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檔綜藝引起熱議 "流量"遇上"戲骨"畫風有點新奇

莫斯其格
2018年03月17日07: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遇上“戲骨”,畫風有點新奇

  楊洋

  王源(右)和王勁鬆

  近日,多檔綜藝節目引起觀眾熱議:剛開播的《信中國》請來多位“信使”朗讀塵封已久的多封書信,即將收官的《聲臨其境》則由多組實力演員攜手送上一段段聲音大秀,而《經典詠流傳》則讓觀眾在歌曲中感悟經典詩詞……巧的是,在這些節目中,觀眾可以看到年輕演員和老戲骨們同台表演,這樣的組合給節目帶來了更多關注和話題。

  熱門綜藝年輕演員和老戲骨頻頻同台

  近日,多檔熱門綜藝節目上,年輕演員和老戲骨們頻頻同台表演。

  其中,《信中國》播出的首期節目中,楊洋作為“信使”誦讀黃繼光的家書,這是黃繼光同志在犧牲前6個月,在戰斗間隙的戰場上寫給媽媽的一封信,看似家常卻飽含情感。“母親大人,目前雖然有些困難,請母親不要憂愁……”楊洋用飽含深情的開場誦讀出黃繼光對家中老母親的思念﹔在信的中間,楊洋用堅定有力的聲音一字一句地說出“有決心在戰斗中為人民服務,不立功不下戰場”,更是表達出黃繼光的決心。

  老戲骨張少華則誦讀了黃繼光母親鄧芳芝寫給毛主席的信,與楊洋的完美配合,為觀眾還原了一個真實的黃繼光。

  《聲臨其境》年度大秀裡,王源搭檔王勁鬆,共同配音《獅子王》。《獅子王》中,王勁鬆分飾木法沙與刀疤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王源則化身有些頑皮卻又不畏一切的辛巴。除此之外,在“經典之聲”環節,王源選擇描述多種人格的電視劇《柒個我》中最具少女感的“莫曉娜”。他扣住人物特色,用重塑聲音來詮釋“莫氏嬌嗔”。為更貼近人物,他還不忘從動作、氣息和說話節奏上都仔細拿捏。

  《經典詠流傳》中,不僅有88歲鋼琴藝術家巫漪麗的精彩演繹,也有王俊凱演唱《明日歌》的“洗腦”效果,讓網友津津樂道。

  這種搭配“吸睛”且話題度高

  從節目效果來看,年輕“流量”演員和“戲骨”的搭配,確實很“吸睛”,網絡話題度相當高。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王俊凱演繹的《明日歌》旋律輕鬆,不少觀眾把它比作“洗腦神曲”,“旋律一聽就印在腦海,根本停不下來”。在微博上,有網友甚至晒出截圖,孩子的作業因此多了一項跟《明日歌》相關的讀后感,“看來老師也留意到了王俊凱的演出”。

  《信中國》裡楊洋和張少華一起當“信使”,也帶來不少話題。有觀眾擔心,楊洋“他的形象跟演繹英雄的信件,真的不會奇怪嗎?”不過,事實上楊洋與黃繼光當時的年齡相仿,重點是他還當過兵。楊洋對自己曾是軍人的經歷表示很自豪,因此也十分有信心讀好這封信。節目播出后,這一段視頻在網絡上轉發量很大,有觀眾點評楊洋“漸進式表演,發音並沒有什麼毛病,字正腔圓,精氣神也比較飽滿”。還有觀眾認為:“張少華老師一開口,就把大家迅速帶入到了信件的情景裡。她也帶動了楊洋,楊洋的情緒跟著層層遞進,肢體動作變得豐富起來。”“楊洋的聲音鏗鏘有力,張少華老師的聲音滄桑催淚。”

  對於“王炸組合”王源和王勁鬆的表演,有觀眾認為:“王源在《聲臨其境》裡的表演真的是可圈可點,人物感情揣摩到位,氣息節奏點把握得很好,聲音可塑性強。”“王勁鬆老師真是如同青鬆一般的君子啊。才華橫溢,風度翩翩,彬彬有禮,溫文爾雅,有傲骨無傲氣,對待對手大方誠懇,對待后輩不吝贊美,真心令人折服。王源要真能向王勁鬆老師學習,倒也不枉老師對他一番喜愛。”

  也有觀眾認為,和戲骨們一起同台表演,年輕演員們的實力差距還是不容忽視,“雖然他們很努力,但是一下子把觀眾帶進情景中的,還是那些戲骨”。“同一段配音、同一段書信情節的朗誦可以明顯區分出高下,‘流量’們還需要更努力才是!”

