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兩會融媒產品刷屏 新媒玩出彩創意看"人民"

2018年03月18日06:4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媒@兩會】新媒玩出彩,創意看“人民”!

25867

《中國一分鐘》,兩天觀者一億五﹔機構改革圖,點擊兩億多﹔“手指舞”,引來眾多明星來加盟……2018年兩會期間,被這些融媒產品刷屏的您,也許會注意到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人民日報制造。這些產品背后的創意,讓煮酒話媒工作室的小梅來為您精心梳理。

大主題靈動呈現

今年的兩會,是在特殊年份召開的大會,也是換屆的大會,議題多、任務重、時間長,國內外都高度關注。從閃亮開局到高出一籌,人民日報把新媒體玩到了出彩。這些產品,不僅主題突出,而且新穎靈動。

人民網在首頁推出主題宣傳“人民領袖在兩會”,右側有“習近平兩會時間”“習近平下團組解讀”“人民領袖習近平”和“學習有聲”四個方面,多維度介紹總書記參加兩會的方方面面。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人民日報微信公號推出“學習新時代”欄目,重點報道總書記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活動情況。

111

往年的極簡版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今年就繼續組織精干力量編寫。兩會圖解內容嚴謹、數字翔實、庄重大氣,加入動圖元素以后又頗為靈動,對部委機構改革的圖解微博在網絡上引發了大規模轉發。這些產品充分發揮了主流媒體議題設置、引導輿論的強大功能。

融傳播精彩紛呈

隨著媒體融合發展的不斷深入,以及對媒體融合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人民日報今年的兩會報道在融合傳播方面優勢凸顯。

——視頻直播大放異彩。為適應用戶的新需求,今年人民日報全媒體充分運用視頻直播這種貼近性很強的表達方式報道兩會。

微博和人民電視聯手,兩會相關報道基本都配有視頻和圖片,令人一目了然。人民網的“兩會進行時”、客戶端的“兩會直播大廳”,均設有 “兩會時間”“大咖有話”“兩會面對面”等欄目,請來政商文藝各界代表委員全方位多角度解讀兩會,增進群眾對兩會的認識。

222

——熱點話題吸引青年。人民日報今年兩會特別注重針對年輕人進行活動策劃,充分體現互聯網“得年輕者得天下”的生存法則。

繼去年的兩會版《成都》后,今年推出《中國很贊》並配以年輕編輯團隊出鏡的手指舞,借助吸引明星參與等形式,在微博、快手、抖音等青年人更為關注的新媒體平台上形成熱點話題。

333

定格動畫“為你造了一座城”,描繪未來國家發展的美好藍圖,充分反映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願景,對於奮斗中的年輕人而言,是充滿正能量的激勵,在青年中引起很大反響。

——廣泛合作擴大影響。今年兩會,人民日報新媒體注重與市場化媒體展開內容合作。比如:與網易合作推出“時光機”H5展現五年來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與地鐵公司和礦泉水企業進行線下合作,讓《中國很贊》走入街頭巷尾,為兩會營造祥和向上的氛圍,擴大了人民日報新媒體的品牌影響。

好創意引爆網絡

今年兩會期間,人民日報推出的不少新聞報道都充分體現了媒體深度融合后內容生產的創新,成為現象級、標杆性產品。

爆款產品《中國一分鐘》,是人民日報在兩會期間推出的國家形象宣傳片,以一分鐘為維度,用數字展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歷史性成就。第一集推出后,不到半小時閱讀量就達10萬+。視頻以一分鐘的小切口來進行全景式觀察,對受眾而言具有新意,會極大提升傳播效果。

444

從內容看,不僅有闡釋大國力量的畫面,如蛟龍號、高鐵、大閱兵等,還有能充分引起共鳴的尋常百姓生活,有嬰兒綻放的笑臉,有幸福家庭的溫馨等。

從形式看,畫面快速剪輯、聲音鏗鏘有力、數字一目了然……每一分鐘的精彩都能深深引發人們的共鳴。

新媒體時代,新聞生產的“后台”與內容分發的“前台”邊界處於不斷轉換的過程中,生產流程更加透明,更善於響應外部需求的變化。這既有利於人們了解新聞機構內部的運作,同時也會極大地增強受眾對於新聞媒體品牌價值的認同。

如人民日報這次推出的“手指舞”《中國很贊》,在客戶端和微博發布視頻后眾明星參與跟進,隨后網友也積極投入到手指舞的接龍中。截至14日早上6時,#中國很贊#話題在人民日報法人微博閱讀量已經達到6.5億,引發討論368.5萬。

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總編室推出的短視頻欄目“兩會夜歸人”,則是新媒體時代對傳統媒體記者編輯手記欄目的創新運用。通過視頻展現人民日報兩會記者的見聞和思考,記者將參加兩會的感受娓娓道來,有細節、有溫度,不僅讓受眾對兩會的氛圍有了切身體會,也使他們更多地認同和理解新聞工作。

555

這些優秀的產品和創意,是媒體融合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示了人民日報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能力與收獲。兩會報道的實踐說明,通過不斷創新,新聞媒體深耕的內容領域依然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傳統主流媒體完全有條件和能力用好互聯網,拓展自身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李康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