國兩會到黨的十九大,從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到“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廣州日報在一系列重大事件報道中,充分發揮“中央廚房”的“統一指揮、統一把關,滾動採集、滾動發布,多元呈現、多媒傳播”功能,“策-採-編-發”全流程緊密協同、高效運轉,“報+網+微+端”無縫銜接、互為補充,視頻、直播、VR、AR、H5融媒產品爭奇斗艷,持續推動中心工作報道上水平,成為網絡空間一道炫目風景線。

  目前,《廣州日報》品牌價值305.19億元﹔報紙平均每期讀者規模577萬,數字報累計用戶1000萬﹔廣州日報官方微博粉絲1200萬,官方微視頻粉絲1300萬,官方微信粉絲120萬﹔廣州參考客戶端用戶1000萬,微信粉絲接近50萬﹔大洋網時均UV146萬,PV1760萬次,傳播力居全國城市網站第一位。

  為了加快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廣州日報還推動全員轉型融入全媒體生產體系,實現了紙媒與新媒優勢互補,齊頭並進,做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中國傳媒‘中央廚房’年度最具價值品牌”﹔媒體融合傳播力地方紙媒第一位﹔由人民網研究院評選,廣州日報報紙、微博、微信傳播力僅次於人民日報,位居全國第二名﹔中央網信辦發布,大洋網連續9個月位居“全國城市網站PC端傳播力榜”前三強,其中四個月奪得第一名﹔百度搜索風雲榜報紙排行榜,廣州日報位居地方紙媒第一位﹔官方微博@廣州日報 榮獲新浪網評選“最具影響力媒體”,官方微視頻@廣視頻 榮獲“最佳短視頻先鋒”……這一連串沉甸甸的獎項,是權威機構對廣州日報融媒體“四力”的認可和點贊,也反映了廣州日報源源不斷輸出的優質內容,深受網民喜愛和追捧。

  不斷提高高端新聞

  產品供給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准有力。

  廣州日報夜編中心主任趙東方表示,夜編中心作為黨報核心編輯部門,始終堅持黨報姓黨,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兩年來圓滿完成黨的十九大、省黨代會、財富論壇等一系列重大宣傳報道任務,洪亮唱響主旋律。同時,我們對照“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求,不斷練強本領、提升水平,不斷提高高端新聞產品供給能力。

  為此,廣州日報著力在加強研究、加強策劃、加強統籌上下功夫,依托中心工作室和時政研編組、身邊研編組,主動溯源生產,加強組織策劃,編輯團隊逐漸從編輯者升級成研究員、策劃師、統籌官。

  比如廣州日報春節之前策劃統籌編輯的“廣州過年的一把理由”,邀請十八位名人大咖用十八個貼近真實的理由為廣州過年代言,通過全媒渠道傳播和全國媒體聯動在網上掀起刷屏熱潮﹔再如“溯源流溪河”和“探秘廣州脊”系列報道……小切口看大主題、全媒體講新故事,成為上下滿意的傳播精品。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中心工作報道有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廣州日報中心工作室負責人畢征表示,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2·19”講話精神,廣州日報中心工作室應運而生。創新體制機制,集中採編力量,聚焦中心工作,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中央、省、市重要決策、重大部署、重點工作中提煉出議題、轉化為主題,打“組合拳”、播“連續劇”,唱主旋律,有高度、有溫度、有品質,在圍繞中心上有新作為、在服務大局上見新氣象。

  廣州日報頭版編輯石善偉表示,承擔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講政治”是對黨報編輯的基本要求。這一年來,廣州日報採編人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時刻銘記“四個牢牢堅持”,匠心呈現一篇篇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報道,講好廣州故事,展現中國風採。

  以筆為旗 旗幟鮮明

  打造“廣言”品牌

  評論是報紙的靈魂。廣州日報理論評論部主任李佳莉表示,廣州日報以筆為旗,深入學習踐行總書記講話要求,撰寫了一篇篇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評論作品,進一步強化、提升中心工作評論,旗幟鮮明地將“廣言”品牌打造成為立得住、叫得響的廣州日報品牌,如去年推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系列評論,今年即將推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評論等。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為這偉大的時代鼓與呼,是新聞評論工作者的職責,更是榮譽。

  用國際語言

  講好中國故事

  政文新聞中心記者黃蓉芳參加過黨的十九大、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廣州海外迎春花市等大型報道的採訪工作,在採訪過程中,她深切感受到祖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矚目,國際社會對中國故事也充滿好奇和期待。

  黃蓉芳說,提高國際傳播能力、用國際語言講好美麗中國、幸福中國的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每一個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今年是廣州的城市形象國際傳播年和國際品牌提升年,作為廣州日報的一名記者,如何講好廣州故事、提升廣州的國際顯示度,更是一門必修課。

  以廣州的城市情懷

  講好廣州故事

  廣州日報大洋網總編輯曹蘇寧表示,是廣州的城市影響力推升了大洋網的傳播力。大洋網堅持發揮好地方新聞網站的“本土化”優勢,以廣州的城市情懷講好廣州故事,讓更多人通過大洋網get到了廣州的聲音﹔而作為“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世界一線城市”,來自廣州的新聞也特別受到關注,廣州人無論是晒自信,還是晒自謙,自然都是“朋友圈”裡的“點贊”收割機。(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葉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