  更多的觀眾認為,年輕演員們願意接受挑戰、跟老戲骨們一起表演,值得肯定,“他們願意站在這些舞台上,直面差距、向戲骨們學習,勇氣可嘉”。《聲臨其境》節目中,知名導演陳凱歌看完王源的表現后對其稱贊:“挺出乎我的意料的,以一種很鬆弛的狀態把它完成了,我覺得挺厲害這小孩。”郭德綱也表示說:“今天這個表現不容易,拿捏得也挺好的,對王源刮目相看。”朱亞文也認為:“王勁鬆和王源的這個組合,他就像是在你飢寒交迫的時候,一口熱食從你的嗓子眼一直溫暖到你的胃,然后讓你整個人散發出一種新的生命力量。”

  “年齡差”搭配並不僅是因為“流量”

  為什麼會有年輕演員和老戲骨這樣“年齡差”相當大的組合?在知道王勁鬆請王源一起合作《聲臨其境》時,節目中其他嘉賓都直接表示,這孩子一出現,歡呼聲和票數一定很高。但王勁鬆表示,他和王源的搭配,原因並不僅僅是對方帶有“流量”。

  參加《聲臨其境》后接受採訪時王勁鬆表示,“我需要找一個小獅子,陽光的干淨的,那麼純淨的一個聲音。(像王源那樣)對,干干淨淨的一個聲音,充滿了天真可愛、對世界充滿了幻想。去年跟王源在一起合作,所以我對他有一些了解,他就是這麼一個孩子。我也挺高興他能來的,配得真好,出乎我的意料。”對於網絡上一些關於“流量”的質疑,王勁鬆認為:“有時候我就在想,作為入行很多年的演員,也不要老是覺得就是你可以,別人新人就不可以,因為有些事情必須要依靠他們。你不具備這樣的聲音條件,你也不具備這樣一顆童心,對吧?所以他能完成的東西恰恰是我不能完成的,隻能是一種組合。”

  此外,在《信中國》錄制后,張少華也通過微博盛贊合作者楊洋,“楊洋是個德才兼備的好演員!在《信中國》錄制現場,他主動來看望我進行溝通,尊重人有禮貌、讓我非常感動。”楊洋則表示:“能和張少華老師一同朗讀黃繼光與媽媽的家書,是一次非常寶貴的體驗!”

  新聞鏈接

  《聲臨其境》今晚收官

  總導演:第一季的遺憾第二季來優化

  上周六晚,《聲臨其境》進入到“年度聲音大秀·上篇”,趙立新、王勁鬆、朱亞文、尹正四位單期聲咖冠軍分別以實力放大招。據悉,今晚即將播出的《聲臨其境》大結局中,韓雪、梅婷、張鐵林、郭德綱將攜手各自的助聲嘉賓張魯一、陳明昊、戴春榮、於謙,再次以聲音震撼觀眾,角逐冠軍。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節目總導演徐晴透露,策劃的時候並沒有預料到節目會成為“爆款”,“其實我們策劃《聲臨其境》的時候沒有想過它是一檔大眾的節目,因為我的出發點隻有兩個。第一,配音和聲音就是小眾的東西﹔其二,我們是出自於《2017書香中國》其中的一個環節,所以它的定位其實是非常垂直、非常精細的,然后觀眾可能是偏熟齡的”。

  從策劃時的“小眾”到播出后的“爆款”,徐晴認為,《聲臨其境》值得總結的是,“難度越高的東西如果能夠攻破的話,可能他成功的幾率也越大”。

  不過,徐晴透露,收官在即的《聲臨其境》也有遺憾,“這一季最遺憾的地方就是時間太倉促了。我們前期有很多想法,但因為時間太匆忙,沒有一一得到呈現。在第二季會做更多提升和改造、優化”。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