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點贊人民網動畫微視頻 Rap唱兩會表達"動"起來

——評《Rap動畫唱兩會,帶你唱響新時代!》

2018年03月20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Rap唱兩會 表達“動”起來

  人民網動畫微視頻街採讓真實內容貼近呈現。

  動畫微視頻如今已經成為媒介傳播的一種重要形式,這種微視頻時長較短,適合移動用戶端觀看,它通過輕鬆易懂的動畫將比較抽象難懂的事物演繹出來,越來越受到網友歡迎。而Rap這一源自西方的音樂形式具有的強烈節奏和令人“耳花繚亂”的韻律,很容易傳唱,更深受年輕人喜愛。

  動畫微視頻+Rap這兩種新潮的傳播形式結合起來去報道嚴肅的政治新聞,會有怎樣的效果呢?人民網的“Rap動畫唱兩會”系列給出了答案。

  以人民網推送的《Rap動畫唱兩會,帶你唱響新時代!》為例,該動畫微視頻聚焦本屆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將一份充滿民生溫度的解讀呈現在讀者眼前。“布局鄉村振興,聚焦‘三農’問題,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精准扶貧脫貧,邁向共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要掉隊日子越來越美。教育就業住房,養老醫保收入,改善民生促進公平男女老少叫好……”在充滿節奏感的韻律中,人民網編輯將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和精華凝練在了押韻的歌詞中。

  該動畫微視頻包含了當下社會中的流行語,設計活潑生動,融合了人民網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和新媒體的網絡特點,描述了過去5年的政府工作,也講清楚了2018年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這份新一年的民生“大禮包”,讓人民對好日子更有盼頭,政策“撐腰”讓人燃起來!

  作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兩會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在《Rap動畫唱兩會,帶你唱響新時代!》中,還穿插了對中外受訪者的街邊採訪。這些被訪群眾,有的關心環保問題,有的關心住房問題,還有一位外地務工人員表達了建設家鄉的願望,他說:“過年期間我回老家縣城,發現我們縣城變化挺大的。我現在在一線城市學會了技能,想帶著技能回三線城市發展,建設家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匯集成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感受。

  微視頻中十分吸引人眼球的還有外國友人的“心聲”,他們對中國的“新四大發明”(網購、支付寶、共享單車、高鐵)贊不絕口,“我覺得中國的移動支付特別厲害,無論你去哪想買什麼,隻要有手機就行。”這種全球化的視角反映出了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也體現出了人民網編輯的策劃用心。

  一個動畫微視頻,傳遞著溫暖和動力,針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核心熱點內容進行梳理,加入普通人的真正關切和感受,在傳播上做到了既接天線,又接地氣,難怪網友們紛紛點贊。(見習記者 肖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