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檔機器人競技綜藝節目將播 看科技還是看情懷?

2018年03月21日07:25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檔機器人競技綜藝節目將播 是看科技還是看情懷?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1日電(袁秀月)如何讓綜藝節目更有可看性?除了唱跳、真人秀,不少節目都引入了新元素,繼詩詞、配音后,機器人也成為了綜藝節目的主角。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一季度末,多檔機器人綜藝陸續定檔、開播。這樣的節目會有什麼新玩法,能不能得到觀眾的認可呢?

《鐵甲雄心》海報

  《鐵甲雄心》海報

  科技元素滲入綜藝節目

  近年來,科技元素在電視節目中的運用越來越多,人工智能、VR、AR、全息投影等也不再陌生。從跨年晚會的高科技舞美,到大量運用科技元素的《最強大腦》,再到《機智過人》《我是未來》等以科技為主題的綜藝。科技作為當下年輕人關心的話題,終於在綜藝節目上有所投射。

  幾檔以機器人為主角的綜藝備受關注。《鐵甲雄心》率先於1月份在浙江衛視播出,節目形式是機器人格斗競賽,在一個長寬15米、高7米的戰斗艙內,來自中外的48支隊伍進行比賽,最終爭奪格斗機器人之王。

  為了增加格斗競賽的專業性,節目還請來了李連杰擔任推廣大使,黃健翔和吳大維擔任解說,業界專家擔任評委。

《機器人爭霸》海報

  《機器人爭霸》海報

  愛奇藝的《機器人爭霸》也於近日定檔,從名字就可看出,這檔綜藝同樣是機器人競技。節目中,將會有30多支戰隊參加比賽。不過,據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透露,《機器人爭霸》並非是純比賽模式,而偏向於劇情式真人秀。他還表示,一台機器人要從海選打到冠軍,如果每場都打的話,將會打19場。

  優酷的《這!就是鐵甲》也正在拍攝中,其主打的也是機器人競技,由鄭爽、張一山、吳尊等擔任戰隊經理人,其參賽戰隊也最多,據公開資料顯示,將會有來自14個國家的54支戰隊參賽。同時,節目還將與世界上最大的開放機器人大賽RoboGames達成合作。

《這!就是鐵甲》海報

  《這!就是鐵甲》海報

  打情懷牌?《機器人大擂台》等曾是經典

  其實,機器人格斗和電視的結合早已不是先例,早在1997年,英國TNN電視台就曾發起《機器人大擂台》,深受男性觀眾的喜愛。2003年停播,2016年,比賽又重新回歸,目前已播出了九季。21世紀初,《機器人大擂台》還曾在央視、陝西7套及內蒙古衛視播出,成為很多人的童年回憶。

  到1999年,科學競技類節目《博茨大戰》在美國開賽,2000年進入電視轉播,收視率極高,並覆蓋52個國家。在中國同樣擁有大量粉絲。2002年大賽停播,直到2015年,大賽才又重新舉辦,復播后收視成績也不錯。

  在歐美地區,機器人格斗比賽廣受歡迎,尤其是在男性觀眾中。而在20年間,機器人格斗比賽也發生不少變化,參賽人數急劇擴張,科技含量和比賽激烈程度也逐步增加。

《這!就是鐵甲》海報

  《這!就是鐵甲》海報

  記者注意到,國內這幾檔節目也在節目投入、比賽場地、參賽選手上有不少變化。

  《鐵甲雄心》出品人茹晨曾對媒體表示,節目投入達到了5000萬元,其中,戰斗艙和參賽機器人的制造佔據絕大部分。在節目中,參賽的機器人規格皆為110KG,沖擊力極大。為此,機器人比賽的戰斗艙使用了100噸高強度鋼材以及25毫米厚的全封閉防彈玻璃幕牆。

  《機器人爭霸》也投入極大,戰斗艙就重達230噸,10mm的地板,30mm的防彈玻璃,此外節目還搭建了維修艙。

  在參賽陣容上,幾檔節目都囊括了國內外的機器人戰隊,熱血創客、學生群體、科研團隊、機器人發燒友等。在《鐵甲雄心》中,有些外國選手曾獲得過《機器人大擂台》冠軍,第二期還請來了RoboGames的創始人大衛·卡爾金斯。

《機器人爭霸》海報

  《機器人爭霸》海報

  避免叫好不叫座,如何走出小眾?

  機器人綜藝先后涌現,是否能夠延續《機器人大擂台》《博茨大戰》的熱潮?從《鐵甲雄心》的播出情況看來,機器人綜藝還需要打破叫好不叫座的情況。

  從1月8日起,《鐵甲雄心》每周一晚在浙江衛視播出,3月5日已經完結。節目播出以來,收視率逐步上漲,豆瓣評分也有7.9分,但由於是周一播出,所以關注度一直不高。

  節目主打競賽,焦點都放在機器人對戰上,節奏快、強度高,風格可謂“又硬又燃”,再加上又請來了李連杰、黃健翔,所以節目的觀眾也以男性、機器人愛好者為主,娛樂性不強。

  與《鐵甲雄心》不同的是,《機器人爭霸》和《這!就是鐵甲》更注重科技和娛樂的結合。嘉賓都是一水的當紅明星,前者請來了楊穎、李晨、林更新、盛一倫擔任明星團長。后者則請來了鄭爽、張一山、吳尊等擔任戰隊經理人。有明星坐鎮,節目也是未播先火,吸引了大批粉絲。

《這!就是鐵甲》海報

  《這!就是鐵甲》海報

  在《機器人爭霸》發布會上,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表示,他們想嘗試一種新的節目形態,把科技的極客精神和年輕人娛樂、熱血的情懷結合在一起。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也直言,不會單純做比賽,而是會把比賽做成真人秀故事的主故事線、主劇情線,這條主故事線也將貫穿12期節目。

  在《鐵甲雄心》中,戰斗艙以及部分選手都達到了國際水准,但也存在選手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對於其余兩檔來講,講好故事重要,保証選手和機器人水平也不容忽視,畢竟這才是節目的核心。同時,大眾也應該給這類綜藝更多空間,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機器人、了解科技。(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